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族独弦琴的美丽传说(组图)

发表:2011-07-1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弦琴 (图片来源: 网络)

独弦琴是京族特有的弹弦乐器,京语称旦匏,民间又称匏琴或独弦匏琴。主要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各族自治县山心、(氵万)尾、巫头三岛(俗称京族三岛)等地。

京族人民感情丰富、性格豪放,“唱哈”是民间流行的文化娱乐活动,即兴编唱的哈歌,内容广泛,还有山歌和结婚歌等,民间舞蹈《进酒舞》、《对花屐》、《竹杠舞》等富有特色。京族常用的民间乐器,有独弦琴、海螺号、三线琴、竹梆、竹杠、木鱼、竹板、锣、钹和鼓等。每逢节日或劳动之余,人们便唱起歌、跳起舞、弹起琴,歌唱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独弦琴是京族古老的竹制乐器,早在公元8世纪的唐代就有了制琴的记载。经过唐代吸收骠国独弦匏琴,制作竹制弦弓和葫芦形共鸣器,才逐渐发展成为现代的独弦琴。


独弦琴 (图片来源: 网络)

独弦琴的传说

在民间,独弦琴的由来有着美丽的传说。关于传说,一说是南海龙宫的仙琴。叙事长诗《琴仙》中说:鲨鱼精向南海龙王七公主求婚不成怀恨在心,盗走龙宫的蜈蚣笛到京族地区兴风作浪,搞得“人间乱糟糟”。七公主奉龙王之命,抱着独弦仙琴到人间降伏了鲨鱼精。传说独弦仙琴的弦是用七公主的头发接的。她总共有仙发九万九千九十九根。仙发接起的独弦仙琴:

  “弹得瞎子眼复明,弹得聋子耳朵灵。
    弹得跛子好了脚,弹得哭声变笑声。
    弹得后生洞箫又吹了,弹得姣姣琴声又响了。
    弹得大叔螺号更动听,弹得婶婶又把舞来跳。
    弹得哑巴又唱歌,弹得昏睡的人又醒了。”

后来,鲨鱼精为了报仇,趁七公主睡着的时候,将独弦仙琴的弦弄断,把七公主的头发拔光,最后只剩下一根。琴仙七公主宁愿自己死去,拔下最后一根寿命仙发,接上了独弦琴。所以独弦琴是仙人所授,一代一代传下来,至今仍然弹奏。

一个传说是:古时候,京岛上有个小姑娘叫杜美英,刚生下几天,父亲被财主逼债而死,母亲又被财主抢走,当地有个王嫲姥(京语,即大娘)收养了她。转眼美英长到了14岁,京岛遭到龙卷风的袭击,王嫲姥的茅屋被掀掉,锅被砸烂了。母女俩被迫到院里京岛的十万大山以行乞为生。一天,母女俩行乞到一座庙堂,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尼姑收留了她们。原来老尼姑是位仙人,她见母女俩心地善良,便将独弦琴传授给杜美英。以后母女俩回到京岛,美英常常利用空闲时间为京族人民演奏独弦琴,并教会人们制作和演奏,独弦琴就这样一代一代流传下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