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失眠 请试试不补眠

作者:王兴耀 发表:2011-08-08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20年来,科学家进行的睡眠相关研究众多,最值得注意的新发现是“不补眠”有助改善睡眠品质,例如可以让人入睡较快,且处于熟睡的状态。

补眠常是浅睡只会更加倦怠

美国、德国睡眠医学会出版的“睡眠准则”一致强调“定时、准时起床”的重要,才能保住“生物时钟”的正常运作。

以下举两个常见的补眠时段案例说明如下:

●早晨补眠

张先生失眠多日后,在晚间12点上床,翻来覆去到凌晨4点才入睡。

由于他坚持一天要睡足6小时,因此他改变以往清晨7点起床的习惯,补眠到10点才起床,甚至拖到11至12点才吃“早午”餐。

其实张先生补眠3到4小时,全是浅睡、睡眠效率不佳、醒来,只会更加倦怠。

研究也发现,这样做会使得体内发炎细胞激素多,细胞粒腺体酵素受损。

假日睡到中午只会恶化失眠

●周六、周日补眠

美国上班族偏爱在周六、周日上午补眠,台湾上班族也有类似倾向。

这类补眠者通常睡眠品质不佳,“生物时钟”早已部分受到破坏,如果延迟起床时间,只会恶化失眠现象。

研究显示,在周六、周日上午补眠不仅会造成细胞的发炎反应,也会产生更多激发氧化作用(oxidativestress)。

临床上,常见失眠者会用运动、晒太阳、按摩、服药等方式改善失眠,但效果普遍不彰。

定时准时起床强化熟睡效果

建议失眠者采取下列“不补眠”策略,能部分强化熟睡效果:

●定时、准时起床

用闹钟叫醒自己,初期或许整日疲倦,但绝对不要睡回笼觉,可藉由洗温水澡、穴位按摩、散步、静坐及营养摄取等方式改善。

●周六、周日不补眠

按照非假日的时间起床,夜间有睡意时,立即上床,不再刻意保持清醒。远离电脑、电视,因为萤幕闪光会破坏生物时钟。

●营养摄取

摄取适量鱼油(内含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他命矿物质、SOD、Q10等保健食品,能改善失眠所破坏的酵素,以及缓和激发氧化作用。

●减重

肥胖常合并失眠,也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食道逆流、糖尿病、高血压、血脂症等。

若能有效减重,有科学报告,可一并改善上述疾病及失眠。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