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辛亥革命遗迹四:孙中山纪念堂(图)

全国最早的孙中山纪念堂

作者:汪校芳 发表:2011-07-30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奉化中山纪念堂(汪校芳博客)

孙中山先生纪念堂遍布海内外,全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在何地?

是位于奉化中山公园内建于1928年的奉化中山纪念堂。

1925年3月12日,伟大的爱国者和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北京与世长辞。出于对孙中山先生的景仰与爱戴,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和有识之士,诸多海外华侨,纷纷捐资兴建中山纪念堂。

奉化中山纪念堂动工于孙中山辞世满“百日”的1925年6月,历经三个寒暑于1928年落成。无论是破土动工,还是落成,奉化中山纪念堂都堪称第一。

奉化中山纪念堂,坐北朝南,由主楼、锦屏小筑和七小间平房组成,占地582平方米。纪念堂主楼为三层单檐歇山顶,面阔三间,墙体为青砖混凝土实墙,地面是水泥磨石滑面。正厅设圆顶长方的落地三道排门,以“三门”象征“三民主义”。穿过主楼之后的花园小径,便是锦屏小筑,乃瞻仰者小憩品茶或交谈小议之所。纪念堂这前铺设庭院式平台,台分三阶,旁植丹桂数树,环境洁净雅致。

抗战时期,奉化中山纪念堂遭受日本空袭,建筑损毁严重。奉化县城光复后,对中山纪念堂进行重修,并改称总理纪念堂。

其实,改称也大有出处。1919年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由孙中山担任总理。为体现孙中山在党内至高无上的地位,孙中山之后中国国民党党魁不再称总理,而称总裁、主席。奉化重修后改名之举,实为追本溯源,平添对孙中山先生的一份敬意!

奉化城北的锦屏山,宋代起即为民众踏青优游之地,1915年在此山修建了宋家坪近代公园。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逝世后,改建为中山公园。

奉化总理纪念堂,于2011年1月18日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