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归陷入就业危机(组图)

实录:我的未来还是梦

发表:2011-07-21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归的未来还是梦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就业市场上,那些手持国外大学学位证的“海归派”也陷入了就业危机。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海归人数超过55万。在这55万“海归派”阵营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月薪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

面试官让我崩溃

从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毕业回国的韩维就是今年这55万“海归派”的一分子,她回到天津将近大半年的时间里,简历投了不下百份,最后在亲戚的介绍下,无奈进入一家健身中心做瑜伽教练,月薪2200元。

半年间,韩维做过私人翻译、外企公关、海外业务采购员和保险公司销售员,但是都没能长久,多则一个月少则一天。

有一次,韩维去世界五百强企业天津分公司面试经理助理。等韩维按时到了面试公司才发现,当天竞争这个岗位的人不下20个,其中不乏和她一样的“海归派”,甚至有国内名校的博士生。

韩维和坐在她旁边一起等待面试的女生李新聊得特别投机,才知道原来李新是在日本一所大学学动漫制作,回国两年了,打算从原来的公司跳槽到这里。

两个人互留了电话号码,不断地给对方打气。韩维给自己冲了杯咖啡,深呼吸让自己的头脑清醒,尽量放轻松。但是韩维好不容易树立的自信心,却因面试官简单的两句话,彻底崩溃。


面试官让我崩溃

韩维说,“面试官第一题就问去哪里留学的,我说是新加坡。他看了一下我的简历特别刻薄地说,‘你找不到工作,是你不行吧。’”

韩维当时觉得面试官是在质疑她的学历和诚心,于是轻易地放弃了继续这次面试的机会。而经过半年磨合后,韩维才彻底反省,知道自己当时太过于冲动。

后来韩维知道,李新也没能被那家公司录取,原来的公司却肯定了李新的实力加薪挽留她。

李新从日本的大学毕业以后,开始在日本实习了半年。准备毕业之际,却在日本机场认识了一个日本旅行社的中国司机,这个男生既没有房子也没有车子。

李新却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他,两个人回到男生的老家结了婚,和男孩的妈妈一起挤在小小的平房里,没有下水道,没有暖气。

为了赚钱,李新和丈夫决定回天津工作。现在,李新每个月赚6000元的工资,丈夫继续找了份开车的工作,两个人在单位附近租了间三室一厅公寓的一室,厕所和洗澡是三户公用,李新却觉得自己过得幸福又快乐。

身未动,心已远

韩维在天津宝马4S店认识了郭宁,讲起话来生动精彩,名副其实的销售冠军。郭宁早年在日本留学,去过的国家和生活经历能写一本几十万字的书。

韩维觉得郭宁的留学生活跟自己完全不一样,她觉得所有的不同直接根源,在于郭宁出生在富贵人家,完全不必为钱发愁。

郭宁在天津读大一时,“跟风”和同学去了日本。读了两年语言后,进入东京的日本千叶大学商务电脑应用系,回忆起在日本读书的六年,掺杂着痛苦与美好。

郭宁还记得日本垃圾分类日期,每周一、四规定丢弃可燃的垃圾,每周二是规定丢弃不可燃的垃圾,每周四是废弃电子产品……

“日本电子产品淘汰率特别快,所以丢弃的电子产品并不是坏掉的,不少都是非常好的,很多外来留学生会在星期三夜里去‘抱走’这些等待处理的电器。”郭宁说,虽然知道这么做不对,但是觉得好玩,还是跟同学一起去,却发现“小偷”不止他们这一拨。“其实现在想想大家就是想减压,因为日本生活节奏很快,压力很大,人们总想做点疯狂的事。”

大学毕业后,因为“情伤”郭宁选择回到天津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做翻译,郭宁做了十个月,是他之后所有工作中最长久的一份。

一年后,他再次出发,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他几乎每年换一个国家居住。

对于自己的“不安定”行径,郭宁的父母始终保持中立态度,从不干涉。郭宁把自己的每次旅行比作新生,仿佛自己像婴儿一样,迫切地希望自己长大,过别样的生活。“留学过的人应该都有这样的感觉,置身在一个与你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完全不同的世界,像是过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但是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特别想换个地方。”

这次回国已经一年半了,那颗寻找新生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目的地还没定,身未动,心已远。郭宁说,如果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他就会考虑安定下来。有爱的人在身边,谁不想长久驻足呢。

老板的忠告

韩维在健身中心教了一个半月瑜伽后,交了辞职信,打算再找个待遇更好一点的工作,因为自己这几年在国外读书的巨额花费,如果继续当瑜伽教练,做一辈子都赚不回读书的钱。

韩维是乐观的,她绝不相信自己流利的英文找不到一份出色的翻译工作,但是在之后的几次短暂翻译工作后,韩维才豁然发现,自己正中了中国人才战略研究室主任李维平的话,“近年来,国内就业压力加大,海归加速回流和各地的鼓励政策使海归面临的就业竞争更趋激烈。当前待业的海归,相当一部分是因为‘高不成,低不就’。”

想透这个道理,韩维又开始找工作,最后选择了一家见习期月薪一千多,六个月后能签正式合同的工作。

而她的高中同学王滢,留学法国六年后也准备回国找工作。在离开法国前,她写了一封辞职信,递交给在法实习的一家公司老板。

等到她坐飞机离开的那天,原先那家公司的同事送机时,捎来法国老板写给她的回信。坐在候机大厅,王滢边看边感动得大哭。

“王滢,感谢这段时间的努力工作,你的优异表现,向公司证明了你的能力,得知你的决定我很遗憾,但会为你祝福。

请允许我给你一些建议,做事情要用头脑做决定,绝不要跟着钱走,幸福就在我们的身上,它是我们想放在心里的东西。幸福不会藏在银行,也不会藏在GUCCI的钱包里。

无论我们坐车旅行还是当我们在路上奔跑,都要明确我们努力的方向,看好路线,径直向前走。不要被迷人、未知的风景所迷惑,那是陷阱,否则当我们完成旅行时,心里留下的都是危险的记忆,又怎么会享受旅程呢。我为你加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