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血腥爆炸枪杀案何人所为?(图)

发表:2011-07-24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悼念袭击事件受害者

一贯以静谧安详形象示人的北欧国家挪威,周五(7月22日)突然发生血腥爆炸案和持枪射杀案,引发世人震惊。两起惨案已经造成92人死亡,这是挪威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也是2004年马德里恐怖爆炸案以来,发生在欧洲国家中,伤亡最惨重的攻击事件。

如此血腥的惨案是由谁策划的呢?到目前为止,挪威的调查人员还无法确定,而被警方拘捕嫌犯是否是单独行动抑或是属于什么组织?总理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周五到周六深夜召开的记者会上似乎暗示的说,嫌犯是某个团体的成员。挪威是北约成员国,参加了北约对阿富汗和利比亚军事行动,但是情报专家则认为,这次攻击事件是右派极端分子所为,而不是穆斯林激进团体的杰作。

挪威警方表示,攻击案的唯一嫌犯,今年32岁安德斯•布雷维克在调查中很配合。他们称布雷维克为“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政治上右倾。警方说,他曾在网上发表过反穆斯林言论。挪威媒体报导也说,他一直强烈反对多元文化,是位纯种的挪威人,布雷威克在自己的“脸书”网页上说,他喜欢玩“魔售世界大战”和“现代战争(二)”等电脑游戏。并曾在网上张贴长篇大论的文章,诉说他对挪威政府以及自由派执政党的失望。

另外媒体注意到,奥斯陆爆炸案以及乌托亚岛(Utoya)的枪击事件,似乎都是针对挪威执政的劳工党而发。

安全专家指出,虽然同步发动多项攻击的手法是盖达(al─Qaeda)恐怖组织喜爱的手段,但是其他图谋不轨的恐怖组织,也有可能仿效这种行之有效的手法。

但是,英国伦敦风险顾问公司Executive Analysis在事发后分析指出:(嫌犯)可能是挪威人。分析说:这也许表明,犯案的是极右派团体而非穆斯林激进团体,虽然劳工党也的确是穆斯林激进团体倾向攻击的目标,因为该党批准挪威军队进驻阿富汗。然而盖达组织也以吸收各地极端分子和思想转变者而闻名,挪威情报机构今年稍早时候的报告就指出,曾在巴基斯坦、索马里或阿富汗受训的挪威公民,已经在本土构成恐怖威胁。

生活安逸的挪威民众对在他们的首都发生血腥爆炸事件,感到惊愕无比、也无法相信仅凭1名男子就能在奥斯陆引爆1枚大型炸弹,炸死7人、炸毁政府办公大楼,然后又平静地去射杀85名年轻人,同时民众也提出疑问,他们的国家是否还能维持原貌?

周六,爆炸给奥斯陆造成的创伤,还历历在目,爆炸地点附近的街区目前还被禁止通行,军人持枪在市中心的主要建筑物外巡逻,面对这罕见的景象,一位市民对媒体表示说:这简直是荒谬,我简直无法相信这是真的,挪威是世界上最安全与平静的地方,至少以往是这样的,这位市民还补充说:也许挪威再也不如我们认为的那样---无邪和安全了。

周六下午,挪威已经开始举行悼念攻击事件受害者的活动,国旗降半旗表示哀悼。众多市民自发的前往奥斯陆大教堂,点燃蜡烛,献上鲜花。挪威国王、王后及政府政要前往慰问幸存者。随后,国王发表电视讲话说,对挪威来说,这是严峻的考验,是无法想像的国家悲剧。但是他说,挪威的精神没有被削弱,挪威的价值观不会受到影响。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也表示,许多人仍然在痛苦地等待自己失踪亲人的消息。但是他认为要谈论这两起攻击事件将使挪威产生何种改变,为时尚早。他说:“我认为,我们可以保有一些我们认为挪威社会最重要的东西,比如我们的开放社会、民主社会,以及民众与政治人物十分密切的关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