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报告:中国加剧打压律师 (图)

发表:2011-07-0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一前夕,国际特赦组织发表报告,指中国政府加剧限制律师执业的独立性,包括对维权律师实施强迫失踪甚至酷刑。


图片:国际特赦组织报告:《违背法律--中国加剧镇压人权律师》(丁小摄)

全球最大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星期四发表题为“违背法律-中国加剧镇压人权律师”的报告,记录了2010年至今,尤其是今年二月以来中国当局加剧向敢于代理宗教,言论自由以及征地拆迁相关敏感个案的律师施压,从暂停甚至吊销执业证到骚扰,暴力,强迫失踪甚至是酷刑。

这个总部设在伦敦的组织周四在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亚太区副主任贝凯玲说,中国当局2月份以来加剧打压律师在内的人权活动者,并完全罔顾法律,再次向国际社会敲响了警钟。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持续这样高度的关注,不光就知名人士(如艾未未)被拘押而发声,也要就中国违背法治承诺,以及人权律师成为打压目标的种种劣迹直斥其非。”

周四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香港立法博硕士论文员何俊仁说:“一定不要容许中国或其它专制国家可以成功慢慢地在国际社会里塑造一套不一样的价值观,什么‘东方价值观’或‘中国式人权’,那是绝对不可以的。国际人权公约应该是国际唯一的共同赞同的标准。”

在中国大陆20多万注册律师中,只有几百名律师愿意接手敏感人权案件,经过此轮打压,这些维权先锋噤若寒蝉,甚至有人至今面临牢狱之灾。

国际特赦组织亚太区发言人陈昕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2010年和11年,政府更广泛的使用强迫失踪和暴力对律师,这对整个社会和法制的伤害是更令人忧虑的。我们接触最少六名律师被羁押,其中刘士辉本月12号据悉送回了内蒙老家软禁;而唐荆陵的妻子被威胁说,她丈夫棉铃起诉,我们也呼吁当局尽快交待他的下落。而酷刑也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另外,中国当局更颁布各种政策法规限制律师执业,包括质疑法院或接受媒体采访各个方面。

国际特赦组织担忧维权律师自身难保,依法保障中国民众基本人权更无从谈起:“2010年发布的对律师和事务所的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其中有四条可能限制律师执业;周永康最近讲的四个坚持,还是坚持党的领导凌驾于法律。法律必须独立、律师执业也要独立,才能保护受人权侵害者的利益。我们这个报告的发表,正要邀请媒体帮我们一同监督中国,赋予律师全面的权利,保障他们为当事人的辩护上不受阻挠。”

就在同一天,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梁晓军、李柏光等人未能通过官方年检;更传来消息,多次为法论功学员作无罪辩护的金光鸿律师,两天前的28日遭由北京租住地绑架送往沈阳,途中高速路上在山海关服务区被扔下,目前失去联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