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背后的厄运 姚明20日谈未来方向(图)

发表:2011-07-20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12月17日,美国篮球“火箭”中锋姚明接受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其左脚踝再次出现应力骨折。图为姚明在赛场上。(GettyImages)

7月20日,姚明新闻发布会将要举行,外界关注姚明的职业未来。姚明在2002年以状元选秀进入NBA,在火箭队的9年职业生涯中,获得诸多荣誉,成为中国男篮史上最著名球星,有令人羡慕的高收入,但在荣誉背后是令人触目惊心的伤病史,特别后6年,受到一系列的伤病和手术折磨,植入左脚钢钉总重量超过一斤。为何巨星生涯如此之短?

《网易体育》19日报导,北京时间7月20日下午14点,姚明正式退役新闻发布会将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三层上海厅举行。届时网易体育将在下午13点起进行视频直播,并邀请前著名国手马健做客并进行点评。

在10天前,也就是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雅虎体育》炸响惊雷,称姚明已经知会联盟办公室以及NBA中国,正式宣布自己退役的决定,这意味着姚明在NBA的9年生涯将就此划上句号。对此,姚之队以及姚明本人都没有做出回应,只是表示“7月20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个人未来的发展规划”。

这一次新闻发布会盛况空前,除了国内逾百家媒体出动外,国外一些权威媒体,诸如美联社,路透社等都已报名申请采访,同时NBA官方也特别破例,允许火箭总经理莫雷前来参加,而按照停摆期间规定,球队与球员不能有任何接触,这也是为何姚明退役的消息抢先被《雅虎体育》公布,而火箭官方却不知情。

作为中国男篮史最著名球星,姚明在CBA总共打过5个赛季,在136场比赛中场均贡献23.2分15.6个篮板与4.4次盖帽;而在NBA他总共打过9个赛季,在486场比赛中总场均贡献19分9.3个篮板1.9次盖帽。在NBA的九年生涯中,姚明出场次数:486,NBA生涯投篮次数:6445,NBA生涯总得分:9247。可惜由于饱受伤病的影响,姚明在未满31岁时选择告别球场。

姚明左脚有一斤钢板铁钉医生:目标让姚明像正常人生活

在NBA的9年,姚明全身伤痕累累。光是双脚就经历过7次手术,最令人震惊的是,姚明的左脚里到现在还有总重量达半公斤的钢板和钢钉。

火箭队医就曾经表示,姚明如果再受伤,就很可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最后一次手术时,姚明甚至还初拟了一份时间表:一个半月后,拆石膏;三个月后,正常行走;六个月后,重回训练场打球。然而,六个月后的现在,姚明将不得不亲口向全世界关心他、关心火箭的球迷宣布这一遗憾的决定。姚明心中还有个总冠军的梦。如今这个最高梦想,也成了最大的遗憾。

汤姆.克兰顿曾先后五次担任了姚明的主刀医生。他说:“现在的目标就是他(姚明)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未来也不会再遇到身体上的问题。如果他决定不在NBA打球,至少他还可以同女儿和妻子一起打球。他还可以做其他事情,而不用再受到长期脚伤和脚踝伤势的影响。”

姚明早年治疗隐患暴露大陆体坛忽视运动员健康

大陆媒体报导说,姚明不得不退休,多少跟他早期在大陆打球时受伤后不合理的治疗有关。也跟大陆体坛观念上对一场比赛的结果,比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看得更重要有关。

新华社英文网报导,1997年姚明在上海大鲨鱼打球时,一场比赛中不小心踩到对手的脚导致左脚踝骨折。但姚明没有接受手术治疗,只进行了保守治疗。两年后,他的左脚踝再次骨折,还是只接受了保守治疗。报导说,如果姚明在最初这两次受伤后接受手术治疗,或许他的职业生涯还能走得更长一些。

