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五大误区 警惕“免费的午餐”

发表:2011-07-16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理财,是中国两三千年来的传统。今天,我们比起任何时候,都要重视自己的理财计划,尤其是,必须要有正确的投资和理财观念。下面,针对我们日常理财过程中容易产生的一些误区进行解读。

【误区一】

理财就是要赚钱,为钱奋斗终生

“买股票,买基金、买房子”是时下社会对大众理财的共识。然而现在房子限购了、股市看不懂,倒是紧缩的货币政策推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是不是把所有的钱都拿去买银行理财产品?可万一要钱急用,拿不出就真的急了。

其实理财是一个资金管理的过程,包括收入、分配、增值三大块,主要是为了实现在该花钱的时候不缺钱。这就要求我们学会通过购买保险来防范风险、通过教育投资来提高赚钱能力、通过安排财产来传承财富等,而投资赚钱只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误区二】

轻信专家和机构宣传,盲目投资

投资和理财就是一种金融“消费”行为,一定要学会明明白白消费,不能没主见,盲目轻信专家。否则,就会把短期要用的钱投资于长期理财工具,或是买了自身风险能力无法承受的理财产品等。

不迷信专家,但可以学会听取专家提供的信息,理解其分析的逻辑,尤其要让专家解释清楚:风险在那里,什么情况下会有损失,损失有多大,流动性如何安排等。最好多请教几位专家,听一些不同意见,选择最适合自己资金和风格的投资方案。

【误区三】

预期收益等同于实际收益

学会理财,要学着深入了解投资概念。投资收益率是我们应记住的第一个概念。

人们总喜欢把投资收益率视为选择投资产品的“刚性指标”,然而不同结构和不同投向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实现的几率往往存在很大差异。值得一提的是,在对收益率的误读中,使用“平均年化收益率”来代替产品收益预期的例子比较典型。“平均年化收益率”是依据产品多年来投资表现,以年化的方式计算出来的复合数据,但在较短的投资期限内,却往往会与实际年收益产生较大背离。

【误区四】

配置理财产品就是单纯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有其独特的优势,同时专业的金融服务也可为你省去不少麻烦,但把所有的鸡蛋都放进理财产品这个篮子里是否明智,值得商榷。

现代理财的工具五花八门,储蓄、保险、股票、基金、外汇、贵金属、收藏品、信托计划等,可谓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然而十八般武器如果只通晓一门,那么在和市场较量的时候,还是很容易败下阵来的。所以,再次强调的是,理财是一门“综合”的学问,这个“综合”指的不仅是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灵活运用每一个可以帮助达成理财目标的金融工具。

【误区五】

图“实惠”,吃了“免费的午餐”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谁都明了,可偏偏有些人爱“便宜”或是爱“面子”,把它用到理财上可就真不合适了。例如,不少投资者买基金只挑便宜的买,殊不知“便宜”的背后,可能存在基金投资能力低下的问题;还有些投资者把信用卡分期当作免费的午餐,却忘记了“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更有些投资者拿了一些赠送的小礼品、听了不少“赞美”的句子,碍于情面买了一些不适合自己的产品。

来源:湖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