韩大学削减外国学生学费引发争议

发表:2011-06-27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韩国部分大学最高削减75%的学费吸引外国留学生。这可能会引发韩国学生受到学费逆向歧视的争议。

记者26日证实,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也认为这种现象存在问题并下达了纠正指示。

教育科学技术部表示,去年12月面向全国18所大学实施了留学生管理实态调查,调查显示,大部分大学利用变相手段实行减免学费的规定,以吸引留学生。

教育科学技术部人士表示:“今年年底将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展开调查,对被揭发的学校将给予限制财政援助等处罚。”

教育科学技术部指出,以去年4月为准,在韩国大学留学的外国学生达8万多人,其中68.9%是中国学生。

据本报的调查结果显示,东国大学面向外国留学生减免50%的学费,成均馆大学面向本科和硕士留学生分别减免35%和50%的学费。据今年4月的统计结果显示,东国大学和成均馆大学的在籍外国本科留学生分别为1909人和1146人,其中包括获得政府奖学金的学生和交换学生。

还有一些大学提供大规模奖学金,实际上等于是削减了学费。

忠州大学规定,外国留学生的学分达到2.0以上,就以奖学金等减免50%的学费。建国大学规定,留学生入学第一学期的学费只需交纳50%,如果学分达到3.2以上,只需交纳60%的学费,达到3.5以上只需交纳30%。学分达到4.0以上,学费全免。建国大学方面表示:“就像我们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留学时得到优待一样,我们也要优待那些来到韩国学习先进学问的留学生。”

部分大学利用半价学费吸引外国留学生,是因为对大学排名有利。一所大学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吸引的留学生越多,排名就越靠前,所以热衷于招揽留学生。”

更严重的问题是,招不上新生的部分地方大学为缓解财政紧张局面而采取削减学费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权宜之计。有人对此指出,这等于是在“做学费生意”。

全北又石大学拥有850名外国留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12%,该校根据国籍减免30%至50%的学费,例如,面向中国留学生减免40%的学费。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因为留学生人数众多,即使减免学费,也能获得一定程度的利润。”

东国大学三年级学生李某说:“原以为学校招留学生是为增加收入,但没想到他们的学费比我们还低,感觉很吃惊。”成均馆大学四年级学生宋某说:“我们出国留学时交纳的学费要高于当地学生,但韩国大学对经济规模比韩国大的中国留学生却只收一半的学费,真是令人难以接受。”

在中留学生学费达中国大学生5倍

韩国大学减免留学生学费让中国留学生成为最大受益者,但在中国大学的学费情况却与此相反。

韩国留学生的学费达到中国学生的5倍。

北京大学留学生的一年学费为28000元人民币(理科),接近中国学生学费6000元的5倍。

清华大学中国学生的学费也与北京大学相差无几,但文理科及美术学院留学生的学费分别高达26000元人民币、30000元人民币、40000元人民币。

此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大学为中国硕士生减免学费,但向韩国学生收取平均30000元人民币以上的学费。

就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某说:“与韩国大学相比,中国大学的学费还是低,所以没有人抱怨。”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