报导还说,姚明的过早退役,也反应出大陆体坛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那就是是否让一位受伤的球员参加比赛的最终决定权,通常是教练或者球队领导,而不是队医。这种忽略医生专业鉴定的短视决定,经常会给一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带来风险。

姚明厄运始于2002年

不过,这些年来折磨姚明的不只是左脚踝骨折,还不断有其它伤病。迫使31岁处于顶峰的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篮球赛场。姚明的伤病始于2002年。2002年10月20日姚明到了火箭队,此时,中共前党魁江泽民23日也到了休斯顿。刚加盟休斯顿火箭篮球队几天的姚明,参加江泽民10月24日在德州农工大学老布什图书馆的演讲会,并与江有个互动。有分析认为,从此以后,姚明的厄运就开始了。

2003年1月8日,对“魔术”姚明背伤。左眉骨破裂:2003年,姚明随国家队集训备战亚锦赛时,他在队内训练中与队友王博相撞,导致左眉骨破裂,缝了8针。左手肘:2004年10月28日,在火箭与马刺的季前赛中,姚明在与内斯特洛维奇的抢位过程中手臂被对方绞住,导致受伤,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都戴着一个一公斤多重的黑色护肘进行比赛。

右脚大脚趾:2004年6月,姚明与国家队一起在达拉斯集训,但在训练中姚明的右脚大脚趾不慎被队友踩伤,几天后他的大脚趾指甲又被踩掉半个,尽管当时并无大碍,然而这一次的受伤,却为日后巨人受伤不断埋下了隐患。左脚大脚趾:这一次姚明的伤势“转移”到了左脚大脚趾上,不过情况比较严重。

2005年12月19日,姚明得了甲沟炎,当时医生甚至表示最坏情况可能导致脚趾坏死,为此姚明只能休战长达1个月。随后到了2006年10月10日,姚明接受了左脚大脚趾指甲的摘除手术,这次手术的目的是为了能让姚明的新的脚趾甲尽快长出来。

2005年3月30日,在对“开拓者”比赛中受伤;11月26日,在对“对公牛”比赛中脚踝扭伤;12月6日,受伤下场。12月7日,火箭主场与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姚明在篮下争夺时被斯卡拉-布莱恩一肘击中眉骨,被打的鲜血横流。但裁判判罚姚明阻挡犯规。

2006年缺席32场比赛07年缺席全明星赛

从2006年开始,姚明脚病越来越严重,开始不断缺席比赛。左脚跖骨:2006年4月11日,在火箭客场与爵士的比赛中,姚明在首节还剩4分钟时奋力完成补篮后,落地时不慎踩了德隆-威廉姆森的脚上,造成了左脚小脚趾的骨折。右脚脚踝:2006年10月27日,在与“魔术”的季前赛中,姚明右脚脚踝受伤。06年12月23日对快船,姚明受伤痛苦倒地,很难站立离场。

右脚胫骨:2006年12月24日,在火箭与快船的比赛中,姚明在封盖蒂姆-托马斯时与对手相撞,结果落地后托马斯压倒了姚明的小腿,导致巨人痛苦不堪,当即就被送到医院。诊断结果证实姚明胫骨骨折,并因此缺席了32场比赛。

2007年:2月18日,因伤缺席全明星赛;3月18日,对“马刺”比赛受伤;4月9日,对“国王”比赛受伤。左脚脚踝:2008年2月27日,火箭当时一路顺风顺水,并已经取得了12连胜,巨人的左脚脚踝却终于不堪重负,他被查出左脚应力性骨折,并因此缺席了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

2009年左脚脚踝骨裂休战整整一年

到2008年,姚明4月5日伤脚;4月19日对爵士,球迷热爆,姚明下课;5月2日季后赛对爵士,姚明只能场下观战。此时,医生劝他,脚伤太重,建议不要参加北京奥运篮球赛,但姚明没有听从,回国参加包括2008年8月6日的奥运圣火传递等活动,以及一系列奥运比赛。

