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的芳名背后奥秘多(图)

发表:2011-07-2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贵妃 (图片来源: 网络)

古代小孩出生三个月,起名,女子十五岁行笄礼,取字。新旧《唐书》中称杨贵妃为太真、娘子,这其实都不是她的名字。唐代郑处诲《明皇杂录》说:“杨贵妃小字玉环”。同时代的郑嵎则在《津阳门诗注》说:“玉奴,太真小字也”。《全唐文》中的《容州普宁县杨妃碑记》又说“杨妃,小名玉娘”。玉环、玉奴、玉娘三个名字中的“玉”字有着怎样的奥秘?“玉”字后面的环、奴、娘三个字究竟又有什么样的游戏呢?

玉奴这个名字理解起来倒是不难。唐代有一个称谓习俗,给小孩起名字时,最后一个字往往喜欢带上“奴”字,除了杨贵妃的小名玉奴外,唐高宗小名叫雉奴,玄宗手下有个歌星叫念奴,白居易的小弟小名叫金刚奴,李白的儿子小名明月奴,不胜枚举。其中的奴,是当时对小孩的一种爱称,并无实意,谁起名字都可以用,杨贵妃的小名玉奴,实际就是小玉、玉儿的意思。按照唐代当时的习俗来释解谜团,杨贵妃的真实姓名应该把最后一个爱称去掉,就叫“杨玉”。

杨贵妃叫“杨玉”,“玉娘”的解释也会迎刃而解。清代赵翼在《陔馀丛考》中说,娘子,本少女之称。他还举出《唐书》中的例子说,杨贵妃初入宫,有宠,宫中号曰娘子,“是皆以娘为少女之证也”。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十月,未被册封的杨某被度为女道士,时年22岁,说她是一个少女,是完全行得通的。天宝四年(745年),她应召还俗立为贵妃后,人们正式称她杨贵妃。她立贵妃前的“玉娘”称谓,可理解为小女玉儿。这个称谓可是给足了玄宗面子,因为他“父夺子妻”后,当时杨某是女孩还是女人,至今还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

不管是玉奴还是玉娘,“玉”应该是杨贵妃名字的核心,“奴”和“娘”只是附在名字后面的一种虚称,表面上看这两个名字都很俗,所以在世人的记忆中也像天上的行云一样慢慢地淡化,后来人们通用的则是郑处诲的“玉环说”。如果问杨贵妃叫什么?肯定有许多人不知道玉奴和玉娘,但几乎不会有人不知道杨玉环的。如果前面所说的杨贵妃真实姓名就叫杨玉,那么,“玉环”的“环”又作何解释呢?

从字典中查找“环”的本义,很难解释玉环的环。不过从史料中惊人地发现,环这个字,有时还被古人用作肥胖的替代词。如果真是如此,这不正和杨贵妃的一身肥肉相吻合吗?这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新发现。“环”就是胖的说法,其实就隐藏在“环伟”一词中,这是古人形容一个人高大肥胖时最爱用的一个词。

李成义是唐玄宗的二哥,《旧唐书》形容他“仪形环伟”。《新唐书》说他“仪貌环重”。环伟或环重究竟是什么样?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给了个说法:“申王有肉疾,腹垂至骭,每出则以百练束之,至暑月,常鼾息不可过。玄宗诏南方取冷蛇二条赐之,蛇长数尺,色白,不螫人,执之冷如握冰。申王腹有数约,夏月置于约中,不复觉烦暑。”文中所说的申王就是李成义,从他身上可以看出,能称得上“环”的人,一要腹垂至骭、肚子大;二要腹有数约、有褶子。称得上“环”的人肚子究竟该多大?《梁书》在描写南梁安陆王萧大春时给出了尺寸,书中记载:体貌环伟,腰带十围。

男人的肥可以称之为“环”,女人的胖也能这样称谓吗?这不得不提到一场战争。天宝十年(751年),唐朝与大食爆发但罗斯之战,结果战败,有个叫杜环的成了俘虏,他在中亚、西亚等大食占据区停留十多年后,于唐代宗宝应元年(762年)返回中国,将游历见闻著作成书《经行记》,这本书在描写大食女性时说:“其士女环伟长大,衣裳鲜洁,容止闲丽。女子出门,必拥蔽其面。”这一记载说明,在唐代,“环伟”一词不仅用来形容男性肥胖高大,也同样形容女人的丰姿。

回头再说杨玉环的环,她“姿质丰艳”是出了名的,古书中用一个“丰”字概括她的外表,正是说明了她是一个正宗的杨胖妞儿,如果改用另一个字“环”来形容她的外表,绝对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举一反三,套用对玉奴、玉娘的解释方法,玉环的“环”,在杨贵妃名字中可以看作是一个爱称,也可以当作一个戏称,它是用来形容杨贵妃的三围大、吃得胖的。玉环这个名字,通俗地可以理解为“胖妞玉儿”,

总之,杨贵妃“玉奴”、“玉娘”、“玉环”这三个名字的真实性是勿庸置疑的,其中的奴、娘、环三个字的功能都是一样的,是不同时期对杨贵妃名字的一种个性装饰。玉奴,是她儿时的爱称;玉娘,是她册封前的尊称;玉环则是她册封贵妃、身体发福后人们对她的戏称。杨贵妃的真实姓名应该叫“杨玉”,后来人们挂在嘴上常说的杨玉环,实际是在戏说杨贵妃是一个胖妞儿。如果“杨玉说”的观点无可争议,那么,出自苏东坡的成语典故“环肥燕瘦”也得改一改了,而中国汉语辞典中最新诞生的成语将是“玉肥燕瘦”。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