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好有前途 美国募兵全球最成功(图)

作者:刘坤原 发表:2011-07-02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 刘坤原

美国是全球实施志愿役募兵制最成功的国家。考其原因,其实跟一般公司招考职员的道理一样,只要公司正派经营、社会形象佳、待遇好、福利多、升迁机会大,自然近悦远来,容易招收到高素质员工。

事实上,美国当前的兵役制度,说穿了就是雇佣制。国防部是最大的雇主,美军其实是一支雇佣军队;雇主提出各种诱人的条件吸引年轻人从军。许多年轻人是以“找工作”的心情入伍。

由于国防部与美军是雇佣关系,虽然在军中会灌输爱国主义,但根据美国陆军招募部门1994年对新兵所做的调查,新兵入伍动机依次是免费上大学26%,学习专业技术24%,发挥个人才能10%,而表示想报效国家的只有10%。

年收5万多 免费健保

既然是雇佣关系,待遇好当然是吸引人才的首要条件。

根据国防部统计,美国入伍的新兵,高中毕业约占95%。这些高中毕业生当兵收入,比社会上一般工薪阶级高得多,而且受国家法律保障。

根据美国国防部资料,2010年美国士兵基本年薪约2万美元。加上奖金、房租、食物、服装,特别勤务等津贴后,一名士兵平均年收入达5万4,000美元。此外,军人还可享有免费健保及税赋优惠。

美国军人薪资标准由国会制定。根据《联邦薪资比较法》规定,军人薪资必须与公务员和私人企业同步增长,同时根据消费指数和物价指数调整。

退伍后再次就业竞争力强

除了薪资,在美国当兵还有很高的“附加价值”,第一个就是可以在军中学得一技之长,增强退伍后再次就业的竞争力。

现代军事讲求高科技,因此各兵种的技术兵占很高比例,其中陆军约占四成五,海空军更高达七成。这些技术兵在服役期间,一面接受军事训练,一面学习技术课程。

美军武器装备比较先进,因此专业分工很细,计算机、网络、电信、机械、建筑、驾驶、车辆维修,乃至于媒体、公关、行政管理等等,都是在军中可以学习到的专业技术。技术兵在通过测验后,可取得美国劳工部认可的专业技术证书,退伍后常成为业界的抢手货。

第二个“附加价值”是,可以利用当兵上大学,完成大学梦。

美国志愿入伍计程车兵,大多来自中下收入的家庭。许多家庭无力让子女升学,听募兵广告说,当兵是学习特殊专长和取得大学学位的巧门,因此纷纷将子女送进军队。

的确,美国军队像一所免费大学,年轻人入伍不但可以锻炼出强壮体魄,而且能得到许多免费学习的机会。

美国军中重视在职训练。许多美军驻地与当地大学合作,邀请大学教授到基地授课。美军在学习技能之余,也累积美国教育部认可的学分。退伍后可依照国会通过计程车兵权利法,获得政府助学金,免费进入大学深造,并以军中累积的学分相抵,提早取得学位。

当美国兵可取得美国国籍

第三个“附加价值”是利用当兵取得美国国籍。

美国国防部为扩大兵源,把目光瞄准在大量外国移民身上。根据规定,拥有永久居留证,即所谓的“绿卡”的外国移民,即有资格申请入伍。在军中服役一定年限后,即可获得公民身分。

这一规定使许多长年排队等不到公民身分的移民趋之若惊。这也使得美军成为一支少数民族比例相当高的军队的原因。

根据盖洛普(Gallup)公司2010年7月所做的民调,美国民众最信任的是军队,最不信任的是国会。

民调显示,76%的美国民众表示对美国军队有信心;66%表示对中小企业有信心;59%表示对警察有信心。对总统有信心的只有36%;对电视新闻只有22%表示有信心;而对国会有信心的更低到只有11%。

由于兵源无虞,国防部对志愿入伍的年轻人并非来者不拒。应征者除必须通过必要的体格检查外,还要根据不同军种的需要,进行智力、性向测验。智商过低、体能不足、身体过胖、有犯罪前科、有反社会倾向、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者等,都在被拒绝入伍之列。

 

来源:《全球中央》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