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首次承认动车设备缺陷 媒体苦寻真相(图)

发表:2011-07-29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伤乘客王海茹称,事故发生四十分钟内,他们没有得到任何救援。

浙江温州“和谐号”列车追撞事故,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星期四表示,根据初步调查,可能是由于讯号设备设计存在缺陷及对员工欠培训所致,并承诺争取在九月中公布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真诚交代。而大陆媒体及网民继续追查真相。

7.23温州列车追撞事故,中国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星期四上午在温州召开会议,新任上海铁路局长安路生在会上称,经初步调查,事故是信号设备有缺陷导致。有缺陷的信号机是由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设计,于2009年9月投入使用。温州南站的值班人员对新设备的性能不了解,没有及时发现信号出错,提醒后面的列车,导致列车相撞。安路生表示,事故反映出设备质量、人员素质、培训不足,以及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铁路部门的安全基础仍是比较薄弱,安全管理不到位。

调查组组长骆琳表示,会彻查事故原因,他特别强调,十分重视媒体、网民提出的疑问,争取在九月中公布调查结果。他表示一定会严肃追究责任,给死难者家属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同一天,温州警方公布了第三批遇难者名单,共计四人。至此,此次事故已经造成死亡的39人名单全部公布。

据中国广播网称,铁道部运输局26日向各铁路局传真下发调度命令,要求从7月27日凌晨起排查由全路设计院设计的CTCS系统。报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追尾事故中,前车D3115减速行驶后,闭塞信号经由钢轨传送给后续设备,但安装在地面的信号机却显示为绿色信号,造成后车D301未接收到红灯信号。该研究设计院已发表致死伤者及家属道歉信,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及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处罚,对有关责任人,严肃追究处理。而在北京,大批传媒闻讯后,到北京全路设计院门外等候,有职员阻止记者采访,又表示院方就事件暂不会再有任何响应。本台多次致电该设计院,但电话被接到传真机。

而在此之前,大陆已有学者质疑铁道部声称“雷电造成事故”的说法,时事评论员舒可心接受第一视频采访时说:“其实火车所谓有一个闭塞空间的一个概念,就是从这儿开到那儿的时候,因为火车有重量,它压着这个信号以后这个地方就变成红灯,然后当它压到下一个区段的时候这个灯变成了黄灯,火车压到三、四个路段以后这个区域才会变成红灯,这个叫闭塞空间。当前面这个车被雷击了以后,就算全部系统瘫痪,那么系统的既定值,它一定是红灯。”

而大陆媒体和网民则继续挖掘事故原因,查找真相。据腾讯微博前方报道员山姆哥星期四上午发出的一段视频显示,乘客王海茹说和她的丈夫曹卫东,坐在D3115次列车死伤最惨烈的第 16节车厢,她在撞击后和丈夫爬出。据她描述,事故发生四十分钟内,他们没有得到任何救援。她还披露,D3115的司机接到调度令,原地待命,最后被 D301列车追尾:“他说,我说能过去的,是他们让我停的。”
记者:他怎么说的?
回答:他说不是我的责任,我说能过去的。他说,我说能过去,他们必须让我停,就这样说的。他说我这一生中不会再开车了。记得非常的清楚说了这句话,我这一生中不会再开车了。

网民“凤凰袁凌”引述知情者称,原来司机没责任,是上海铁路局调度室让前车低速行驶,准备让后车超车,所以后车是以高速运行。但前车并没有驶入备用轨道,导致后车高速驶近来不及刹车。显示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因素造成。

对于官方在事发第五天才公布“闭塞信号经由钢轨传送给后续设备”,大陆民生观察工作室创办人刘飞跃认为不是天灾,而是人祸:“表明上看来它确实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我认为还是一个人祸。既然你这个设备信号系统有严重的设计缺陷,为什么已经用了两年了?另外我们也不认为仅仅是设计缺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一个管理,一个制度的问题。”

浙江的伤者家属王先生不满当局以设备缺陷为理由,要求当局在九月给出合理解释:“肯定要给我们一个最好的交代,现在责任出在哪个地方,他现在还审不出来,肯定不行,这个事情应该要处理的好一点,要给死者家属说一个准确的道理,这也是我们家属的一个心愿。”

而对于当局在处理善后过程中采取的方式,遇难者家属苏先生说,大部分人都不满意:“最先倒在地上的(火车)头为什么要晚上把它运走,不应该晚上运走,应该要白天运走,这里面也有问题。这次交通事故有80%的人说事故处理不妥当。”

而大部分遇难者家属周四没有进一步抗议行动,其中绍兴的家属杨峰已不知去向。

此外,在中国网民呼吁本周六及周日在全国城市火车站悼念事故遇难者的同时,星期四,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也在在网上宣布,在同一时间,在全国火车站正门广场,举行烛光悼念活动。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