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患了“世界第一强迫症”(图)

发表:2011-07-27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新干线以240公里的时速运行40年后才将速度提高到340公里,而中国刚开始就以300公里的时速运行。这种操之过急的做法酿成了悲剧。”中国温州发生高铁撞车事故的第三天的25日,一名旅美中国人在微博上发表了上述言论。

◆最高技术水平的高铁何以遭雷击?

对这场“令人无语的高铁事故”,中国国内一片哗然。前面的列车已经停在那里25分钟,但自动防灾系统却没有启动,控制中心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大家都对此感到愤怒。中国《光明日报》网络版25日发表评论质疑称,声称拥有世界最高水平的技术,但为何每年都发生遭雷击事故,使高铁运行产生混乱?铁道部所谓的最高技术究竟在哪里?


▲25日,一辆高速列车驶过此前发生高铁坠落事故的中国浙江省温州路段。两天前发生坠落事故时掉到铁道桥下的列车车厢还在那里。中国上海铁路局表示,对事发路段的清理和维修工作已经结束,除当天的三个班次外,其余全部正常通车。照片=路透社、NEWSIS

中国国内外普遍认为,此次事故是崛起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一味追求“世界第一”而酿成的悲剧。中国从2004年开始同德国西门子和日本川崎重工合作开发高铁,短短3年便将最高时速200公里的初期阶段的高铁动车组投入使用。第二年,即2008年中国在北京至天津路段开通了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从而正式进入高铁时代。2009年开通武汉至广州高铁后,将时速提高到394公里,并为这一世界最高速度而自豪。本月1日,号称世界上最长的高铁路段北京至上海线(1318公里)开始运行。

◆一味追求“世界第一”酿悲剧

在一味追求“世界第一”的同时,安全被抛之脑后。虽然欧洲和日本专家陆续对盲目的加速提出警告,但中方却拒绝称“这是因为嫉妒中国的高铁发展。”发达国家虽然开发出时速达四、五百公里的高铁,但考虑到安全和经济效益,还是以300公里的时速运行。中国非常清楚这一点,但却不当回事。

不只在铁路领域,中国在其他领域也表现出“世界第一强迫症”。英国伦敦花费150年时间构建的地铁网(439公里),中国上海只用了15年。世界十大高层建筑中有五个位于中国,而且平均每天有一栋八层建筑拔地而起。首都北京在很短的时间内蜕变成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现代大都市,但在北京郊区还有很多村子连自来水和下水道都没有。

香港《大公报》去年7月发表评论称:“原本没有时间观念的中国人现在变成世界上最急躁、最没有耐性的地球人。”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院院长姚树洁24日在博客上发表文章称:“当今中国,就像世界最大的爆发户。暴富的速度很快,但是发展的质量太差。”

原标题:高铁事故暴露中国“超速增长后遗症”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