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射破的历史 扼腕痛哭宋教仁(图)

作者:蒲继刚 发表:2011-07-25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教仁(网络图片)

今天,我们还记得民国时期一个叫宋教仁的人么?记得那个为古老的中国走向宪政民主,而振臂高呼,四方奔走,殚精竭虑,最后,倒在独裁者枪口下的天纵英才么?

人流汹涌的街头,人们急匆匆地走着,他们都在为金钱和生存而奔忙,绝大多数人是不知道宋教仁的。连电视剧《走向共和》的编剧都把宋教仁说成是宋美龄的父亲(可怜的编剧)。该电视剧还竟然把他描绘成孙中山的“小跟班”,猥琐而老态,我们怎能期盼一般的民众知道宋教仁是谁?然而他们却不知,在上个世纪初叶,有一个人,为了民众的幸福,为了中国真正走向民主与法制,走向富强,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用超人的心智和过人的精力,在怎样描绘中国的未来。这个人,就是被今人淡忘的宋教仁。今天,在宋教仁诞辰129年,忌日98年之际,让我们再一次记住这位中国民主的先驱。

宋教仁,字遁初,号渔父,湖南桃源人。1904年,宋教仁先后在长沙和武昌参与组织华兴会和科学补习所,为推翻满清政府而建立一个民主、法制的共和国,做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后领导长沙起义失败,逃亡日本。1905年,宋教仁参与发起组织同盟会,成为国民党最早的领导人之一。再后来,宋教仁带领国民党竞选,成为国会的多数党领袖,也成为限制袁世凯专权的第一人,为袁所不容。1913年3月,国会召开之前,宋教仁在上海车站被袁世凯派人刺杀,时年32岁。

有人说,宋教仁的死,让苦难的、有着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家与现代的民主国家擦肩而过。袁世凯的那一声枪响,使英姿勃发的宋教仁仆然倒地,命丧浦江。袁世凯不光枪杀了宋教仁,也枪杀了中国人实现民主宪政的梦想。

历史果真如此吗?一个漫长的封建专制的国家,竟让一个人担当如此重的历史责任!而那个人还那样年轻,他承担得起吗?历史无法假设。当时的人们,包括今天的我们,太小瞧中国固有的封建专制力量了。那个时代,中国几千年专制力量的洪流,在清末民初被突然截断,截断那“洪流”的只是那么有限的几个人。而中国社会封建与专制的土壤和“洪流”是多么强大。我们竟无法想像,如果宋教仁真成了国会多数党领袖,责任内阁总理,能否阻止袁世凯的野心?能否使封建专制的中国,真正走向宪政民主的国家?然而,那又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令人充满朝气、希望、激情的年代,古老的中国打倒了皇帝,打倒了专制,人人都可以用自己手中的选票,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这是这个民族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虽然一切都还那么不成熟,一切百废待兴,但人们真正充满了做国家主人的理想、豪情与希望。宋教仁就是要去帮助他们实现这一理想的人。1913年,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选举中,国民党当选为国会第一大党之际,直接领导了这次大选的宋教仁可以说是居功至伟。选举胜利后,宋教仁沿长江一路顺江而下,到处发表演讲,豪情满怀、英姿勃发,阐述自己与国人的理想,施政纲领。然后他准备从上海出发,再一路北上,按当时的宪法规定和选举的结果,组建内阁,实现自己的理想、政治抱负……

然而,他却倒了下去。他那么年轻、刚毅、智慧、充满激情,他倒了下去!

一个宋教仁倒下去,并没有让千千万万个宋教仁站起来。宋教仁的鲜血浸透了中国探索民主宪政漫长而艰险的路,那路,并没有因为宋教仁的死而变得清晰、顺畅,封建专制的肥沃土壤,也没有因为有宋教仁这样的英才出现,而改变多少。

我们只有扼腕痛哭!追思那位英才的心路历程……

宋教仁早期接受了西方的民主思想,在自己的头脑中形成了系统的宪政理论。他天资聪慧,博学多才,工作勤奋,通晓中国历史,尤其通晓欧美宪政。清朝末期,中国和日本发生间岛事件,宋教仁根据高丽古迹遗史写出了《间岛问题》一书,使弱势的中方在谈判中获胜。当野心勃勃的俄国企图派兵占领撒拉时美时,又是宋教仁写出《承化寺说》。他旁征博引,以翔实的资料,考证出撒拉时美就是中国古代的承化寺。连博学多才,高傲而又古怪的章太炎也对宋教仁敬佩不已,称赞“遁初有总理之才。”武昌起义后,宋教仁马上赶赴武昌,为武昌军政府起草《鄂州约法》。这部法律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宪法草案,草案中规定了21条人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使人权第一次在中国古老的大地上写入宪章。约法草案还形成了三权分立的基本框架,使中国的民主政治在宪法中初露端倪。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宋教仁出任法制院长,民国时期的多数法律条文都出自于他的手笔。有人尊称宋教仁为中华民国蓝图的总设计师,一点也不为过。

如果今人只认为宋教仁为一介书生、文人,只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那将大谬也。当时的风云人物章太炎、谭人凤、汤化龙均评价,在国民党人中,最露头角,政治手腕灵敏,政治常识最为充足的,唯宋教仁也。谭人凤更是一针见血地说:“国民党中人物,袁之最忌者惟宋教仁。”

的确如此,在国民党最高层人物中,孙中山是个理想主义者,而无治国理政、实际工作的才能;黄兴虽在建立组织、武装斗争等实际工作中显示出卓越才能,但他却偏重于军事,而无法律、行政、选举才能。

这样一位人物,当然被一代奸雄袁世凯所不容。于是,袁世凯威逼利诱,授予高官,送尺寸合体的西装、送五十万银票,宋教仁却不为所动,执意要做民选的内阁总理。于是,袁世凯起了杀心。让我们永远记住1913年3月20日,上海火车站的那声枪响,成为中国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

倒在封建专制血泊中的宋教仁,激起了民众与国民党人的愤怒。尔后,宋教仁的死,又导致了国民党的分裂,更导致了中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宪政民主尝试的失败,而最终导致了南方革命党人与袁世凯的彻底决裂,引发了“二次革命”。古老而迷茫的中国再一次陷入战争,陷入流血与纷争。更重要的是,宋教仁倡导,并身体力行,用和平、选举的方式,来表达民众政治意愿的途径再一次被“枪杆子”杜绝。

宋教仁之死竟导致了国民党的分裂。没有了宋教仁做领袖的国民党,被老谋深算、翻云覆雨的袁世凯个个击破。没有了宋教仁的北京议会,竟然让代总理段祺瑞,率领荷枪实弹全副武装计程车兵包围,强行通过“善后大借款”法案。再后来,没有了宋教仁的中国,袁世凯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登上皇帝之位。再再后来,没有了宋教仁的中国,军阀纷争,群雄四起,中国陷入了没有名义上的皇帝,而人人竟相争当事实上的皇帝的局面……

中国的近代史,如果宋教仁不被那一颗罪恶的子弹射中,中国的历史会怎样?如果宋教仁担任了中国的第一任民选内阁总理,中国的历史又会怎样?我们已无法想像。是的,历史真的无法假设,我们只有在布满弹痕与鲜血的历史中流泪;在沉重、苦涩的时空中哀叹;在今天的街头,看着麻木不仁、寻欢作乐的人们扼腕痛哭!……

来源: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