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游行

作者:陈云 发表:2011-07-08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一游行令政府失语,当特首龟缩不出的时候,特首候选人梁振英奋然跳入浑水,准备摸鱼。他认为,示威者占领闹市街道,危害安全,应受到制裁云云。

占领车路,阻碍公共秩序,是常规的示威行动。当正义的民意用游行、静坐、绝食等和平感召的方法而政府不予理睬的时候,只能用和平的损耗方法,以损耗社会的正常运作为代价,逼使政府在限定时刻,回复民意。

这种社会损耗,并非灾难性的,亦非不可逆转的,一旦政府答应要求,市民行动终止,社会秩序回复正常。当中,会令某些市民不便,损失效率,这是促进公义的必须代价,而这种代价,远远少于纵容不公不义及强权剥削继续存在。

抗争只是妨碍劳动过程,不公不义及强权剥削,损耗的是劳动成果——无论社会如何畅顺运作,香港民众如何辛勤工作,都是朝不保夕,五劳七伤的。至于示威期间危及旁观市民或警察安全,这只是无能政府才会讲的浑话。香港示威并非始于今日,负责任的执政者早应准备好应急方法,更不应威逼警察违反宪法及警察通例而执行不合理的命令,令警察变成专制政府的家丁打手。

七一当晚的抗争行动很初步,也很克制,只是堵塞中环部分车路,留有转圜余地。政府是可以指挥交通改道而减低堵塞的,政府不做,是要诬蔑示威者破坏秩序。也难怪,很多示威行动的成就,正是由专政政府促成的。

报道七一的很多电视台,都不惜依附强权,诬蔑示威者,在报道示威者的行动和诉求之前,先来访问示威者如何妨碍工人谋生,如何令沿途店舖关门。这些无聊的指责,都是要正面回应的。各位参与示威的市民,例如下次面对那些埋怨示威者堵塞道路的的士司机,可以如此回应:“阿叔,你明唔明白你点解要开咁耐车先至揾够食?你的收入被大集团剥削,你其实是知道的,你想不想改变?你可以冷漠旁观,保持中立,但如果你坚持自己揾食大晒,不必理会社会公义,坚持要我们离开,则请你落车,站到警察那边。”小市民只见私利,可以宽容,但妨碍公义抗争,便不可容忍。将那些躲在权威后面发恶的小人物抽出来,要他们采取立场,他们便会吓跑。

小市民平日遭受挫折和欺压,无法抗争,于是形成扭曲人格,无奈又无助,却又要依附强权,嘲讽正义人士而取得快感。我们正是不想香港人都如此沦落,如此病态,才出来抗争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