2008年6月30日北京奥运前热身赛对澳大利亚,姚明因伤场下观战。8月8日作为主旗手姚明代表中国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10月10日,对“灰熊”比赛时中指受伤;11月20日因伤缺阵在场下当观众;11月26日再次受伤下场。

2009年:1月23日,对“步行者”比赛时膝盖受伤;2月8日对“森林狼”比赛中,杰佛逊重创姚明左肩;2月25日对“开拓者”眉骨受伤;5月4日,对湖人季后赛首场又受伤;5月9日,火箭队破天荒的杀入季后赛次轮,同时在与湖人的比赛中,休城也表现的相当不俗。

然而姚明却又一次因伤倒下,左脚脚踝骨裂,为此姚明不得不休战整整一年!2010年:10月26日,姚明在赛场上受伤;11月11日,对阵“奇才”,姚明左脚受伤;11月13日,同“华盛顿”比赛中脚踝扭伤。

为中共站台姚明伤痕累累

姚明的前队友巴第尔(ShaneBattier)说,姚明远远没有达到他应该达到的程度,他一直怀有冠军之梦。他让中国篮球一度晋身世界八强,他也成为中国运动员中的国际金字招牌。

不过这次姚明已表明自己不想再将国家队扛在肩上,早在退役前夕,他说:“中国篮球,绝不应该再把什么希望寄托在我身上了。”或许没了姚明,往后后继无人的中国篮球在国际赛场上也将失去争取胜利的力量,又会沦为一支平庸的”亚洲”劲旅。

资深评论员陈志飞教授教授说,对姚明来说,他的比赛经验、他的对抗能力、他的体重,30岁应该是最辉煌的时候。然而此时退役,我们永远也不会看到一个完全辉煌的、完美的姚明。

姚明现在才打了10年,跟姚明最相似的球员,也就是在注重中锋的球队来说,火箭队效力的欧拉朱旺(HakeemOlajuwon),在NBA效力了将近20年。最著名的中锋贾瓦尔(KareemAbdul-Jabbar)打到40岁,40岁还能砍下三十几分。如果再说到现在刚刚退役的“大鲨鱼”欧尼尔,91年在NBA出道,今年才退休,还有相当强的统治力。

陈志飞教授说,NBA培养这么一个中锋投入巨大,也是巨大的财富。NBA的球员每个夏天要进行恢复期,就要营养师进行疗养,并做一些专门的针对性训练,像卡尔‧马龙(KarlMalone)、乔丹(MichaelJordan)。美国球员对夏季开始的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从92年之后,就是“梦之队”(DreamTeam)得到第一之后,之后成绩并不好,但他们不是很在乎,即便拿不到第一,谁也撼动不了美国篮球老大的地位。

可是姚明,从加入NBA之后,02年为中国打了世界锦标赛,03年又打了亚运会,05年又参加了亚运会,夏天他都在大西洋两岸奔波,到08年姚明拖着一个伤残身体参加北京奥运会,在离开奥运会赛场时,非常疲惫,可以看出来是体力透支的。04年、05年姚明还出勤率很高,全勤,但慢慢缺席越来越多,到10年,11年基本没有为NBA出场了。

陈志飞教授认为,中共当局是把体育当做政治门面来装潢的,北京奥运会更是这样,想通过奥运会给自己涂脂抹粉。姚明这位国际巨星被“严重”利用。姚明曾说:如果放弃奥运会,对我一生是一个无可弥补的遗憾。

但陈志飞教授表示,即便在中共现在体育体制内,有人也觉得这个买卖作得不划算,因为一场奥运会比赛抵不上你在NBA第一中锋十几年的威名,抵不上你进入NBA名人堂对整个世界,对华人,甚至对整个东方人重新认识的这么一个成就。如果像李娜那样脱离中国政府,他个人的成就,甚至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的荣耀会大得多。我们这辈子可能看不到第二个中国人或者黄种人能取得这样的成就。

 

来源:大纪元综合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