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江泽民到底还有多大影响力?(图)

发表:2011-07-08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天,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的健康引起了人们极大关注。84岁的江泽民7月1日未出席中共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中共元老包括李鹏和朱镕基等都出席了有关活动,江泽民的缺席便引发了他病重或已经去世的传言。

新华社星期四(7月7日)否认香港媒体有关江泽民去世的报道。新华社引“权威人士”称有关报道“纯属谣言”。2004年9月,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辞去了中共军委主席职务,就此离开了中国的权利核心。那么,为什么人们对他的健康仍然非常关注呢?

香港著名中国事务评论人士林和立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江泽民仍然在幕后有一定的影响力。

他说,“2007年底,十七大召开时,习近平当时是上海书记,他之所以能以黑马的姿态进政治局常委,而且排名比胡锦涛的亲信李克强还高,而且那个时候已经定了他是接班人物,这是跟江泽民在背后的支持很有关系。”

出局

但是,林和立认为在中共高层权力角逐中,江泽民已经出局了。他说,据可靠消息 ,江的健康状况已经很糟糕,恢复的可能性很低,基本上他已经发挥不了多大影响力了。

林和立认为,但是江泽民的“上海帮”的影响力仍然在,“上海帮和太子党还是有一些元老级的人物,比如说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他曾经当过中组部部长,也当过中央书记处副主任。他在背后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

2004年9月,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由胡锦涛接任。胡锦涛当时被人称为中国的"儿皇帝",因为在当时政治局九个常委中,绝大部分是江泽民的亲信。

现在,胡锦涛的第二个任期已接近尾声,江泽民对胡锦涛的影响力在相当程度上有所下降。胡锦涛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军队

但是,林和立认为,胡锦涛在军队中的势力有多大仍然是个问号。他说,“胡锦涛1992年已经进政治局常委,而且他当总书记已经10年,可是他在军队里的势力是不是很巩固,还很难讲。江泽民虽然在2004年9月已经离开军委,可是他在军队里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习近平是太子党的领袖,在军队里,太子党高级将领,比如少将以上的,可能有150个左右。”

林和立说,胡锦涛离退休只有一年了,从现在到中共十八大的一年多里,他可不可以利用这次江泽民病危的机会进一步巩固“团派”势力,这个还要看往后几个月的运作。

中国领导人的健康状况一直是人们观察中国政治的重要指标。当年对毛泽东和邓小平健康的关心,让人产生似乎毛泽东或邓小平一走,天就要塌陷的感觉;但今天在江泽民问题上却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

林和立说,这与中共近年来的变化有关。他说,过去十多年,中共高层对一些重大问题已经达成共识。无论是左还是右,还是其他派系,他们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并没有太大分歧。

林和立认为,江泽民的去世对于中国重大的社会经济政策不会有重大影响,唯一的影响就是明年召开的十八大人事安排。

他说,“假如太子党和上海帮失去了强有力的后台,这可能会削弱他们在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中的势力。”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