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约97%以上的高尔夫球场是“黑户”

发表:2011-07-20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从2004年开始下达多个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文件。然而7年过去,各地却又建了400多家高尔夫球场。在目前中国大陆的近600个高尔夫球场中,未经批准修建的黑户口球场占97%。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2004年,中国三令五申禁止违规兴建高尔夫球场以来,中国高尔夫球场建设仍呈“井喷”之势。据从业13年的高尔夫球界人士李宏介绍,中国大陆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建设的高尔夫球场约有10个。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在营业的高尔夫球场有400多个,还有多个正在建设中,中国大约97%以上的高尔夫球场是“黑户”球场。

高尔夫球场之热,在中国各地随处可见。比如,海南陵水是全国唯一一个位于沿海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而按照《陵水海滨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用地规划图(2005-2020)》标注,该县规划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就有9个之多。位于陵水县港坡村的香水湾高尔夫球场已经建成,该村村民杨巧云女士说,香水湾开发区还兴建了旅馆和高级住宅等配套设施,当地的老百姓还是支持这一开发的,因为该村本来经济很不发达,高尔夫球场的兴建给村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杨巧云女士:“这边的水源应该说也算是很充足了,河里的水也有小溪、山上面流下来的水也有。”

记者:“你们是种地,当地的村里以前是种庄稼?还是种什么其它的东西?”

杨巧云女士:“种庄稼”

记者:“现在还是以种庄稼为生?”

杨巧云女士:“对,港坡村这里的农民还是以种庄稼为生。”

记者:“你们种什么植物呢?”

杨巧云女士:“就是种水稻。到冬季就种一些瓜菜,如豆角、苦瓜之类。”

陵水县港坡村村民杨巧云女士说,高尔夫球场确实用水较多,而当地水源充足,目前还没有发生农民耕地用水短缺的问题。

四川重庆的环保活动人士杨勇说,中国的 600多个高尔夫球场中只有10个是合法的,这令人不可思议。修建一个高尔夫球场,仅征地就少则几百亩,多则上千亩,而且大多建在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度假区。中国出现了这么多违规修建的高尔夫球场说明,中国中央政府的禁令在各地根本没有任何效果,

“审批是哪一级的审批?有没有审批程序?在法律上,在有关的规定上是不是明确的?从现在这种乱想来看,可能在审批程序上比较混乱。所以导致很多高尔夫球场没有相关的审批手续,我估计这个是重要原因。”

四川环保人士杨勇认为,过量建设高尔夫球场会给社会、环境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很多高尔夫球场选址都在城市和农村的黄金发展地区,也是环境敏感区。一些球场废弃后因土壤中重金属含量高,无法恢复原有生态,或进行其他的种植。

“我们认为今后的高尔夫项目包括现在已经建成的高尔夫项目,应该进行一些评估。由国家来组织对高尔夫球场的生态环境影响、水资源的影响做一个评估。然后在评估的基础上来制定相关的一些标准。今后再建高尔夫球场时,就按照这些标准来进行评估。”

在中国,很多地方政府试图通过修建高尔夫球场来推动当地的房地产业和经济发展。实际上,目前绝大多数中国民众还没有打高尔夫球的消费能力,很多球场建成后没有顾客,造成极大的浪费,杨勇说,

“比如说应该对环境影响、生态影响、还有对水资源的占用做个评估。因为现在高尔夫球场可能还没有这些标准。它对生态影响的程度还缺乏标准的鉴定。所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有必要。应当把现有的高尔夫球场的项目做一个评估。”

高尔夫球场占地广,会大量占用耕地,而且养护运作的耗水量大,再加上每年喷洒在高尔夫球场草坪上的农药多达50多种,会污染地下水。目前中国大陆的土地资源日趋紧张,杨勇呼吁,中国政府调查制止违规建设新高尔夫球场的项目,依法追究有关的责任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