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911 疑政治动机犯案

发表:2011-07-24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首都奥斯陆昨天连遭恐怖攻击,政府大楼发生爆炸案后,犯案极右派凶嫌又到外岛一处青年夏令营大开杀戒,已知有92人丧生,对这个北欧小国造成的震撼有如美国911事件。

总理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表示,这次事件是“全国惨剧”,挪威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未遭遇这么大规模的暴力犯罪。这也是2004年马德里爆炸案以来,西欧伤亡最惨重的攻击事件,使得诺贝尔和平奖颁发地点奥斯陆蒙尘。

调查人员现正设法确定嫌犯是否单独犯案,史托腾柏格似乎暗示,犯案者可能不只一人。他在电视记者会中表示:“我要对攻击者及幕后主使人传达1个讯息,没有人能用炸弹或手枪让我们沉默。”

挪威外长史托尔(Jonas Gahr Store)告诉记者:“我想我们今天见到了出于政治动机的暴力事件会对社会构成的威胁,我建议警方进行迅速而有效的调查,但调查尚在进行中。”

这两起攻击事件的犯案凶嫌是金发蓝眼的32岁挪威男子布列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他已遭到警方逮捕,正在接受侦讯,根据警方初步调查,他与国际恐怖组织没有关系。

警方表示,调查人员认为布列维克即是犯下这2起攻击案的凶手,但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布列维克可能被控与恐怖主义相关罪名,若遭定罪,最重可判处21年徒刑。

不过,布列维克的真面目对调查人员而言,仍是一团谜。他在网络上表达右翼与反穆斯林观点,似乎是“具有种族意识”的“基督教基本教义份子”。但不清楚他与核心极端份子是否有所关联。一名警官表示:“他不知从何而来。”

据挪威媒体报导,布列维克属于极右派行动成员,而且是个国家主义者或“共济会成员”。

挪威新闻社(NTB)报导,布列维克合法拥有数把枪支,并加入一家枪械俱乐部。此外,他也经营一间种植蔬菜的农产品公司,因而不缺可作为制造炸弹原料的大量肥料。一个农业合作社表示,据传布列维克今年5月买了6吨肥料。

这次攻击行动始于昨天下午,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办公区发生强烈爆炸,总理办公室所在大楼受创,现场到处是血迹,遍地散落玻璃和金属碎片,爆炸造成的恐怖气氛就有如2001年纽约遭受恐怖攻击的911事件。

史托腾柏格不在办公室,逃过一劫,高级政府官员也没有传出死伤消息。警方表示,爆炸造成7死2重伤,另有数十人受伤。

民众惊魂未定,过了两个小时,奥斯陆附近的乌托亚岛(Utoeya)又发生大屠杀。挪威执政劳工党的青年党部在岛上举办夏令营活动,布列维克穿着警察制服 混到岛上,自称为防范恐怖攻击要加强检测安全措施,将大群青年召集到他周围,随即以处决方式大开杀戒,疯狂扫射至少30分钟,杀害至少85人。

目击者表示,夏令营队的数百学员四处逃散,有人跳进水里,有人躲在石头后。生还者普拉康(Adrian Pracon)说,他是因为抓着尸体装死,才逃过一劫。

21岁的普拉康说:“我可以感觉到他(凶手)的鼻息,听到他的脚步声。”

普拉康说,当时参加营队的700名青少年与青年聚在大型会议厅,营队主办单位正在传达奥斯陆发生爆炸案的消息,这名警官询问他是否能对大家说话,获得同意后就开枪扫射。

接下来就是一阵恐慌与混乱,学员四处逃窜,许多逃出来的人跑向岸边,跳进水里,试图横渡乌托亚岛与大陆间的1.2公里水域。

普拉康表示:“他高喊:‘我要把你们通通干掉,一个也别想活着’。当时我离他可能只有5到7公尺。他把枪口对着我,但没有扣下板机。他试图赶尽杀绝,踢著躺在地面的人,看看是否还活着,活着就再补一枪。”

这是2004年马德里火车爆炸案造成191人死亡后,东欧以外欧洲地区最严重的攻击事件。右翼好战分子在其他国家也曾发动零星攻击,包括美国。1995年1名男子在美国奥克拉荷马市联邦大楼引爆卡车炸弹,造成168人丧生。

挪威警察安全处(Police Security Service)今年2月提出国家安全展望报告,对回教好战分子和极右派构成的安全威胁作出评估。维基解密网站披露的文件则显示,挪威情治机构对发生恐怖攻击的可能性似乎掉以轻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