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公开表达忧虑 害怕中共不得人心 (图)

发表:2011-07-02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要求“从严治党”。他说,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如不有效惩治腐败,党就会丧失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胡锦涛在北京庆祝中共成立90周年的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现在中共正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

胡锦涛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胡锦涛强调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他说,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全党必须警钟长鸣。”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财力的增加,加上政治体制改革的滞后,一些掌握权力的党员干部腐化堕落,欺压百姓,成为人民头上的太上皇,引起群众强烈不满,为社会动荡埋下了种子。

他在讲话中还突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指出:脱离群众是中共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胡锦涛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值得注意的是,跟温家宝总理一样,胡锦涛也呼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只不过他的提法略显谨慎,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还说“稳定是硬任务”。

现在, 中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多发期和尖锐期,一些看似很小的冲突,就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有分析人士称,中国目前存在的某些深层次问题,跟政治体制改革不够有关。

胡锦涛承认:“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与 扩大人民民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制度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还存在不足。”

他提出,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在实行民主的这四个方面里,最重要的是民主选举。他说:“就是在权力的授受上,要体现更多的人民的意志。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在落实‘权为民所赋’这个道理方面会做更多的事情。”

朱榕基等退休的前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但是,前总书记江泽民却没有出现在主席台上。

今天的大会把庆祝中共90寿辰的活动推向高潮。在过去一个月里,全国各地开展了“唱红歌”运动,红歌不仅响彻在工厂、农村、军队、学校、党政机关,甚至也唱进了宗教场所。

共产党希望红歌能唤起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对党的热情。现在,一些年轻人连过去耳熟能详的颂扬毛泽东的歌曲《东方红》都毫无所知,更甭说会唱了。

当局还推出了由众多大牌明星出演的反映中共建党历程的影片《建党伟业》。虽然一些年轻党员乐得上班时间看电影,但是片中复杂的人物关系和陌生的历史背景却把他们弄得一头雾水。
 

来源:美国之音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