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的溃败

作者:雅尼克 发表:2011-06-28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中国国内舆论关于“底线”问题的讨论日益增多。何谓底线?按照新华网有关文章的定义,无论道德、情感,或者社会规则、法律,底线都是最低标准,是最起码要遵循的规则,是逾越之后需付出巨大代价的最后屏障。

无处不假, 无货不假

在有关讨论中,对于底线的理解似乎更多的集中于道德层面。如中国社会近来屡屡发生的暴力凶杀案:药家鑫连捅受害者八刀,留日学子挥刀砍杀自己的母亲等;同时中国市场充斥着大量的有毒食品,假货赝品大行其道。据报道,在一次全国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成果展览会上,公安部一位官员将目前伪劣商品形势概括为: 无处不假, 无货不假。面对这一形势,媒体大呼:中国社会已经到了“底线时分”,底线已经失守。

应该说,今天中国不乏对社会问题的敏锐观察,自八十年代中国打破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一统天下之后,自由精神与独立思想之光已经深入人心,虽然今天对言论自由的践踏仍然没有从制度上消除,但是在互联网与微博的时代,再让人们回到一言堂时代,已没有任何可能。恰恰相反,正是由于独立思想的洪流无可阻挡,中国社会与中国网民已经成功地赢得了话语权。以目前中国舆论大势来看,任何官方话语都要受到质疑就是明证。而官方除了封杀与打压之外,已无理据可言。历史的悖论是,正因为这一舆论大势从根本上危及到当今政权得以建立的基础,所以,对言论的封锁就成为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仅从关于底线失守这一话题来说,底线失守意味着问题的严重性,但更为严重的是,面对底线失守的事实,社会缺乏防范武器,国家缺乏反制机制,民众缺乏申诉渠道。今天的中国处于网络时代,本应享有更大的言论空间,但今天的媒体却受到空前封杀。在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三十多个年头之后,法治国家本应成为社会的常态,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居然可以向全世界宣布,在中国法律不是挡箭牌!也许,正是这句话透露出中国社会底线失守的要害:这个底线,不是道德底线,而是法律底线,而是社会制度的底线,极权思维的底线。不是中国人性的不可救药,而是必须对政治制度实行根本手术。

绝望吞噬着中国社会

有观察者指出,中国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堕入了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因为这一事件触及到人性的底线,以坦克装甲车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需要突破一个底线。一旦这一底线被突破,其他的道德与法律的底线还有什么意义呢?换句话说,中国社会的底线并非今天才失守,而是失守于二十二年前。也正是因此,二十多年来,正义难以伸张,贪腐越演越烈,违法犯罪日益猖獗,假冒伪劣充斥天下,人性屈从与权力,利益成为最高价值。观察今天的中国,言论与实际形成鲜明对照。一边是媒体大声疾呼,中国底线失守,一边是社会我行我素,该出手就出手,该失守就失守。理直气壮的行骗,有恃无恐的贪腐,以利益收买权力,以权力为利益开道。鉴于言论渠道不畅,传统的上访之路正在被堵死,绝望正在吞噬着中国社会。于是暴力事件频频发生,自杀式爆炸也不再是伊斯兰恐怖分子的专利。

媒体注意到的今天的底线的失守,其实已不是失守,而是溃败。现在要问的问题是,溃败带来的是否只有绝望?绝望之后又是什么?也许,人之所以为人,还有着更根本的底线,对于部分人来说,这一底线可能被突破,但是社会的多数人仍然顽强地守卫着底线。即使相当多的人在某一个时期突破了底线,但这一状况也不可能长久下去。这正是媒体惊呼底线失守的深层动力,而这一力量也应该会触及制度高层的决策者。而今,中国权力高层传出的不同声音:回到文革的声音与进行政改的声音,是否也是底线溃败之后的人性与非人性决斗的声音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