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薄熙来的高官老红卫兵反思文革﹑忧心唱红歌

——老红卫兵反思文革﹑忧心红歌

发表:2011-07-03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红歌运动正蔓延中国大陆各地。香港出版《回忆与反思》一书,十多位作者都是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也在文革中最早当红卫兵,而现在两鬓现已斑白,皱纹也爬上了额头。不久前,部分作者在香港聚集一堂,回顾文革,思考当下。这些文革过来人大多反感红歌在神州各地响起,担忧“左倾”思想会否回潮?

曾任职中国财政部、现职橡树资本(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淼说﹕“这让很多上一代人﹑我周围的朋友极其痛苦,但没有办法表达出来”;“红歌”让人们想起文革那段“如此愚昧疯狂﹑远离理智和智慧”的日子。中国证券市场设计师、原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之子王波明表示,回忆与反思,更要强调后面的反思,反思“文革十年对中国社会的摧毁作用”。

前香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认为,与其停留在考据历史,不如反思和批判历史。秦晓说自己在文革后“转向比较有理性、有批判精神、有科学精神的独立思考”,发现,“国家命运最终还要回归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权利上面去,如果以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为代价,那就不叫现代社会,那叫富国强兵,和日本、希特勒、前苏联斯大林体制是一样”。秦晓说,现在谈中国模式、中国掘起,也不能单纯地抛开一些基本的个人权利、理性、价值、自由来看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插过队、参过军﹑现任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的任志强在会上联线北京的电话中表示,文革一代人要在反思中回忆,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人的基本权利、人追求幸福的愿望,“不要让国家强大了,人民却成了弱者”;“要实现把以人为本代替以民为本的观念”。

文革过来人﹑现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的知名诗人北岛在会上说,知识分子的命运是和中国命运相连的,“最重要的是先把历史事件、感受、个人细节记录下来,历史的质感是靠大量的个人回忆形成的,否则文革的历史将成空白”。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在文革中是“红小兵”,他在会上表示,“对于当时把八亿人口卷进去的十年政治动荡,每一个有心的﹑无心的﹑主动地﹑被动地被卷入的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文革。最重要的是把每个人自己经历过的留下文字,这才对得起受过那么多苦难的民族,对得起未来的中国人”。

当年上海红革会影响力最大的“劳司令”劳元一在会上发言,称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会有文革,这些因素还在不在?不在,又变成了什么?“文革过来的人都有理想,虽然这些理想有偏颇的地方,但是现在用金钱、权力、尔虞我诈来代替了,替代品可能比当年的文革因素还坏”。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