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否认江泽民去世传言 引发更多猜测

发表:2011-07-08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通讯社星期四否认了退休领导人江泽民已经去世的说法,称这纯粹是谣言。

几天来,有关这位84岁的前中共和国家领导人病重或者病故的传言,在网络和媒体报导中甚嚣尘上,满天飞。

星期四,官方媒体终于出面予以澄清。新华社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有关报导纯属谣言。另据美联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位姓李的官员也说,这是谣言。

在星期四下午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洪磊拒绝做进一步说明。有三位记者四次问到江泽民的健康情况。

洪磊:“新华社已就此发表了相关消息,请查阅。”

记者:“有关江泽民这个问题我也阅到新华社的……”
洪磊:“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作了回答。谢谢。  新华社的报导已经就此作出了充分的说明。”

记者:“Just going back to the rumors ( 让我们再回到那些传言)……”
洪磊:“关于这个消息我没有新的补充, 谢谢。”

记者:“七月一号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大会,很多已经退休的国家领导人都出席了,为什么江泽民先生没有出席?”
洪磊:“请向有关部门了解。”

这是很长时间以来最短的记者会之一,仅持续了不到13分钟。

江泽民曾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七年前,他把最后一个重要职位---中央军委主席---交给了现任领导人胡锦涛。

今年7月1日,北京举行纪念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除了现任领导人外,李鹏、李瑞环、朱镕基等退休领导人均悉数到场,共襄盛举,唯有平日里喜欢抛头露面的江泽民没有现身。

江的缺席引来种种议论,猜测最多的就是他的健康问题。在中国,领导人的健康情况属于保密范围,一般官员和普通百姓往往不知情。

中国官员几天来的沉默助长了人们的猜测,以致猜测变成了正式报导。在香港、日本、韩国,都有媒体把江泽民去世当成已获证实的消息进行报导。

江泽民的健康引来如此多关注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中国,退休官员有时仍会在政坛施加影响力。

一年多以后,中共将举行18大,而预计将于明年接替胡锦涛出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据称就是江泽民隔代指定的。江如离世,18大的人事布局是否会受到影响,是人们关注的一个重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资深研究员薄智跃认为,江并非邓小平那样的强人,江泽民的提携只是习近平坐上接班人宝座的因素之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江泽民真的去世了,中国官方没有必要,应该也不会,进行隐瞒。但是,他们说,中国官员的澄清过于简单,似乎难以平息人们的猜测。
 

来源:美国之音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