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IEA释油油价大跌 功在谁?

发表:2011-06-28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能源总署(IEA)日前宣布对油市释出6千万桶的战略原油库存,以弥补因利比亚动乱在油市造成的供应,进而压抑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高油价。根据了解,此一释油计划是由美国在3个月前所提出,为争取盟国支持,其间外交折冲频繁,最后若非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增产协商破裂,此一计划可能胎死腹中。

白宫建议释出战略库存

自茉莉革命之后,IEA一直在注意中东原油生产情势,对利比亚原油日产量自危机前的160万桶降至4月初的20万桶深为关切。IEA将此一讯息透露给华盛顿,白宫官员于是说服总统欧巴马有必要释出该国的战略原油库存。他们指出,利比亚的问题不在于造成供应缺口,而是导致油价上涨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美国当局于是与包括南韩、日本与德国等欧洲官员进行秘密协商。当时油价已冲上每桶100美元,各国都对此一计划表示支持。

然而成立于1974年的IEA,主要是集合原油消费国来监测油市情况,尽量避免直接干预油市,以免与集合产油国的OPEC杠上。IEA过去只有两次释出战略原油库存,一次是1990到1991年的波湾战争,一次是2005年的卡翠娜飓风。

为避免得罪OPEC,欧巴马5月11日就致电沙乌地阿拉伯国王阿布都拉,表示要与沙国进行会谈,讨论中东情势。随后欧巴马派出一支代表团前往中东,与沙国、科威特与阿布达比进行会商。该代表团层级颇高,包括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弗尔曼、能源部副部长波曼与副财长伍林。

在此一会商中,沙国承诺会增产原油,并且表示希望IEA不要采取任何行动,因为沙国相信可能说服OPEC其他成员增产原油。

尽管如此,IEA在5月19日发表一份声明,罕见地敦促OPEC增产原油,并且表示IEA的成员国在必要时会采取行动。如今看来,IEA是在暗示可能会释出战略原油库存。

5月26日,8大工业国(G8)在法国召开经济部长会议,美国提出释出战略原油库存的建议,希望各国支持。然而部分国家却是态度保守,因为他们认为沙国一定可以说服OPEC增产原油。同时,他们也不希望与OPEC发生冲突,更不希望国际间将释出原油的行动解读为还有经济方面之外的意图。

OPEC增产破局 玉成其事

6月8日,OPEC召开油长会议,以伊朗为首的油价鹰派反对沙国的增产建议,导致协商破灭。

眼看着OPEC增产无望,美国、日本、英国与南韩于是要求IEA同意释出战略原油库存。

IEA执行长田中伸男于是要求28个会员国在48小时内表决是否要释出原油。而在上周四台北时间晚间9时IEA收到各国答覆,两小时后,田中伸男宣布要在30天内释出6千万桶战略原油库存,油价于是大跌。

原标题:新闻内幕-IEA释油 美国点的火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