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带回家的纪念品(组图)

作者:康乔安 发表:2011-07-20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美不胜‘搜’的原住民手工艺品

随者时间的流逝,在台湾早已不分族群,但各族群传统文化却各有所长有序的被保存传递着;其中台湾原住民更由一群艺术工作者,默默的耕耘、创作、推广,将其文化藉由手工艺品的创作绽放至国内各角落,甚至到国际舞台。

相信您一定在机场免税商店,在五星级饭店或各地观光景点看到很多利用琉璃珠所编织加工制成的钥匙圈.发夹.手炼等.看到服饰上纯手工印染各种刺绣、各种陶壶、木雕、石雕等….甚或在各种文化参展活动中出现原住民出众的产品赢得奖赏,您可能不知道这些东西是来自“正港”台湾原住民之手呢?

如果您想一览原住民质朴文化.想购买收藏原住民具有传统兼具现代感艺术的美丽手工艺品,我们建议并引领您走一趟屏东三地门,在三地门您可以从几家由许多艺术工作者创设的工艺品工作坊,观赏到工作者对文化的认同、钻研与承传态度,并融合原住民传统元素创造出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运用于日常生活上,我们介绍给您,最具代表并著称的:蜻蜓雅筑、彭春林布落空间、山中天艺品及峨格手艺等工作室,了解他们傲人之处。

蜻蜓雅筑位于屏东县三地门乡青山环绕的自然绿野中,于1983年成立,至今已超过廿个年头,目前员工三十二人,全都是原住民妇女。负责人施秀菊老师,除了将对传统琉璃珠的研究进一步创新,也结合三地门的自然人文景观与排湾族的原住民文化,朝向艺术、人文、美食的主题来营照工作室。

就艺术面,“蜻蜓雅筑”工作室的团队致力于将排湾三宝:陶壶、琉璃珠、青铜刀中,传统珍贵的古琉璃珠加以创新、研发、将排湾族的生活与文化透过琉璃珠表现而与外相联结,使具有原住民文化特色的艺品被人接受而融入一般人生活中,成就了“三地门是琉璃珠故乡”的美誉,所以现在,只要是在台湾其他观光景点或艺品店,一看到色彩鲜明的原住民琉璃,知道的人一定就会想到“蜻蜓雅筑”。经营20多年的“蜻蜓雅筑”,秉持对文化艺术的热情与关爱把台湾排湾族原住民的玻璃珠工艺推上国际舞台,是他们的理想与目标。

在人文方面,蜻蜓雅筑珠艺工作室扮演着部落风貌特色,除提供原住民风格艺品展售的据点,并接受烧制DIY的教学,及提供部落深度知性之旅,旅程之余更可到“唯一咖啡”品尝排湾族风味美食。

特殊的串珠DIY课程,是蜻蜓雅筑最受欢迎的活动,自八颗最具代表性的琉璃珠中择一,由匠师指导游客烧制琉璃珠,完成的珠子可串成手环或项炼。可选购制作手环或项炼的皮绳、间隔琉璃珠、铜珠之材料包,做简单的组串,适合亲子及小朋友,您是不是有心动了的感觉呢?要不要来体验一下?

彭春林生活创意工坊--布落店:

布与图腾纹饰的服饰,为鲁凯族的编织染绣艺术打开了一条新的道路。

彭春林生活创意工坊以布为主要素材做多元创作,并将原住民各种独特的图腾纹饰,融入服饰、包包、发饰、居家摆饰、寝饰;布料以槟榔、福木、茜草、咸丰草等天然植物染色而成,完全手工绣制、车缝,无机器量产,使作品展现独一无二的质感。

蝴蝶在原住民图腾文化中代表勤奋与速度,所以彭春林生活创意工坊-更以蝴蝶做主题设计商品系列,将各式生活用品,举凡书包、侧背包、手提包、抱枕、窗帘、门帘等融入蝴蝶图纹做多元混搭创新;也以原住民的百步蛇、百合以及陶壶等图腾加以变形,设计出兼具传统意涵与现代感的作品,观看彭春林的编染艺品可以说是他为鲁凯族的编织染绣艺术打开了一条新的道路。

山中天休闲餐厅:行销通路的开拓者     

山中天创立于1991年,因所在位置风景怡人,视野辽阔故有小欧洲美称,经营特色以开发台湾原住民艺品为主,所以在如桃园机场二期航站免税商店,高雄机场出境厅台湾原住民馆,台北升恒昌免税商店,新竹 雪霸森林农场,台东花莲各大五星级饭店均设柜,并透过网路销售等打出名号。

山中天另一项为人称许手艺,为研发制造各式健康又养生的冰品,金瓜冰淇淋、黑芝麻冰淇淋、桂圆冰淇淋、普洱茶冰淇淋、养生诺丽果等十多项令人垂涎欲滴的冰品,您要吃冰就这家最有名了。

峨格手艺工作室:陶壶文化艺术的续航者

要欣赏排湾三宝中陶壶艺品,则非峨格手艺工作室莫属了,峨格手艺工作室作品特色,是运用传统的制陶与捏陶方法,制作出各式台灯、桌椅、咖啡杯、小陶壶品等,个个精巧可爱,另人爱不释手,不论是自行使用、收藏或馈赠亲友皆两相宜。
峨格另一项展露手艺品是金属工艺品,其中“汤匙系列”,曾数度获得奖项,峨格手艺工作室是具有开创个人特色的艺术殿堂。

原住民艺术工作者的巧健勤奋,创造出纯真、朴实的艺品,有如琉璃中那颗象征勇士之珠般璀璨,您是不是愿意抽空呼朋引伴走访?相信您将会入宝山满载而归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