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是一面回音壁

发表:2011-07-15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和荣誉感。对一个人真诚的表扬与赞同,就是对他价值的最好承认和重视。真诚的欣赏和善意和赞许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消除陌生与隔阂。

某个跨国公司有一个清洁工,本来这是一个最被人忽视、最被人看不起的角色,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在一天晚上公司保险箱被窃时,与小偷进行了殊死捕斗。事后,有人为他庆功并问他的动机时,答案出人意料。他说,当公司的总经理从他身旁经过时,总会赞美他“你扫的地真干净”。就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使这个员工受到了感动,并甘与性命报答。这也正合了我国的一句老话“士为知已者死”。美国著名女企业家玛丽﹒凯曾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比金钱和性命更为人们所需—认可以赞美”。

或许有人以为光是赞美没有什么用,还不如发些奖金来得实在。然而他没有弄明白,赞美实际上是对一个人的内心和精神最大的奖励,那种受到肯定与赞美而带来的满足感,要远远超过金钱给人带来的快乐。

有位上校对于激励技巧的使用颇不以为然。在他参加的一个训练课程结束后大约一个星期,这位上校负责做一份重要的简报,由于他做得十分出色,他的上司——将军想要表扬他。将军找了一张黄色的图画纸,把它折成一张精美的卡片,外面写上“太棒了!”,里边则写了些鼓励的话,然后召见他,当面称赞他,并把那张卡片交给了他。上校把卡片拿在手中读了一遍,读完之后僵直地站在那里呆了一会,然后头也不抬地走出了办公室。将军有点莫名其妙,心想;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心中不安的将军尾随上校出来,结果,让他感到奇妙的是上校到每个办公室都去转了一圈,向人炫辉他那张卡片。故事还没有完,那位上校此后把这招运用得比将军还好,他为自己专门设计了一批用来赞美别人的专用卡片。

还有一个深谙赞美的积极作用的心理学家,一次他到一家邮局里,排队等候寄一封信,无意中他注意到柜台里那位职员似乎一脸无奈的样子。心理学家突然心生一念,想试着使这位小职员高兴起来,不过他告诉自己;“要使他高兴,使他对我产生好感,我一定得说些好听的话赞美他。”于是他又扪心自问;“这人身上究竟有什么值得我赞美,而且是我由衷地想赞美的呢?”心理学家静静地观察片刻,最后终于找到了。当职员开始替心理学家把那封信件过秤时,心理学家立即随口友善地说了一句;“真希望哪天我也能有你这样一头漂亮的头发!”职员抬头看了心理学家一眼,先是显得有些惊讶,随即绽放出一抹笑容。“哪里,我这头发,比起以前可差多了!”他谦虚地说道。听了心理学家的话,他心情果然好转,并热情地跟心理学家聊了好一会儿,临走,还补充一句道;“其实有不少人都很羡慕我这头黑发呢!”

无论一个人有怎样的成就与地位,都是需要赞美的。也许下一次,在平日不苟言笑的老板与你擦身而过的时候,你可以真诚地表达对他的赞美,他在意外之余,心里一定偷偷笑呢。

赞美别人并不需要你过多地付出什么,你要做的只是在与人交往的时候细心一点,找出别人的闪光点并给予恰发的赞美与肯定。在发现别人优点时,你也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开始充满阳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