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江泽民的生死之谜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11-07-19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死而复活”,至今生死成谜。其实要证明江泽民还活着,只要一张某人看望他的正式照片,就足够了。当局至今没有做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是不敢做、还是不能做?他们究竟怕什么?

江泽民的死活对一般民众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对他的死亡感到悲哀的民众,恐怕没有;欣喜若狂的,恐怕也不多。没有人会认为他的死亡会引起社会风潮,多数是漠然置之。与之密切相关的是各利益集团或团伙,他们必须在处理后事的时候,以某种权力安排的格局出现,这就有一番暗箱的较力和格斗。

所以,江泽民的生死之谜除了说明中共高层的权力卡位战硝烟弥漫、诡异迷离,更向世人展示中共的一党专制制度是多么的落后和荒唐,一个离任多年的老人对最高层的人事安排居然具有重大的影响。

毛泽东几次指定接班人、都自己废黜了,临死匆忙指定的华国锋,三下五除二、给邓小平干掉了。邓小平比毛泽东成功,他直接指定的接班人、而且还隔代指定接班人,使得他的意志能多年延续。江泽民的权威大大减弱,不能按自己的意志指定接班人,想过一把隔代指定接班人的瘾,如果能撑到十八大,这个梦还是能够圆的,但天不假时日,关键时候掉链子,现在隔代钦点王储的大戏将充满变数。

就是这样一个制度,根本没有权力形成和权力转移的正常规则和机制,充满率性和个人的随意性,却还好意思说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之类的漂亮话。这样的制度除了用警察、便衣、监狱和军队来证明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性,没有别的选择。因此用暴力压制不同的声音、封杀民间力量、镇压反对派,成了这个制度的惯性。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和民主转型,缺乏基本的动力和氛围。

有人在猜测,是否有可能江泽民的提前死亡使得包含大量开明派和自由民主派人士的团派执掌大权,开启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也许已经晚了,因为整个官僚系统已经全面溃烂,本身就成了权贵资本的命脉。自由民主派即便掌握了最高权力,所能运用的体制内力量也非常有限。

相反,整个官僚制度将极力反对政治改革,迫使改革派要么放弃改革,要么不得不依靠民间力量,不得不广泛动员民众的力量,不得不进入民主转型的转移模式的轨道。也就是说不得不进行温和的政治革命,因此政治革命不可避免。

反对派阵营应该丢掉幻想,以不同的方式加快发展和集结民间力量,为必然要发生的温和的、或激烈的政治革命做好准备,这才是硬道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