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力袭击 专家分析其中缘由(图)

发表:2011-07-20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发生暴力袭击

中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昨天中午12点左右,新疆和田市一公安派出所遭一伙暴徒袭击。暴徒冲进派出所袭击民警,劫持人质并实施纵火。公安、武警最后在现场成功解救6名人质,并当场击毙数名中国政府所说的的暴徒。

然而,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说,从和田的居民得知,这起事件是因为有100多名维吾尔人,试图在和田市举行示威,才引爆警民冲突,随后警方开火。目前各个通讯社和海外媒体都无法核实双方的报道。

不过我们知道在2009年,7月的时候,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了针对汉人的暴力事件,有近2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汉人。当局事后处决了被指涉入暴动的9个人。拿起事件是多年来最为严重的汉人和维吾尔人冲突的事件。

美国政论家胡平先生曾经对中国的民族冲突问题进行过研究。他在接受澳广记者方腾采访时谈到分析了新疆维吾尔族人与汉人,以及他们与政府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应该来说长期以来在新疆地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日益严重。汉族民众、维族民众和地方政府有很尖锐的矛盾。另外汉族民族和维族民族彼此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深。”

胡平说,2009年的7·5事件,是由于当时新疆自治区的党委书记王乐泉玩空城计玩得太过分,因而导致了汉人和维人大量的伤亡,另外也招致汉人和维人共同的不满,所以他就下台了。

他说,后来由张春贤来接任新疆地区的第一书记,采取所谓‘柔性制疆’的办法。这个办法,一方面是加强对新疆地区的控制,另一方面就是各个省市在那进行对口的经济援助。但是,胡平先生认为,这些做法都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根本。“因为长期以来,我觉得新疆地区出现的这些问题除了一般性的专制政权所造成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就在于它没有正确对待好少数民族的问题。”

胡平还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中央政权对边疆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他说,“从历史上看,中央政权对边疆少数民族基本上就是满足于统而不治,承认少数民族地区的相对主权,也就是承认他们有不同程度的自治。他说,中共在早些的革命时期提出的口号也是要自治,甚至还提出更加激进,提出要民族自决。但是他说,等到共产党掌权之后,它就放弃了民族自决的口号,就改成民族自治。”

但是他说,事实上,中国所谓的民主自治一直都没有得到落实。“就像有些网友说的,什么叫省,什么叫自治区?省就是党治,自治区就是党狠狠的治。本来中央政府对自治区的管制应该少一些,而地方的应该要多一些。现在这搞反了。也就是在自治区中央对当地控制比省还更严。这就造成很多严重的问题。”

胡平说,早年的时候,新疆地区还有一个赛福鼎,至少在名义上他是第一把手。然而,“这么几十年来第一把手的位子都不肯给当地人,显然表明中央对当地少数民族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和猜忌。这对当地人心理引起什么感觉是可想而知的。”

中国政府一直指称是疆独分子在新疆不断闹事,并导致一些恐怖事件的发生。这一次袭击事件,中国当局也认为是一起恐怖事件,而且国家反恐办公室已经派出了工作组,到新疆指导处理工作。胡平先生说,从这一次事件来看,因为目前得到的情况还不清楚,官方的报道也语焉不详,所以他认为,要将这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还相当勉强。

他说,“因为这次事件是针对地方的派出所,一个政府的部门。另外,包括7·5事件,显然也不能和恐怖袭击相提并论。就包括后来抓的那么多肇事的维族人,他们要做那些事,早就吵吵嚷嚷半天了,那政府完全都是知道的。所以它和9·11之类的恐怖袭击显然是有很大的区别。”

胡平先生认为新疆地区不是个别的恐怖分子的问题,而是一个普遍的民族矛盾,一些民众与地方当局的矛盾问题。他说,关于这一点,任何其它一个观察者都会得出同样的一个结论。

他说,“从维族人来看他们对现状的不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们不仅在政治权利上遭到排挤,甚至在一般的经济上,就业问题上,再加上大批汉人的移民,使得维族人觉得他们在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故乡,倒成了少数民族了,成了边缘人了,成了弱势群体了。这样一来他们当然会对现状非常不满。”

胡平说,说到头,既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各个相关的法规也明确规定新疆地区应该是实行民主自治的,那么就应该真正落实自治。“因为这不仅仅关系到那儿的经济发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满足他们一种民族的自尊心,使他们不至于觉得在中国之内完全是被猜忌、被排斥、被歧视的一族。”

他说,如果不断地采取这种强制性的汉化措施,只能激起维族人感情上的强烈的反感,那么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好处。

来源:澳洲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