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上代价最高的社会工程试验(图)

美国人眼中的“大跃进”:人类史上代价最高的社会工程试验

发表:2011-06-30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跃进宣传照(网络图片)

1957年开始的“大跃进”,旨在以更快的速度改变工农业的面貌。共产党在所采取的计划中宣布要经过一些年的时间实现“超英”。农村的合作社被合并为规模更大的“人民公社”。人民公社是以军事方式组织起来的生产单位,负责推行农业机械化并发展乡村工业。命令农民放弃他们传统的耕作方式,到处都种植稻米和其他粮食作物而不论土壤条件是否适合,又强行推广杂交作物品种。政府还鼓励农民在庭院里建造冶炼炉,要他们学着炼钢。

“大跃进”变成一场灾难。那些千奇百怪的试验,导致了灾难性的饥荒。尽管土地依然维持了集体化制度,但党取消了人民公社试验中一些比较严苛的方面。

清华:一座名校的百年变迁清华已不见国学大师精神,亦无三钱辉煌,更无四剑客思想,除了历史,还剩下什么?

从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打乱了这个国家的发展进程。毛泽东号召数以百万计的十多岁的学生和其他年轻人参加红卫兵或者武装突击队。这些年轻人汇聚于北京和其他大城市,批判资产阶级道路,抨击西方帝国主义的文化,粗暴地折磨和凌辱党政官员以及文化和教育方面的领导人。“文化大革命”最恶劣的后果是在知识分子身上。各种背景的人都被抓起来,带着高帽游街示众,并受到殴打甚至致残。

毛泽东把职员、教师、学生和党的官员都强行送到农村参加劳动,让他们体验农村生活。经济和整个教育系统崩溃了。眼看着狂暴的人群要把国家搞得四分五裂,军队领导人最后出面干预了,他们得到毛的授权来恢复秩序。到1969年,最严重的混乱终于过去了,至此成千上万的人已经丧失了生命。300万人被送往农村劳动。成千上万的政府和党的高级官员,包括三分之二的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被清洗。

毛的激进试验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害。他的社会工程试验被纳入人类历史上代价最为高昂的社会试验的行列。几年后他的继承者们降低了赞美毛泽东的调门,虽然依然颂扬他作为革命领袖的伟大功绩,但也批评他犯下的“严重失误”。

本文摘自《冷战到全球化:意识形态的终结?》,[美]R.R.帕尔默乔•科尔顿劳埃德•克莱默著,世界图书出版社出版

来源:参考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