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军队领导层集体辞职

发表:2011-07-30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长科沙内尔及土耳其陆、海、空三军统帅昨天全部辞职。昨天提交辞呈的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长科沙内尔是在一年前.去年8月9日,才被土耳其总统居尔批准任命为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长的。现年66岁的科沙内尔昨天表示,他的辞职是出于一种需要。海陆空统帅们表示他们已向总理府提交了辞呈,申请退休。

土耳其军方高级领导层并没有说明集体辞职的原因,但是据说原因可能是,军方高级领导层和埃尔多安政府在被关押审判的高级军官的任命问题上意见不合。目前土耳其政府还没有就这一集体辞职发表评论。

近年来,土耳其军方与总理埃尔多安之间关系紧张。目前关系紧张的原因涉及仍然在被审判的数十名高级军官。这些军官被指控阴谋推翻政府。法庭说在2003年的一次军队会议上这些军官提出了一个政变计划。据称这一阴谋计划包括爆炸清真寺,并激发同希腊之间的紧张,从而引发政治混乱,为军队政变制造理由。土耳其军方则表示,这其实是一个政治骚乱假想情景下的应急计划。

据说科沙内尔将军之前的一位总参谋长提名被政府否决。政府认为当时被提名的总参谋长艾格塞兹将军涉嫌参与了上面所说的“政变阴谋”。

最近,土耳其军方高层和埃尔多安政府举行多次会议,讨论正在被审判的高级军人的任命问题,但是军方的任命提议屡屡遭到埃尔多安政府的否决。

土耳其媒体表示,可能正是因为军方领导层和政府在受审的高级军官的任命问题上矛盾突出,才导致了军方领导层的集体辞职。

土耳其军队有着干预政治的过去;历史显示,土耳其军方曾在1960年、1971年、1980年发动过三次军事政变,并于1997年迫使埃尔巴坎政府辞职。而且土耳其军队一直充当着捍卫世俗制急先锋的角色。土耳其军方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军队将会捍卫“土耳其共和国的根本价值,特别是世俗主义”,军队是“最坚定的世俗主义的保卫者”。

土耳其是一个曾经有着长期军政合一传统的国家,土耳其军方一直把自己看作是凯末尔创立的世俗共和国传统的保卫者。在土耳其实行多党制以后,尽管军队的政治作用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军队还是时刻关注着国家事务。

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则出身于土耳其的正义与发展党,正义与发展党的前身源自主张尊重伊斯兰传统的繁荣党,自从正义与发展党上台执政以来,就放弃了宗教的党纲,积极推动国内经济和社会领域的自由化改革并促使土耳其早日加入欧盟。尽管正义与发展党淡化伊斯兰色彩的努力得到了西方的普遍称赞,伊斯兰教义党派的出身却始终让正义与发展党受到各方猜疑。

土耳其经历了一个由伊斯兰教占绝对统治地位到政教分离的世俗化、再到伊斯兰复兴的这样一个轮回。伴随着教俗关系的演变,土耳其的世俗化和伊斯兰化力量之间一直在暗中角力。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