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与郭美美 剪不断理还乱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8-06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郭美美事件后,中国红十字总会以及各地红十字会的信用大打折扣。深圳、北京、东莞、山东等地方红十字会负责人均称,募捐工作受到了影响。有媒体评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系有关部门阻止民间组织,而官方机构又不透明。

惨!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后收到捐款几乎零

据《羊城晚报》报导,深圳市红十字会医疗救助资金专属账号自"郭美美事件"之后,收到的社会捐款几乎为零,除早有合作的一些定向捐款外,一个多月来只有一笔定向捐给巫昌凯的100元捐款。

据统计,去年7月,深圳红十字会共有社会捐款721900元;今年7月的数据为22万元,其中7月才到账的20万元,是今年3月一家公司定向捐给地中海贫血患儿的救助款,剩余2万元为救灾救助款和医疗救助款,直接通过深圳市红十字会医疗救助资金账号"337-010-100-1000-71011"的银行捐款仅有100元,指定捐给巫昌凯。除去早先协议约定的定向捐给地中海贫血患儿的20万元外,深圳红十字会今年7月的社会捐款同比下降97%。

佛山红十字会医院学校近日也公布了资金收支情况,其中显示从去年6月至今年6月,该校共收到社会捐款88.6万元;而在“郭美美事件”后,该校从7月至今再无任何捐款入账。

另据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上玉树地震捐赠款物情况显示,今年7月以来(郭美美事件之后)很多人捐款金额在1元以下。虽然也有很多人捐款,但很多人捐款数额仅为1分钱、2分钱、1毛,绝大多数人捐赠了1元钱。

北京市红十字会4日公布了7月份接受社会捐助的明细。与6月份长长的表格相比,7月份的表格显得短。该明细显示,北京市红十字会7月份收到个人捐款仅有8笔。此外,据东莞市红十字会网站上显示,今年7月份该会收到日常捐款12笔。与今年3、4、5月份相比,捐款人次下降了三分之二。

媒体:官方机构不透明,又禁民间组织

《每日经济新闻》刊文评论,红十字会面临的信任危机就是信用的三聚氰胺,有关部门忽视、阻止民间组织,而官方机构的不透明阴影无法消除。

据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估计,在中国至少有300万未登记的社会组织,近九成处于“非法状态”。加之官员的贪腐、情色丑闻频出,于是,人们的怀疑散布在股市,散布在楼市,散布在银行,人们质疑数据、质疑低下的效率、质疑频繁的内幕交易。评论文章指,最可怕的是,大部分质疑并非空穴来风。

网民炸开锅抨击嘲讽

关于捐款红十字的话题,网友讨论热烈。对于“郭美美事件”红十字会虽通过各种媒体否认解释,天涯社区网友“雪豹0601”为此称:“既然你红十字会在极力否认‘郭美美事件’的真实性,而‘郭美美事件’又把你们红十字会搞天翻地覆,使你们的名誉扫地,造成了这么大经济损失,你红十字会为什么不起诉她?是不敢呢?还是怕她爆出你们红十字会内部的更多的丑闻?”

还有网友说:“你一个为面条加不加蛋都想半天的人,给一餐上万的人捐款,你好意思么?你一个拿山寨机当手表的人,给戴百达翡丽的人捐款,你不害臊么?你一个住月租几百元租房的人,给住别墅的人捐款,你不觉得可耻么?你一个每天挤公交的人,给开兰博基尼的人捐款,你不害羞?你一个提无纺织袋的人,给提爱玛仕的捐钱,你不惭愧?你一个到今天还没娶到老婆的人,给包养三奶的人捐款,你下贱不?”。

有网友讽刺:“我准备捐2毛钱给红十会。其中的一毛我会注明给郭美美。”更多网友则表示,以后可能会捐款,但是绝不给红十字会和那些官方慈善基金会捐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