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纷纷破禁 中宣部痛批西方新闻观(图)

2011-08-05 21:22 作者: 章若琳

手机版 正体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天窗 头七近百报章悼念抗议
七日祭,上海《青年报》头版近乎开天窗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8月4日,《人民日报》组织座谈痛批“西方新闻观虚伪本质”。但与此同时,中宣部下禁令,近日关于动车事故相关资讯和评论在媒体一时无影无踪。不过,部分中国媒体无视中宣部的禁令,扮演了应有的角色。

中宣部痛批西方新闻观“虚伪”意有所图

8月1,中共中宣部旗下的全国记协、“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日在京联合举办座谈会,主题为“从窃听丑闻看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本质”。原中宣部阅评组组长刘祖禹发言杀气腾腾,他说,“在我们内部,在新闻业内外,对于西方以其新闻观向我们的灌输,以及对我们新闻观的指责,也有着积极的呼应。去年网上传播一封致人大常委会的信中就攻击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对于这些西方新闻观应声虫的呼声和主张应该严肃对待。”第二天,《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从窃听丑闻看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本质”座谈会发言摘编》,以近期在英国发生的《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为引子,痛斥“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本质”。有新闻从业者担心,接下去一阶段,中宣部很可能出台整合微博等社会媒体更严厉的舆论管制措施。

但中共中宣部在这个时点批评“西方新闻虚伪”,用意却让外界多所揣测。法广3日报导指,7月29日中宣部严令各大报刊将动车事故撤版后,舆论控制力度继续加大。8月3日,动车事故从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首页要闻中消失,只留下新华社关于赔偿协议的简短通稿。与此同时,官方的《人民日报》组织座谈会,严批“西方新闻观虚伪本质”。

禁令并非空穴来风

29日,中国各大媒体纷纷做“7•23”遇难者“头七”悼念报导,“要给群众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铁道部要回答”等大标题做为头版头条。法广指出,形成了“千夫指向铁道部”的舆论氛围,为多年来特大事故所罕见。

但不出媒体人员所料,中宣部果然出台了严厉的舆论管制措施。当日晚上9点,中宣部要求各地方媒体对温州动车事故相关报导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导和权威部门的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导,不发任何评论。随后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删除了温州动车事故的新闻,这些异常无不显示中宣部的禁令并非空穴来风。

媒体抵制动车事故报导禁令

在中宣部禁令下,近百个媒体被迫临时撤版换稿。有大陆媒体以“开天窗”表示抗议。甚至在微博上贴出了遭禁令撤下的文章。香港新浪“凝望”在博客中说,大量精心策划文章作废,从业者敢怒不敢言。香港记协对此表示愤怒,要求当局撤回禁令,让传媒自由报道真相。

新浪“凝望”在博客中透露,一名《新京报》的编辑说,“坚持又坚持、妥协又妥协之后,仅存的四个版也被和谐。没办法,我们要为2,000多个新京报员工的饭碗考虑。”

另一名广州报纸的资深编辑说:“今夜,百家报纸在撤版,千位元记者被毙稿;中国,万个游魂无处安放,亿个真相正在破碎。这个国家,无数只恶棍的手,在羞辱着你。” 此外,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制片人王青雷因在节目中批评铁道部,遭到停职。

《南方都市报》刊登了题为《他妈的“奇迹”!!!》一文,表示“面对如此惨烈的事情以及铁道部的糟糕处理,我们只想用三个字表达看法——他妈的!”。并且呼吁“我们拒绝用死亡叠加的高速发展,我们相信真相的力量”。

上海《东方早报》直接印上白底黑字,引用温家宝的话:“政府最大的责任,就是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救人。铁道部是否做到,要实事求是回答”。

部分中国媒体无视中宣部的禁令,真正扮演了应有的角色。

来源:看中国

本文短网址: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有奖征文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