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炸弹”炸开中国红十字会难看内瓤 (图)

发表:2011-07-08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肉炸弹”郭美美炸毁了中国红十字会的红色外表

中国红十字会的信誉由于郭美美事件而受到影响和怀疑,这是今天法新社从北京发出的一篇专稿的内容,题目为:“受到贪腐怀疑的中国红十字会正努力重建信誉”。20岁的郭美美在网上自称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同时炫耀自己的名包和汽车,因而成为一颗网上的“肉炸弹”,炸毁了中国红十字会的红色外表。使其官办的,商业化的,不透明的中国式慈善公益机构的难看内瓤显现出来。通过郭美美事件,中国公众质疑中国红十字会的信誉,就连网球明星李娜的个人捐款也避开了中国红十字会。

北京市公安局的“郭美美通报”

北京市公安局昨晚通过其官方微博公布“郭美美事件”调查结果称,郭美美今年才20岁,是湖南省益阳市人。她和她的母亲都与中国红十字总会无直接关联。郭美美承认是为满足炫耀心理,于5月自行杜撰了‘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身份,提交新浪微博网站审核通过并加‘V’认证。郭美美对自己的不当行为表示后悔和歉意。但网友对于这个调查结果并不买账,众多网友质疑:调查内容只是郭美美的自述,没有任何旁证,如果郭美美说什么,警方就记什么的话,这份警方调查应当被称是“郭美美通报”。

中国红十字会在郭美美事件的冲击下向社会承诺:“两公开两透明”, 即捐赠款物公开,财务管理透明,招标采购公开,分配使用透明。 做公益慈善事业的中国红十字会居然开了两天的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廉政工作会议,这本身就非常讽刺,凸显中国特色。而国家审计署公布对红十字总会的审计,发现了五方面财务问题,包括去年超标采购420万余元。

中国红十字会的官办特色

中国式的红十字会有什么特色呢?首先这是一个官办机构,虽然从创立之初,国际红十字会运动曾经刻意与各种政治力量和商业力量保持距离,试图中立独立于政府之外。但在中国,红十字会早已异化为一种与权力体系紧密结合的官办组织。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担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属国务院直属的副部级单位,中国红会从中央到县乡一级,层层与政府体系接驳。其名誉会长是当地政府的一把手,会长是政府主管文教的行政副手,大部分理事由政府部门及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兼任。各级红会的负责人由政府任免。每年红会接受财政拨款近3亿元(2007年数据),与其接受捐赠收入相当。各级红十字会的经费收支情况只需向理事会负责。

中国红十字会既神秘又庞大

对中国公众而言,中国红十字会还一直是个神秘的庞大组织。除了与政府相似的行政设置外,红十字会总会之下还包括基金会这一系统,由“红十字基金会”、“红十字传播基金”以及挂靠的多个基金组成。中国法律规定,民间个人、公司或社团要从事公募性公益慈善事业,必须挂靠在红十字会下面作为二级专项基金,且没有独立账户和法人资格,资金使用受到红会的严格控制。这被戏称为“只许皇恩浩荡,不许民间行善”。

  
曾经担任过中国民政部慈善促进司司长的王振耀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慈善业有现代的慈善规则,比如收取行政管理费用。但公务员是吃财政饭的,一分钱也不能收。我们把两者弄到一起,就出来一个很古怪的东西。”

用商业模式进行慈善捐款活动

中国红十字会不仅是官办的,还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越来越多地采用商业模式来进行慈善捐款活动。多家公司成为红十字会的关联企业,它们大打擦边球,以红十字分会或直属基金的形式挂靠红会,利用红十字标识和名义,开展商业营利活动。虽然具体形式不同,却基本以广告模式为主。在北京一些酒店、超市的角落里,常能见到一种“功能三合一”的“红十字会宣传募捐箱”。箱子的上半部分是广告显示屏,中间是个“红十字”募捐箱,最下面是电动擦鞋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最近的廉政工作会,要求各级红十字会自查自纠与企业合作的项目,杜绝利用公益项目谋取商业利益的行为。

国家审计的缺失

国际红十字运动常盛不衰的保证是其透明化的运作,但中国国家审计署每年只对红会的政府拨款一项资金来源的收支进行审计,而不对另两笔资金来源(募集的善款和层层上缴的会费)进行审计。“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布财务收支情况”的承诺没有兑现,红会官网上的“统计数据报告”,至今只披露到2007年。中国红会官网的捐款查询系统只反映善款的到账,却没有善款流向和使用情况。近年来,中红会系统不断爆出“天价帐篷”、“万元午餐”等丑闻。

中国红十字会失信于民的责任并不仅在红十字会本身,整个社会的腐败之风,最高权力层的谎言和虚假作秀,已经成为中国人必须呼吸的空气。在污泥浊水的环境下,如何可以祈望中国的慈善机构能成为一方净土,能是个高尚的圣坛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