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品 为什么喜欢贴上洋品牌

发表:2011-07-17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芬奇家具涉嫌造假的事件正闹得沸沸扬扬,从媒体曝光来看,达芬奇家具实为中国品牌,只不过是经过假出口到假进口环节,实际上为中国家具,但经过这一出一进,就成为百分之百的意大利高端品牌。从今天达芬奇家居女老总的新闻发布会来看,她的所谓声明不能将其产品描绘成百分之百的意大利高端品牌,相反,让人更加相信达芬奇家具就是中国产品,并非意大利高端品牌。

其实,中国产品贴上洋品牌在中国销售并非只是达芬奇家具的独创,中国产品贴上洋品牌涉及的也不只是家具这个行业,从曝光的情况来看,还涉及中国的服装、食品、化妆、电子、玩具、日用品等,可以这么说,中国所有的民用产品中都有中国产品贴上洋品牌在中国销售的情况。达芬奇家具贴上洋品牌不是第一家,更不是最后一家,随着调查的深入,这样的事件会越来越多的曝光在观众眼前。

那么,中国的产品明明是中国制造,为什么要贴上洋品牌来销售呢?其深层原因应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中国人不相信自己的产品。中国人不相信国产品由来已久,其实并不是中国人不爱国,也不是中国人不想购买自己的产品,是因为中国的一些产品确实让人不敢用、不敢吃,如中国的牛奶就让中国人伤透了心,不但不能强壮中国人的体质,更会要中国人的命,而且中国的产品出口的符合国际标准,内销的只符合国家标准、有的只是行业标准,甚至是企业标准。而中国是最讲究分层次的,不但官场上职务、收入、住房、待遇甚至连出行要分层次,产品标准也是层次分明,企业标准弱于行业标准、行业标准弱于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弱于国际标准,所以,中国的产品出口的是最好的,也是放得心的,从蒙牛前几年在香港的新闻发布会就清楚的知道,出口的包括销售在香港的蒙牛制品是按照国际标准生产的,是能够强壮身体的,而销售给国内的蒙牛制品是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是否能强壮身体在这几年曝光的情况来看,我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喝国产牛奶。所以,中国人又怎能相信国产品牌,所以,中国人的首选是国际品牌、其次是在国内购买进口品牌、再次是购买合资品牌、再次是购买出口转内销或出口不合格品牌、最后是购买中国品牌(没有钱没有关系的老百姓的无奈选择)。所以,中国人的消费就出现了让世界人民都看不懂的消费方式,一方面中国多年鼓励消费却不见消费在增长(因物价增长原因除外),而远在欧洲的法国,中国人是多年蝉联购买桂冠。这一现象也就证明了中国因为贫富差别的进一步加大,作为发展中的中国,一方面是购买国际奢侈品最多的国家,一方面是国内消费水平不见增长的根本原因。

二是中国产品贴上洋品牌价格就可以翻上几个倍甚至是天价。既然中国人不相信中国产品,而只相信洋品牌,所以,销售在中国的洋品牌因为供不应求自然是身价倍增,也许在国外只不过是普通的商品,在中国那是尊贵的产品,这与中国产品出口价格低于国内价格恰恰相反,洋品牌在本国销售价格要远低于在中国销售价格,所以,一些商家自然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购买真正的洋品牌在国内销售虽然利润也高,但如果使用中国产品贴上洋品牌的方式那利润会更高,所以,中国产品贴上洋品牌冒充进口品牌甚至国际高端品牌在中国就成为商家的潜规则,而国外的一些商家自然也看到了这里面的商机,和中国一些商家勾结起来,只需要成立一些假公司,一切由中国商家来操纵,从中拿些分成,反正受害的是中国人,那又何乐而不为呢?正如现在的一些国家专门针对中国人办的野鸡大学,或者针对中国专门给中国人颁发国际证书是一个道理。虽然中国人的人均收入不高,而且纳个人所得税的也只有2400万人,但正是这极少数的财富群体,撑起了中国人奢侈的蓝天。

三是中国人的畸形消费心理助长了中国产品贴洋品牌的风气。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某商店销售一双鞋,当商家贴上低廉价格时无人问津,但当商家贴上高得离谱的价格且说成进口鞋时,这双鞋就成为了抢手货,供不应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中国人的消费心理其实是种畸形消费心理,各大商家自然懂得这个道理,所以,“成功”的商人不是去做实自己的产品,不是去如何提高产品的质量,而是在产品的品牌和价格方面下文章,去掉自己产品名称,贴上一个洋名字,贸冒称国际品牌,然后在价格方面下狠心,越高越好,高得连自己都不敢相信,正如达芬奇家具,一套家具动不动就上千万元,这样,才符合中国人的畸形消费心理,价格越高越好,品牌越洋越有人喜欢。这一套做法,不但中国的商家懂得,现在连外国商家都懂得这一套了,所以,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专门针对中国富豪的奢侈品,价格高得离谱,还宣传这才是身份的象征,中国富豪的消费心理自然得到了满足,但使用后才知道,这种奢侈品真够奢侈的,一辆所谓的顶级奢侈车一年要修理几十次还不能用;一套上千万的家具碰不得;几十万一针的美容针原来只不过是盐水……这也许只有中国富豪才有这身份消费吧。

中国产品贴上洋品牌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这样的事情也许只会在中国出现吧!但中国产品贴上洋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带给我们的启示又是什么呢?也许下大力气发展自己的民族品牌,用最好的质量呈现在中国人的面前,那中国产品也许才有明天,要不然,中国市场全被洋品牌占领的日子不会久远了,到那时,再谈振兴民族企业恐怕为时已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