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释放战略原油储备的意义

作者:埃德•莫尔斯 发表:2011-06-27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能源署(IEA)宣布释放战略原油储备以安抚市场的举措,在一些关键方面开创了先例——不管其主要成员国当初是否是这么打算的。IEA的成员国包括所有的工业市场国家和所有的石油进口大国(中国和印度除外)。

IEA释放储备最令人感兴趣的一方面是,此举明显是在与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中阿拉伯主要产油国(尤其是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的增产相配合。

正如IEA新闻稿所阐明的,其成员国协同释放储备的主要原因是,填补利比亚内乱造成的原油供应缺口。利比亚实际上在今年2月就停止出口原油。根据IEA的估算,利比亚的供应中断已导致市场上总计减少了1.32亿桶原油。

IEA释放至多60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的举措,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球供应短缺,但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贡献。国际市场对利比亚原油供应中断倍感痛苦的原因在于,利比亚出口的原油大部分是含硫量特别低的轻质原油。把这种原油加工成全球市场上需求量越来越大的含硫量超低的产品,要相对容易一些。

包括沙特在内的所有欧佩克(OPEC)成员国,都没有生产这种高品质原油的剩余产能,填补不了利比亚留下的供应缺口。而IEA将投放市场的原油大部分是轻质、低硫原油,实际上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填补这一供应缺口的原油。

在IEA采取这一举措之前不久,欧佩克成员国曾在6月8日的会议上发生分歧——拥有剩余产能的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提议欧佩克增产,遭到其它成员国反对。

上述GCC国家提议提高产量目标,以反映最近的产量水平(欧佩克当时的日产量已比2009年1月时商定的产量目标高出约160万桶)并安抚市场。欧佩克其它成员国拒绝了这一提议,于是上述GCC国家决定自行增产。

然而,这些由欧佩克中的GCC国家新增的产量面临三个问题。首先,它不足以满足预期中的全球原油需求。例如,IEA预计第三季度的原油日需求量为3070万桶,而拥有剩余产能的欧佩克国家增加的日产量似乎只有3040万桶。

其次,就品质而言,这些新增产的原油不可能填补利比亚留下的供应缺口;只有IEA的战略储备中拥有如此高品质的原油。

第三,中东所宣布的新增原油供应要出现在消费市场,需要60天到90天的时间。而IEA释放储备的地区是核心消费地区,这些原油应该随时可以抵达炼油厂。

IEA释放储备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似乎一直与位于中东的欧佩克主要产油国私下里配合默契。欧佩克中的最大产油国沙特,似乎并不反对IEA释放储备,尽管其它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已经指责IEA此举是在剥夺该组织的市场影响力。

从诸多角度来看,沙特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它是20国集团(G20)成员国,有责任努力确保全球经济复苏。由于无力协调欧佩克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以安抚市场(尽管欧佩克曾承诺要保证全球市场供需平衡),沙特深感尴尬和痛苦。此外,它与伊朗不仅在欧佩克内部有着激烈的竞争,在争夺地区影响力方面也是如此,尤其是自阿拉伯之春爆发以来。

因此,全球能源领域的“治理”似乎出现了两个新因素。头一个是欧佩克内部出现的明显分歧,以及拥有剩余产能国家所采取的、旨在达成一项准协同决定的行动——这些国家决定通过增产来安抚市场。这对欧佩克的未来意味着什么?对在更松散的G20架构内部非正式地协调能源政策问题意味着什么?对未来有中印两国参与的协调行动又意味着什么?中国和印度是未参与此次释放储备决定的两个最显眼的国家,它们都不是IEA成员国,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原油进口国。

另一个新因素是,IEA成员国协同释放战略储备,决不仅仅是为了填补利比亚留下的供应缺口。此次释放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缓解最贫穷发展中国家因今年油价上涨而遭受的通胀和增长乏力之苦。它还与IEA成员国自身的经济复苏和定量宽松政策趋于结束密切相关。在这方面,各国政府同样面临着全新的挑战。

来源:FT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