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的觉醒:对中共处理动车事故的反应

作者:萧强 发表:2011-08-04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3号,中国的铁路干线高速火车在温州发生了追尾事故。车厢坠落桥下,有相当多的人员死伤。但是在事件发生之后,铁道部积极赶埋出事的车厢,并且在公众的新闻问答会上以极为霸道的口气,拒绝说出事故背后的真正原因。

这样的处理方式,让全国的舆论大哗。虽然正式的媒体是在中宣部的控制之下不断接到指令控制报道的提法、频率和禁区,但是在网络上民意汹涌。下面一些网民自发的民意调查,可以看得出究竟是怎样。

我看到在《新浪》上微博上有这样一个“大家对铁道部处理温州动车追尾事件处理的满意度调查”,到截投为止,已经有了11万7千多人参加了这个评选。选项只有三条:基本满意,1%的人选这项;非常满意,不到1%选这项;而剩下的98%选择了最后的一项,只有一个字——“呸!”。

还有一个调查,也是“你对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处理情况是否满意?”,到我截投的时候,有九万网民参加了评选。三条分别是:还行、一般吧,救出来了一些人,投票者1%;不满意、应急措施差劲,投票者4%;非常差劲、简直就是草菅人命,投票者93%。

而另外一个“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处理情况你满意吗”的调查,非常满意、救援工作进行得很好,没有一个人投票;满意、至少救出了一些人,七个人投票;不满意、报道信息不全、救援工作开展得不好,52人投票,占2%;而非常不满意、掩盖车体,“奇迹说”令人愤怒,占98%,一共有2685人投票。

如果说这些网民自发的民意测验还不足以说明问题,我们来看在博客上也充满了批判和反思的声音。一位叫做“熊”的中国博客在一篇《社会进步就是好》的网文中是这么说的:“挖坑埋车,埋车前发现幸存者,隐瞒死亡人数(线索太多),甚至原因还没查明,就让下一班动车在同样的路径上踏着尸骨未寒的乘客们滚滚前进,难道这些还不够让我们停下来,反思一下我们失去的那些东西?”

作者接着说:“我们本应阻止更多可以避免的悲剧,就像高速铁路的隐患众人皆知,我们的舆论却仍然无法阻止悲剧的发生。这不是人们的错,就像生在任何国家都不足构成为一种‘错误’一样,真正的错在于那些从不给人们完整信息独立思考的那些人和团体。”

最后这位博客说:“而谁在控制舆论环境,谁在灌输思想,谁阻断了他们思想的自由,我就诅咒谁。”

在我看来,动车追尾的大悲剧以及政府部门草菅人命、管制部门冷血、试图封口的种种措施,都是今天中国一个非常令人痛心的现实。然而看到这些网民们自发的民意测验和反思,也让我看到了中国社会公民的觉醒、未来的希望。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