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网友移花接木 爆出北京老“海景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7-10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近日,官方媒体报道北京上月23日大雨中广为流传的暴雨七景图其中三幅为不实照片,指网上流传的这些照片夸大暴雨情况,颠倒黑白。但官方此举招来了更多的批评。


京华时报:这张标注为首都机场被淹的图片,实际拍摄地点为海南某机场


京华时报:这张地下通道被淹的图片,2004年即出现在京城媒体的报道中,系当年一场暴雨过后的北京街景


京华时报:这张标注为大望路被淹的图片,实际上是2004年7月10日新华社记者拍摄的莲花桥被淹场景

三张北京暴雨“海景图”系移花接木

6月23日傍晚,北京遭遇一场倾盆大雨,造成部份地区积水超过半米,大范围交通瘫痪。不少当地网友纷纷通过微博发布积水实拍照片。更有网友将部份照片汇集起来,并起名 “陶然碧波”、“安华逐浪”、“白石水帘”、“莲花洞庭”、“大望垂钓”、“二环看海”和“机场观澜”,合称为暴雨七景。这辑照片因鲜活和幽默引起关注,并受中外媒体采用。

多日过后,北京官方媒体京华时报报导说,这些照片在有网友多方求证后发现,暴雨七景中有三幅是假的。如:大望路汽车被淹的照片使用了2004年7月莲花桥的照片;水淹过街通道的照片也是2004年的;另外一张首都机场的飞机跑道被淹的照片是借用了海南某机场的照片。

“老照片反应出老问题至今没解决”

红网属名作者郭鑫10日刊文评论,这些“移花接木”的照片也带来了另外一个发现,那就是老照片反映的老问题,如今并没有解决。以被移花接木的莲花桥为例,照片显示的是2004年7月10日,一场突降的特大暴雨,导致莲花桥被淹没,数辆汽车被泡水中。而今年6月23日的这场暴雨中,莲花桥依旧积水严重,也有汽车被积水淹没。根据气象部门的数据,2004年7月10日北京城区降雨强度80毫米/小时;今年6月23日,北京城区平均降水57毫米,后一场大雨总共造成北京29处路桥瘫痪。可见,北京还在“逢雨必涝”的圈里打转。

郭鑫并认为,最近这场大雨比以前更严重的地方在于,多条地铁因暴雨局部停运,地铁四号线陶然亭站西南口处积水严重,致大量雨水倒灌。这也让人对地铁防洪能力表示担忧。北京的地铁正在不断延伸,每天运送著上百万的乘客,如果真的被水淹了,后果不堪设想。也有网民担心首都尚且如此,其他地方的防洪能力就更难想像了。

不讨论水患原因,花心思打假新闻?!

对于官方如此费心在打假照,网友不表认同。有网友说:“6.23水漫京都,后续的报导不是关于某些部门的的自责与整顿,倒是拿这些鸡毛小事搞嚼头,昨天还看到CCTV为此事做了个节目,看到这些让我想起了放火的逍遥,点灯的遭殃,心寒啊。”、“这也叫假?起码这是真实的照片,总比有些官员在公路上玩漂移,用PS图片发到官网上糊弄不明真相的群众要强几万倍!”

也有网友质疑:“堂堂北京城,千万人口,一场暴雨,只有仅仅这七张照片在各大媒体转载!况且这些照片基本上都是手机拍的!三张是假的,除去手机拍的,北京还有记者吗?!新闻自由有木有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