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拂长剑,四座皆扬眉”(图)

习武健身话“舞剑”

发表:2011-07-20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舞剑”之说由来已久。“舞剑”之舞乃舞蹈、属文化艺术,“舞剑”之剑乃武术器具,顾名思义,我国的剑术很早就与文化艺术融汇贯通紧密相连。

舞剑在我国全民健身运动中是最受欢迎的武术项目之一,它极具中华武术魅力和东方传统文化色彩。我国的武术剑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经过长期的发展历程,形成了各种流派和套路已是灿若星河,如:太极剑、武当剑、青龙剑、达摩剑、八仙剑和七十年代末源于上海的木兰剑等不胜枚举。不管你练的是那一种剑法,古往今来人们都习惯俗称“舞剑”。

“舞剑”之说由来已久。“舞剑”之舞乃舞蹈、属文化艺术,“舞剑”之剑乃武术器具,顾名思义,我国的剑术很早就与文化艺术融汇贯通紧密相连。秦末群雄争霸,楚霸王项羽摆下《鸿门宴》,席间,“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两国相交以舞剑迎宾供观赏助兴,但暗藏杀机伺机出击。项羽兵败乌江,自剔前与爱姬饮酒诀别,席间,虞姬舞剑以慰大王,这就是流传后世的《霸王别姬》。

不管两者舞剑的动机不同,其剑法也不一样,但是完全可以证实,在我国的秦汉时代,人们就已经把攻防技击的剑术与供娱乐观赏的宫廷舞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唐朝诗人李白、杜甫既是一代诗圣又是舞剑好手,李白有“顾余不及仕、学剑来山东”的诗句,他的好友崔宗赞他“起舞拂长剑,四座皆扬眉”。杜甫在看了公孙大娘弟子舞剑时感慨万端,写下了《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这一传颂千古的闻名诗篇。还有唐代书法家张旭观看了公孙大娘舞剑后,得其神韵,草书因此名传千古。所以,剑舞和赋诗、书法、歌舞等文化艺术互相结合,起到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艺术效果。

舞剑,其外形动作体现了中国古典美学的审美观,究其内涵颇具鲜明的古代阴阳哲理。各种剑法有其不同的系统套路,但在技术上都有共同的运动规律和特点。舞剑力求身法矫捷,飘逸潇洒,运剑自如,刚柔兼备,其中刚柔兼备是武术运动的基本法则,同时也是对立统一的典型范例。刚中寓柔,柔中寓刚、刚而不僵,柔而不软,有柔无刚不能表现。

剑术的锐利攻势和阳刚之气,有刚无柔则不能体现剑术的轻灵、潇洒和飘逸的风格。舞剑者除了把握此规律和特点外,还要讲究专心舞剑,做到以内主外,内外协调,形神相随,身剑合一。只要你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成为一名舞剑好手,也一定能收到修生养性,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良好效果。

来源:健康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