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仙练丹的意外美食(图)

浅谈中国千年的豆腐文化

发表:2011-06-29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豆腐文化,从古至今,赞美豆腐的诗词也是数不胜数:这些诗词追溯了豆腐的源头,凭吊了豆腐的发明人,描述了豆腐的制作工艺,赞美了豆腐的优美质地,解释了豆腐蕴含的哲理……这一切的溢美之词无不体现出豆腐在色、香、味、美的独到,誉其为“五鼎食”而不为过。

北宋著名诗人苏东坡:“煮豆作乳脂为酥,高烧油烛斟蜜酒”

元代文人郑允端《豆腐》中写道:“种豆南山下,霜风老荚鲜。磨砻流玉乳,蒸煮结清泉。色比土酥净,香逾石髓坚。味之有余美,五食勿与传。”

清代胡济苍诗中:“信知磨砺出精神,宵旰勤劳泄我真。最是清廉方正客,一生知己属贫人。”

豆腐,在今天不论是发源地中国,还是日本、韩国、新加坡、欧美等地都享有盛誉。

回顾两千多年前,豆腐的诞生实属巧合,不仅为人类的古代文明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为人类的现代文明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汉·淮南王刘安——豆腐创始人。据明代大药理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二五卷《谷部》中载:“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并详细介绍了豆腐的制作方法。公元前164年,刘安袭父封为淮南王,建都寿春(今安徽寿县)。刘安好道,为求长生不老之药 ,招方士数千人,有名者为苏非、李尚、田由、雷波、伍波、晋昌、毛被、左昊等八人号称“八公”。他们常聚在楚山即今八公山谈仙论道,著书炼丹。在炼丹中以黄豆汁培育丹苗,不料炼丹不成,豆汁与盐卤化合成一片芳香诱人、白白嫩嫩的东西。当地胆大农夫取而食之,竟然美味可口。刘安炼丹未成却发明豆腐。此后,豆腐技法传入民间,传承至今,传遍九州。

 

来源:美味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