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会再次挑衅...需要冷静决定

战争危险尚存...需考虑再三对应

发表:2011-07-14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者学朝鲜政治已过30年。其间,南北朝鲜局面偶尔风平浪静,偶尔危在旦夕。在1987年KAL炸机事件,1994年朝鲜发表‘至首尔于水火之中’时我未曾担心过韩半岛的和平问题。其原因是尽管南北两国之间存有敌对情绪,但战争很恐怖,为避免发生战争,两国定然会相互辞让。

可如今,我的想法有所改变。我观察朝鲜近30年,最近有种感觉战争很可能爆发。幸亏这种可能性很小,但是存在战争可能性本身就是很遗憾的现状。

尽管可能性很小,但由于战争造成的悲剧和惨剧规模实在太大,所以不能忽视这种可能性。

当然,现在南北朝鲜都不愿战争爆发是分明的。如果朝鲜引发战争,会给韩国带来许多损失,但韩国军事优越性和韩美同盟的作用下朝鲜无法逃脱战败的结果。而且战后朝鲜政治精英的命运也会变为不幸。在这些人的眼里只会促进失败的战争就如同集体自杀一般。

韩国对战争的恐怖也不轻。首先,民主国家乐意往外国派兵,但不愿让国民受到大规模战争引起的生存危险。其二,如果在韩半岛发生战争,就算韩国胜利也不能摆脱战争带来的损失。

当然,最危险的弱点是非武装地带和首尔临近地区。大规模战争爆发的话,住在首都圈的数万,数十万平民牺牲的可能性很大。再有,经济也会受到沉重的打击。

这样的胜利促进的吸收统一朝鲜会给韩国经济更大的负担。考虑到民主国家政治原理,韩国执政人士视战争为噩梦是理所当然的。

只是两国都认为战争是危险的,不希望战争发生并不代表战争不会发生。最有名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4年,确实有过好战的军人和政治人,但大部分欧洲政治精英不希望战胜发生。危机就像由小石子开始的泥石流。并不怎么重要的世子暗杀事件造成了1700万名无辜百姓被牺牲的大战。

朝鲜挑衅可能性的理由


前年,朝鲜挑衅引起的悲剧性事件众多。天安号事件,延坪岛炮战使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在朝鲜的立场上这些事件是韩国的施压导致的,而这些却是朝鲜久已反覆的战略。

朝鲜政权需要更多的‘让步’时就先让半岛处于紧张状,然后使韩国,邻国,国际社会煞费精神。其手法是武装冲突,核试验,发表好战宣言等。下一步是得到重开会谈所需的‘让步’,若满足他们的条件,半岛重新回到和平状态。

这是朝鲜政权惯用的手法。大部分的政策很成功。例如,1994年朝鲜在包括美国的国际社会上以冻结核开发的条件得到‘让步’,2007年对朝鲜第一次核试验非常敏感的布什政府屈服于朝鲜,给了朝鲜不少的支援和政治让步。

到2008年,李明博政府不同于前卢武铉政府,减少大量支援,强调了相互主义原则。因此朝鲜政府陷于危机。
在笔者看来,这次危机的正式化,很多责任在于韩国保守派的误判。虽然有传闻说朝鲜因国际制裁和与韩断绝关系而经济困难,但这类说法似乎没依据。相反,前5~10年期间朝鲜经济在逐渐恢复。

依韩国银行推算,前10年间朝鲜经济成长率达1.4%。这不能说是高成长率,但却可以说是,经济规模和人均国民收入所提高的成长率。

朝鲜政府所担忧的不是经济危机,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加深的对中国的依赖度。在韩国和美国拒绝支援的前提下,为维持体制给朝鲜提供支援的势力只有中国。结果,最近朝鲜对中国的依赖度处于历史最高点。
如此高的依赖度在朝鲜统治阶层的观点上是不受欢迎的。但他们认为如果朝鲜政权有所动摇,建立亲中国卫星国比跟韩国统一危害少。

但现在体制不动摇的状态下,朝鲜极少数政治精英认为并非是亲中国立场,但中国无权干涉朝鲜内政。

察看朝鲜历史,自1950年末开始朝鲜政府认为互不相信,相互竞争是最好的外交战略。

朝鲜外交巧妙地利用支援者们的争斗和不信,不做任何让步得到满意的支援。以前朝鲜的后援人是中国和苏联。前20年间朝鲜成功的利用了韩-美-中三国的对立。

朝鲜希望韩国和美国重新开展支援。朝鲜政权的目的是利用韩国和美国遏制中国的影响力。相反,朝鲜通过中国的影响力遏制韩美的愿望也不小。若真有机会可以利用韩-美间可发生的纠纷,朝鲜决不会手软,这就是生存外交。

所以自2008年开始朝鲜为跟韩美重开支援实施了政治战术。朝鲜先后利用了金刚山旅客被杀事件和开城观光中止,开城工业区12.1措施等对韩国施加了压力,利用第2次核试验和导弹发射施压于美国。

但出乎意料韩美不同于上次,不屈服于朝鲜威胁,也不让步。面临这样的现状,朝鲜决定把危机弄到更高程度。

其实,朝鲜政权同时实施两个威胁战术。其一是对准韩国,再有是瞄准美国。

美国的弱点是核扩散。所以2010年11月朝鲜在美国代表团前展示了浓缩铀生产设施。此举表示的是美国无视朝鲜不支援,不开会谈期间,朝鲜扩大核扩散潜在力,开发了核技术。

对于韩国,最重要的是经济稳定。朝鲜指导层认为韩国国民可以反对不知如何管理朝鲜、不能维持经济发展所需的国内外稳定局势的总统和政府。

朝鲜希望利用武装冲突在韩国社会内形成对政府的批判意识,增加政治压力。

然而,韩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若世界对半岛政治稳定有所忧虑,韩国经济必然受到影响。世界言论报导延坪岛炮击事件以后在半岛内有可能发生战争时外企资本家对与韩国的合作起了疑心。

李明博政府无视朝鲜施加的压力,仍进行强硬政策。朝鲜面临这样的挑战,什么样的选择是最合理的呢?依朝鲜历史经验来预测,朝鲜政府可能会换立场,还有为了在明年韩国总选期间产生影响还会进行再一次挑衅。

来源:Daily N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