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薄纸电池轻薄好携带 稻壳发电照亮乡村(图)

发表:2011-07-27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工程师研究出这款超薄纸电池,用塑胶膜护贝并连结上液晶萤幕后,显示正用日光发电。估计不出两年,这种纸电池或许就能帮你的iPad充电、或烘干衣服。(彭博资讯)

比洗照片还简单!“太阳能墨水”印在一般纸张就能发电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团队近日颠覆世人对电池的想象,他们将太阳能电池制成“墨水”形式,只要印在一般纸张上,就能立即发电。MIT指出,这种技术既便宜又简单,经由印表机即可印制,“比洗照片还要容易”。

传统太阳能板的制作过程,须将基板暴露在腐蚀液及高温当中;但新式“太阳能墨水”仅须使用蒸气,及不到摄氏120度的温度,便能直接转印在纸张、布料、塑胶等不同材质上。MIT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格利森(Karen Gleason)表示,纸张与过去的玻璃基板比较,价格便宜了1000倍,而且应用性也更高。

据MIT实验显示,由“太阳能墨水”制成的纸电池耐用性很高,在反覆摺叠1000次后,发电效能几乎没有耗损;此外,轻便的纸电池好携带,可摺起来放入口袋,需要时再摊在阳光下发电。

目前纸电池的太阳能转换效率还不到2%,大约只能提供电子闹钟等小型用品的用电量,但在未来2年内,转换效率可望提升至8%,届时手机、iPad等低耗能电子设备均可使用。

用“太阳能墨水”印刷的纸张,就算摺成飞机也能发电。

-----------------------------------------------------------------

印度用稻壳发电 照亮乡村


Husk Power公司准备使用以往被丢弃的稻壳,为印度乡村地区约4万户家庭提供电力。
(网路照片)

Husk Power Systems与D.light Design等公司打算在印度推动干净能源,让稻壳与太阳能取代煤油和柴油,成为印度乡村地区的电力来源。

Husk Power准备使用以往被丢弃的稻壳,为印度乡村地区约4万户家庭提供电力。根据该公司网站,一间平均可生产40瓩电力的发电厂设置成本低于4万美元,能够供电给500户家庭,而且一座发电厂每月可让煤油使用量减少约3,500公升、柴油用量减少1,500公升。这代表只要设置一座稻壳发电厂,每年可缩减150吨以上的碳排放量。

积极投资替代能源科技的创投业者Draper Fisher Jurvetson 和思科系统公司(Cisco)受Husk Power的构想吸引,资助该公司在印度比哈省等贫穷省份执行这项计划。Draper Fisher 两年前资助了25万美元,正考虑挹注Husk Power的新一轮筹资。

Husk Power共同创办人辛哈(Manoj Sinha)表示,目前公司在印度有80座这样的生物能源发电厂,计划在明年3月增设至150座、2015年时增至2,000座,足以提供100万户家用电力;并且希望未来六个月能募得1,500万美元,在年底前将技术出口至孟加拉、坦尚尼亚和乌干达。

E+Co执行长辛格说,在开发中国家,这类小规模、无需输电网络的再生能源发电计划的投资机会正与日俱增。现今投资人的期望和理解已大幅改变,人们更乐于资助这些有益于社会的企业。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分析师戈伯指出,这个市场有“数十亿美元”的价值,因中国和印度等国亟欲提升对国内贫困人口的能源供应,而这些小规模的再生能源发电计划的成本低廉,远比化石燃料发电更容易执行,同时也可以降低碳排放量。

Draper Fisher印度部门总经理乔力也表示,北印度大概有5亿人口缺乏可靠的电力来源,“是个相当庞大的市场”。再生能源目前占印度整体能源用量不到1%,化石燃料则占了93%。而中国去年对干净能源的投资增加28%至490亿美元,印度也增加25%至38亿美元。

来源:NOWnews. 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