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黑风险愈来愈高 五记者采访遇袭(图)

发表:2011-08-05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三24小时之内,广州两份报章和江西一电视台共五名记者,在进行采访工作时分别遇袭受伤,其中两人仍然留院。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笠舟被人强抢手机及相机,他反抗期间遭扭伤手指。(相片由王笠舟提供,拍摄日期是今年8月3日)

在大陆,担当舆论监督角色的新闻从业员,承受的风险愈来愈高。除面对政府的打压外,采访负面新闻时还随时会遭受袭击。

广东顺德永丰工业区一工厂周三中午发生火警,三名分别来自《广州日报》和《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到现场采访时,保安讹称工厂领导欲接受采访,三人被带进厂区后遭多人暴力对待。受伤的南都记者王笠舟向记者指,他们被多人围住喝骂,强行查看证件,并限制人身自由,期间他拒绝拿出手机及摄影器材遭扭伤手指。

他说:公司内有十多名男子,其中一人带着口罩,他指骂我们闯入私人地方,我们想离开时,他却叫人围住我们,要我们删除照片,四个人把我推倒到地上,强行抢走我们的手机及相机,我反抗手指就被扭伤。

现时手指仍感痛楚,写字有困难的王笠舟指,幸好随后有警车到场,他们才走到警车上避免再遭暴打,经民警协商后获归还手机及相机,公安虽已立案调查,至今仍未有涉案人被捕,王笠舟指,以往采访揭黑题材遭阻挠甚至殴打并不罕见,但被人诱骗进厂后诬告闯入私人地方遭殴打就少有。

他说:因为这次是该公司的人邀请我们进入采访的,指我们私闯被打是首次,我及多名同事都从未试过,我认为行为十分恶劣,一定要讨回公道。

而南方都市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指,事件已交公安处理,拒绝评论。

另外,周三早上,江西宜春广播电视台两名记者前往市中心一个拆迁工地采访时遭施工人员暴打,两人现时仍然留院治疗。该电视台新闻部主任李先生向记者指,两名记者头部、面部及手部均有不同程度受伤,其中记者黄海的眼部出血,他们头部均遭砖头砸伤,至今仍然留院。李先生指,事发时两名记者正在工地旁拍摄,揭露建筑公司拆迁导致对开路面出现塌陷的情况,结果遭人暴打。

他说:我们就是要去拍下他们的罪行,因为拆迁导致路面塌陷,该建筑公司肯定要负责,而审批的部门如房管局亦要负责监管,他们就是不想被拍下,就动手打走记者。

有多年新闻采访工作经验的李先生指,记者无惧权势甚或被黑社会人员威吓,坚守担任舆论监督责任,电视台已报警,公安机关已将打记者的两名工人带返调查,公司会向该建设商追究医药费及被砸毁器材的损失。

大陆记者揭黑报道往往遭到当权者或利益集团打压,大陆维权新闻工作者昝爱宗指,站在前线采访的记者,一方面要与地方政府抗衡、另方面利益集团在黑势力保护下,揭黑报道的风险愈来愈高,即使报道最后能出街,若涉及地方政府官员失职或渎职,报道亦会被中宣部勒令删除。

他说:动车事故中,中央电视台记者报道后被停职,可见中宣部对敏感报道的箝制,记者采访违法拆迁,官员贪腐等报道,往往要冒上生命危险,轻则被骂走打走,重则性命不保。

昝爱宗又指,即使公安立案调查,他预期最后事件都被不了了知,大陆记者采访新闻的权利未受保障,连人生安全保障都没有,相信情况会愈来愈恶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