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万港民抗议 回归14年民怨深 (图)

发表:2011-07-03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星期五举行庆祝回归14周年活动。同时,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七一大游行,要求实行双普选,要求香港特首曾荫权下台。


图片:二十二万人参加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还我二○一二双普选,打倒地产霸权、曾荫权下台”七一大游行(心语摄)

本周五是香港回归十四周年,和往年一样,湾仔金紫荆广场当天早上八点举行了升旗礼,约两千五百人出席了仪式。行政长官曾荫权、前特首董建华、一众特区官员及嘉宾等出席。

仪式结束后举行庆祝酒会,曾荫权主礼时致词表示:“港府会继续以谦虚的态度为市民的幸福奋斗到最后一分一秒,推动的动力正是来自于对香港的热爱,对港人的承担。”

曾荫权的讲话无法让民主派,青年学生及民间团体认同。

他们认为,近来香港楼价不断高涨、通胀问题越来越严重、贫富差距也不断扩大,市民无法以喜悦心情迎接回归周年。民间人权阵线于当天发起一年一度的七一游行,以“还我2012双普选,打倒地产霸权、曾荫权下台”作主题,下午三点由维园出发,游行到政府总部。

民阵召集人范国威向本台表示:“在过去两个月,大家可以看到特区政府推出替补机制,那种强行立法粗鲁的手法和2003年政府推出二十三条立法时并没有多大的分别。”

游行前夕,港府强推替补机制而让反对政府情绪升温,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告诉本台记者:“政府的施政无效,使很多人感到政府的无能,对政府感到非常的不满,有很多怨气,也有很多其他原因,但是替补机制强硬的通过也是一个主要原因。打倒不公义,反对剥削人民的基本权利。要求民主、还政于民、这是我们主要的口号。”

游行人士各有不同诉求,本台记者在现场看见有的市民投诉没有普选,有的反映警权过大,有的认为工人及基层家庭的福利不够,有更多团体说,政府匆匆提出替补机制,但没有咨询市民,因此要上街表达不满。游行队伍沿途高呼口号:“七一向前走,我要有权选特首。”

自从2003年,七一五十万人大游行之后,每逢七一,有多少人参加游行,成为检验市民对政府年度施政满意度的指标。此次游行队伍龙头当天下午五点抵达政府总部,民阵晚上公布,有二十一万八千人参与七一游行,是曾荫权上任七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警方表示,共有五万一千人离开维园。记者观察到今年警方出动的人数比以往多,并且缩窄了队伍的空间,使得队伍前进速度受到影响。队伍最后晚上九点多抵达政府总部,数千名人民力量支持者到湾仔修顿球场的轩尼诗道时,坐在马路上,并高叫口号,要求政府撤回立法会替补机制。

民阵召集人范国威表示,游行人数众多,反映民意清晰,希望特区政府顺应民意,立即撤回替补机制。

游行队伍中也有不少大陆人士参加,其中一位梁小姐告诉本台记者:“我知道这个是香港最大型的游行,03年能通过这个游行来得到政府的关注,而且得到政策上的回应二十三条,对于一个大陆人来说,这是很震撼,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空间,我就是想看一下香港03年到现在,他们坚持这个游行对社会变革有一定的推力。”

在游行队伍中也有团体不只要求港府对施政负责,更提出要求,中国大陆的共产党结束一党专政。

社会民主连线成员曾健成向本台表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几乎没有什么人权,所以我们要求结束一党专政建设一个民主的中国。”

周五的香港报纸还对解放军驻港部队在七一前夕在香港闹市高调演练作了报道,三十号,海陆空三军在中环和维港两岸进行联合跨营机动支援反恐演练,多部装甲车更在早上上班繁忙时间,在九龙弥敦道闹市行驶。

在现场的市民深感惊讶,说想起六四事件,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驻港部队演练过去多选择在军营或偏离市区的地点,也很少在7.1前夕等敏感日子进行,他认为,这次大有北京政府威吓港人的意味。

原来标题二十二万市民上街抗议香港回归十四年民怨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