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外逃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图)

发表:2011-07-02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人外逃,会给中国带来深远的影响。图为上海外滩一奢侈品商店外停放的劳斯莱斯(Rolls Royce)轿车。

社会的富人和穷人,上层和下层,在世界各国,都是相互映衬、相互依赖而又共同存在的群体。相互映衬,是说穷与富是相对的,如果都一样穷或一样富,就无所谓贫富了。相互依赖,是说富人需要穷人提供服务,穷人需要富人提供工作。正常国家里,穷人富人有各自的圈子、各自的乐趣,井水不犯河水,楚河不逾汉界。公平的社会,下层可以积德行善、个人奋斗,逐步爬到上层;上层可因为做恶失德、屡犯天条而被打入下层;上下也可以通过联姻、嫁娶改变地位。不公平的社会,或富人为富不仁,或穷人仇富嫉富,统治者还会刻意强调对立,甚至激化矛盾、制造仇恨,以达到各个击破、分而治之的目的。

中国历史上,无论是春秋的“等贵贱”、“均贫富”,还是当代流氓无产者的“灭剥削”、“搞共产”,都从来没能实现 贫富和贵贱的均等。今天人们看到的,是新贵以血腥取代旧富,并继续以血腥维持新的不均。当代中国大学生说,他们“以革命的名义杀人,以改革的名义敛财,以和谐的名义灭口”。后生可畏,诚哉斯言。折腾近一个世纪,平白消耗了许多仁人志士的豪情和梦想。如今仍执迷不悟者,还迎合着喝血(和谐)的节拍,唱颂扬嗜 血的曲调,令国际社会取笑和鄙视国人的健忘与屈膝。

中国富人的出逃

中国央行说,自90年代以来,上万中共官员 携8,000亿人民币外逃。对此,人们见怪不怪、波澜不惊,没人把它当成一回事儿。如果把前一数字乘上一百,后一单位换成美元,亦即百万官员携8,000 亿美元外逃,平均每人贪污80-100万美元,那才与实际情况相差不远。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指称,中国非法资金转移全球首屈一指,从2000至2008年,自中国流出的款项总额达到2.18万亿美元。

央行报告说贪官潜逃境外的目的地主要是北美、澳洲及东南亚。有趣的是,逃亡目的地与贪污的数额成正比:小贪就近去东南亚,中贪稍远去澳洲,大贪资本雄厚,纷纷去了欧美。华人在美国逛“贸”(Mall /大型购物中心)时,邂逅红朝大员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

其实,中共高层的卷逃早就开始了,现在只是出逃的群体在扩大,民营企业家也纷纷出逃。90年代中期以来这段时间,恰是中国社会由于佛法的复兴、社会由乱变治,而又因为镇压佛法、天理被压制之后,社会道德崩溃、由治变乱的开始。乱世中有钱人纷纷出逃,是情理之中的事。

正邪两道的富豪

中国的富人可分为两类,正道的和邪道的。几年前曾撰文,呼吁国人不要仇富。有人留言不同意,说几乎所有中国富人的钱都是邪道来的,所以仇视是有道理的。按正常社会宁可错放一千,也不错杀一个的正理看,即使有少数国人是自己堂堂正正把钱赚来的,我们也就不能一概而论的敌视中国富人。

《中青报》的报导说,中国目前有100多万富翁家庭,财产在百万美元以上,其后还有几百万希望赶超他们的人。中国富人假如占人口的百分之一,就是 1,400万。扣除中共高层800万(党员的十分之一),还有600万。这600万可能是比较清白的,从正道赚钱,自己办商业企业,或从事高薪职业。他们祖上积阴德,自己也有德、善念多多,堂堂正正的赚钱,不赚昧良心的钱。这部分人,其实是中国的脊梁、社会的菁英。这样的人不管在任何社会,都是主流的主流,社会的中坚。

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谘询公司的最新调查说,中国的“高净值人士”,也就是那些拥有100万美元或1,000万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其中60%不是在考虑投资移民,就是已经完成了移民手续。而拥有1亿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人群中,27%已经完成了移民,47%正在考虑离开中国。美国财政部也发现,从去年夏天以来,自中国向外秘密转移的现金大幅增加。

古人说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显然,在野、在 市、在朝,这些富人都可以做得到,但他们又不愿在那里“隐居”。这似乎说明,更大的危机即将来临,在中国生活已不是小隐、中隐、大隐的问题,而是大大隐、 巨隐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人争先恐后、要跳出中国这条即将倾覆的危船之原因。

富豪撤离的后果

中国富人移资海外,导致温哥华或伦敦的房地产经纪业务增加,算不上什么大事。富人离开后,会立即对中国社会的消费产生影响,消费品销售、尤其是豪华奢侈品的销售,预期会逐渐放缓。富人的钱转移之后,对经济层面的投资会有更大的影响。投资减低后,工业产出、社会就业、员工消费,都会相应的减少。

在社会里,非主流的人跟着主流走,主流社会被上流社会和菁英阶层带着走。上流社会和菁英层的富人消失,会对社会中上层、中层、中下层人的信心产生巨大的影响。财富外逃的主因,是中国的政治制度,以及富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心。富人的示范效应会导致人们越发担心,船长和大副都跳海了,船会什么时候沉没。

描述中国富人的迁移,《时代周刊》用了“财富流失”(Wealth Drain)这个词,它与 “人才流失”(Brain Drain)的英文词相对应。中国海外留学30年,留学人员总数160万,回国的不到三分之一。美国之音的评论员问,从人才流失到财富外流,中国还剩下什 么?

觉者告诉我们,财富与德行相关。如果国家的人才和财富双双缺失,算得上“缺才缺德”;如果这个趋势加重,社会就会“无才无德”。缺失人才智力、又缺乏德行的社会,一定是庸人当道、财富匮乏。这是一个什么景象呢?每个人自己想一想,都会不寒而栗。

《时代周刊》指出,中国富人携款离开时,回避了其应尽的社会义务,因为他们从中国赚钱,但并没有回馈社会。换言之,中国的中下层人士,必须吞食富人逃离的后果。但他们又能抱怨谁呢?谁造成了中国社会财富、智力双双逃逸的局面?近日来,中国百姓频频土法爆炸的目标所指,好像就是这个灾难的源头。

来源:新纪元周刊22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