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奴靠什么支撑着命运

作者:刘光宇 发表:2011-07-03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不争的事实令人忧心,中国“房奴”在增加,房奴的负担也在增加,拯救房奴已必须引起极大重视,而且已经刻不容缓。

“房奴”,一个簇新的词汇,2006年开始在媒体上流行。不管这种现象是对还是错,其客观存在的现实不容回避。“我们是住房的奴隶,也是消费的奴隶。我们的身上背着房子,在享受着高薪、白领、有房一族等诸多心理安慰的同时,也承受着‘一天不工作,就会被世界抛弃’的精神重压,生活质量大为下降: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娱乐、旅游;害怕银行涨息;担心生病、失业;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房奴’真苦!‘房奴’真穷!‘房奴’真危险!”这是某房奴面对记者镜头发出的呼叫。

的确,早上起床一睁眼就要想着还欠银行100块钱。这样的日子自然少了许多自由。尽管非常苦,但是我相信苦不是问题。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尽管时代发展、社会变迁,中国人本性并没有改变。

我们知道追根溯源,中国房奴的由来应该源于美国老太太的故事。可为什么同样是按揭贷款,同样是房奴,为什么中国房奴幸福指数就那么低呢?那就是效仿西方却只是东施效颦,只学得了一些皮毛而已,其本质并没有被中国人参透。

按照美国老太太的消费方式,我们贷款买房本应该是幸福的,因为你提前实现了你住房的愿望或梦想,可事实上远非如此。如果从目前贷款买房的种种案例中来看,他们尽管可以多住N年新房子,同时,他们必须接受一种心理上的交换条件,那就是要承受N年没有贷款买房的人所没有的生活压力,一种害怕生活从高处跌落到低处的恐惧,这种恐惧和心理压力让他们不见得比“思想保守、观念陈旧”的买房者幸福到哪去。也就是说,如果还怀揣着中国人固有的传统思想和观念,却在行动上选择了最时尚最潮流的西方超前消费主义,那么这种不平衡必然会换来不幸福。而美国老太太之所以会幸福就是因为他们的开朗、开明渗透到了骨子里。

所以说,房奴并不可怕,拥有房子的梦想也没啥。因为为着你的梦想而努力的过程是幸福的,可怕的是当你实现了梦想后却又转入精神上的追求。这种精神追求会折磨你一生,因为你从始至终就追求的是房子,而房子就是物质的,千万别说房子是心灵的港湾,这话没错,但是在现实生活里,多数房奴追求的是房子价值利益上的驱动性,而你要付出的则是金钱和精神双重压力。《98%的房贷人有精神病症心理诊所被“房奴”挤爆》这样的标题乍看起来惊世骇俗,细细咀嚼不仅怅然若失:谁解其中味,一把辛酸泪。不吃梨不知梨的味道,但是,即便不买房也能理解房奴的酸楚。

但是一个奇怪的现象更可怕,房价越高,购房者追捧越欢,明知当了房奴犹如进了火坑,可偏偏有那么多人主动往下跳。更可怕的是有些人连跳的资格都没有,因为跳火坑也是讲究竞争的。

房奴苦,房奴难,究竟是什么在支撑着中国房奴的命运?无疑是信念。究竟是什么信念让中国房奴愿意为此付出一生?可怕不简单的只是想解决住房问题。

当然,中国人“居者有其屋”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而这种观念所引申的各种环节都离不开房子的需求。婚房则是最重要的一环。无房不嫁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

但是我觉得这还不是根本,最根本的是房奴们看到的是多少房奴咬牙忍痛挺过一关见到的是阳光雨露,房价从来没有跌过,因为买房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千万不要总打着房子就是为了自住的幌子,如果房价不像今天和过去一样持续上涨还会有那么多人挤破了头也要甘当房奴吗?

从中国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房子买来都是增值的,尽管房价也起伏无常,但从一个大的时间段来看,个别地区涨幅还是特别大的。一套北京郊区的120平米的房子,3年内总价涨了20万,购买这套房子的“房奴”不无欢欣鼓舞:“真是幸福的房奴!”从他的表情当中,似乎看不到一丝后悔和“为奴者”的痛苦。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现状下,众多无房一族虽明知购房之后的累,但因无法忍受无房之痛,依然前仆后继的向中国特色“房奴”进军。中国房奴始终坚信,中国房价不会跌。中国人要想翻身,唯有通过买房先入地狱再求变身而来的更简单。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