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事故成讨论热点

发表:2011-08-04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温州7月23号晚间发生两列“和谐号”列车相撞惨剧,造成两百多人死伤。铁道部在次日记者会上,就事故致歉,但强调对中国高铁有信心。而高铁事故也成为网上年轻人的讨论热点。

来自北京的仇同学,是一位未来准备学习航空航天类的专业的高中生。就动车追尾事件,他表达了愤慨的情绪。

“动车事故反映出来存在于中国的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在官僚的背景下搞得不成熟,不健全,不健康。刘志军被查出来腐败这件事影射出来几个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在动车竞标的时候,没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给铁道部送钱就能够拿下相应的竞标标段,我是从凤凰周刊上看到这个消息的。

这种行为是出于对 民众生命漠视的态度。而且,我们现在的监督机制也不健全,独裁导致了监督机制丧失。中国自主的科研能力也是个问题。对这个(动车)了解一点的人都知道咱们的车是有问题的。

我一直对中国铁路系统没有太大的信心。这次事故说明咱们的信号控制系统也是有问题的,而这一套系统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动车事件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的态度也是相当不严肃,不认真,回避记者的问题,说‘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事故发生后将部分车体掩埋这种事情完全没有任何说服力。他当时说‘填湖,’我看事情现场根本没有湖。就临时挖了个大坑。这是相当不负责任的。说是为了恢复当地交通,其实他们只要把桥底下的泥路封起来也不会影响交通。这是相当不尊重死者家属和死者灵魂。感觉他们根本不需要任何公信力了,只需要一个流氓手段和一个流氓理由就行了。

环球时报又放出几篇奇葩文章,说动车组部门怎么成长。既然你知道他要磨难,为什么要把人放上去让他磨难?你就为了7月 1号献个礼,匆匆忙忙地把这些人给放上去了。而且火车实名制以后,按理说提供所有乘客名单根本没问题。可是为什么不愿意呢?咱们到底在怕什么呢?我觉得这种事情应该尽量让国外公司参与调查,给出让人信服的答案。”

现在中国从事科研工作的龚先生是一名火车爱好者。他认为,政府本次的救援工作是比较及时和有效的,但是和民众的沟通应当改进。

他同时也对中国的铁路改革,包括体制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龚先生:“现在整体的事故调查原因还没有出来,人们达成比较普遍的共识就是铁路调度部门在传输上出现了模糊和不准确。雷击也导致火车的保护系统暂时失效。

我个人认为,这次救援行动虽然细节上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总体来说还是及时有效的。海外媒体对着这事情的报道说比较及时和丰富的。

国内的官媒并没有在头版头条集中报道这件事情,但是许多民间媒体,比如说搜狐,新浪和其他网站来说,他们做得还是很好的。我觉得车本身的技术我并不怀疑,因为这些都是进口来的。

我对中国铁路运营表示一种谨慎的担忧。中国铁路如果不借这个机会进行检讨,我觉得这次事故可能不是最后一次。我希望铁道部,尤其是从人事管理上做一个好的检讨和改革。让真正技术能力强的人留在铁道内部,并且做负责关键的位置,而不是继续保持中国官僚系统作风,凭借关系和贿赂谋得高位。

而政府对媒体的控制也非常容易导致公众对媒体的不信任。政府部门不能再控制媒体了。必须把自由报道的权利完完全全地交给媒体,让公众了解真相,这样公众才真正地有可能去相信官方的说法。应该让民众选出自己信任的政府才是最后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们期望他们能尽快启动改革,使铁路的技术水平得到一个切实有效的提升。”

许多网友在讨论铁路事件,包括许多其他事件的时候,都会将原因归结于中国现在的政治体制。

来自江苏的王同学是一名大学生,她认为铁道部应当负起责任,解决问题,但是她并不认为这样的事故与国家的执政党或者政治体制有关。

王同学:“我希望铁道部能够尽快把原因查出来,公布准确的伤亡数字。希望有关部门的公关工作能够做得更好些。

我觉得对车头掩埋的解释说辞太牵强了。我们现在心理上还无法接受车头就这样被掩埋了,你甚至都不清楚里面到底还有没有人。天灾人祸和意外肯定是难免的,但我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国家肯定会解决这些问题的,我觉得中国的工程还是可以做好的。并不是一定是像他们说为了建党90周年急着献礼,也许7月1号之前他们真的加班加点可以完成了呢。

我们怀着缅怀的心情对待已经去世的人们,但我们因为对事实的了解有限,并不能站在国家领导人的角度来说话。

我不希望大家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很轻松地说这件事情。现在网上很多人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要和中国的体制,和执政党联系起来,包括前段时间郭美美事件和之前日本地震的时候网上出现的一些言论。我觉得这些事情和执政党并没有关系。”

来自深圳的周同学是一位马上要上大学的高中生。他说,官方这次事故后的处理相对于从前是有进步的,可是还远远不够。民众固然对动车事故表示愤怒,其实更令民众无法接受的,是政府对信息处理的不公开化。

同时,他也认为这样的事故和体制的腐败与不合理是息息相关的。

周同学:“中国这几年来社会事件非常多,但是这一次很不一样。据我从微博和校内上来看,觉得这一次的事情唤醒了民众前所未有的权益的意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生活在中国这个国家,政府作出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有强大的后续效应,没有人是真的可以只管自己的。

这次官方的处理要比以前稍微好一些,比如说公布第一批遇难者名单。但是还是有很多疑点官方没有充分做出解释,也不知道具体死亡人数有没有隐瞒,所以政府在公关上不是非常成功,所以我觉得他们有进步,但是还差得很远。希望他们能给出真正透明合理的解释。

现在网上谣言非常多,普通的网民也难以辨别真假。如果说是真的,也是有可能的,因为政府很多事都做得出来。但说假的话,也有可能,因为确实有人在造谣。

现在更多人意识到最近几年中国的发展急功近利,这个问题不仅仅出现在铁道上,即使以后铁路可以保证安全,但你不能保证其他大型工程都能保证安全。因为他们都是一个体制下的产物,这种体制说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同时也是一个腐败滋生的环境。

我觉得中国现在在这个发展阶段没有必要追随什么高铁或者世界第一,很多事情都是拿人民的生命开玩笑。他们为了一个结果,忽略了安全。”

周同学认为政府需要在每一个事故中进行反思,吸取教训,否则悲剧很可能再次发生。如果政府让信息透明化,使真相流通,为事故的疑点提供可信的解释,那么谣言就会不攻自破。

以上是来自中国的部分网友在动车事故后进行的反思,在他们当中,有质疑政府的处理方法的,也有肯定政府的进步的,而媒体与公民们也在继续等待调查真相。

无论网友们对这次事故的态度如何,他们都期待本次动车事件能够为中国铁路系统敲响警钟,带来本质上的改变。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