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筹莫展”原是古代“算盘”(组图)

发表:2011-06-28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筹莫展”是说一点计策也施展不出,一点办法也想不出来。但孰不知所谓“筹”在古代是是计数和进行计算的用具,叫“算筹”,有点算盘的意思,说起来应是算盘的前身了。

按史书记载,古代的算筹实际上是一根根同样长短和粗细的小棍子,一般长为13--14cm,径粗0.2~0.3cm,多用竹子制成,也有用木头、兽骨、象牙、金属等材料制成的,大约二百七十几枚为一束,放在一个布袋里,系在腰部随身携带。需要记数和计算的时候,就把它们取出来,放在桌上、炕上或地上都能摆弄。


最古老的计算工具——算筹

根据历史记载,算筹在中国的起源很早,春秋战国时期的《老子》中有“善数者不用筹策”的记述。所以它不仅是古代用来计数的,也是古代正、负整数与分数的四则运算和开方的运算的工具,而且还包含着各种特定的演算。应该说,它是算盘发明前的计算工具。


西汉出土的算筹

春秋战国,算筹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了,它是一根根同样长短和粗细的小棍子,并创造了纵式和横式两种摆法,这两种摆法都可以表示1、2、3、4、5、6、7、8、9九个数码。下图就是用这些小棍子来表示各种各样的数目:

再往下细说,就涉及数学问题了。只要知道“筹”是古代的计算工具足矣。

说完“算筹”,再说“一筹莫展”这句成语。它出自《宋史·蔡幼学传》:“其极至于九重深拱而群臣尽废,多士盈庭而一筹不吐。”这蔡幼学,字行之,是瑞安新城(今称莘塍)人,生于1154年,死于 1217年。自小好学不倦,是一个饱学而敢说实话的人,年青时曾从师陈傅良。两人是同乡,志趣相投,且都负文名。一时“声价喧踊,老旧莫敢齿列。”十八岁时,应礼部试,考取第一名。后几次选拔,文皆过于师。先后担任吏部侍郎、国子司业、宗正少卿和中书舍人。

在宋宁宗赵扩即位后,为固其帝位,诏求直言,蔡幼学即上奏曰:“为君之道有三:事亲、任贤、宽民,尤以任贤为要。且年来小人当道,谋害君子,广造舆论,排挤忠臣。故大臣本大有可为以励精图治,竟冠以惹事生非而获嫌疑;近臣本应效忠社稷以忠言直谏,竟罪以违逆皇上而遭遗弃。於是皇上无所作为而群臣形同废物,不少王公大臣,人人尸位素餐,一筹不吐,束手无策。若非皇上日求变新,求贤若渴,如何用天下之才?”

关于这段历史,在《宋史"卷四三四"列传第一百九十三"儒林四"蔡幼学》中是这样记载的:“宁宗即位,诏求直言。幼学又奏:‘陛下欲尽为君之道,其要有三:事亲、任贤、宽民,而其本莫先于讲学。比年小人谋倾君子,为安靖和平之说以排之。故大臣当兴治而以生事自疑,近臣当效忠而以忤旨摈弃,其极至于九重深拱而群臣尽废,多士盈庭而‘一筹不吐’。自非圣学日新,求贤如不及,何以作天下之才!”
   
到了清代,由“一筹莫吐”而改为“一筹莫展”的是在清朝的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中。吴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零四回》》是这样说的:“承辉道:‘这件事,要请你先说出法子来呢,你不信我;要我先付银呢,我不信你。怎生商量一个善法呢?’博如听了,也呆著脸,‘一筹莫展’。”

在这里要说的是,成语“一筹莫展”和“运筹帷幄”中的“筹”在古代都是计算工具。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