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北美日常文化差异真大

发表:2011-08-08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国外的一些经历使我感到中国文化和世界上很多文化,哪怕是中国文化本身内部都有很多的差异。正是由于这些差异,我们会有很多误会。文化差异所引起的误会往往是人们所不知道的,这样的误会在人与人之间造成的伤害往往更加严重。所以我慢慢地比较留意这方面的差异。当我们评价美国人怪的时候,其实往往是由文化差异造成的。

生气时先想一想文化这个隐形的屏障

这种文化差异首先具有不可避免性,哪怕是在中国本身都有很多文化差异,比如说在大学里北方人和南方人总会有冲突。但在两种文化沟通时,这种差异有可能是不被双方所知的。而双方因此而产生对对方的不满,造成的伤害就更加严重了。当人们不了解别人的文化,缺乏一定的参照体系时,他只能用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念来衡量别人。还有文化差异的不可穷尽性。文化差异不可能一条条去列,为什么我总是用示例来讲,就是因为我不可能穷尽它,尽管有些东西是我们目前还没有发现的。所以我不想去穷尽它,而是通过恰当的例子来让大家明白以后当你和外国人交往产生不愉快的时候,在你生气以前最好想一想,是不是由于文化差异造成的,不是对方本质的问题。千万别笑着说“Sorry”

首先是在沟通方面出现的差异。第一个例子是抱歉的表情。有一次一个中方的经理犯了一个错误,后来他意识到错误非常严重就去找美方的总经理道歉。中方经理说了“对不起,以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这样的话,于是美方的经理问:“是吗?你很肯定你知道了吗?”中方经理陪着笑说:“是的,我真的是意识到了这次错误的严重性。”美方经理更加不大理解,还问:“Are you sure?”这边越问,那边笑得就越诚恳。(笑声)最后美方的经理十分恼火,说:“你给我出去。”他不接受他的道歉。对中国人来说,道歉一定是陪着笑脸;但是在西方道歉什么表情都可以有,就是不能笑。这里我强调的是北美即美国和加拿大,西方并不是一体的。记得在北美人男女之间什么时候都可以拥抱,女性之间可以拥抱,而男性之间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拥抱。但在德国你会发现,男性经常抱作一团,开始我怀疑是同性恋,后来别人解释说不是,仅是一种礼节,不仅可以拥抱而且可以非常热烈地拥抱。

打电话的大学问

中国人打电话和西方人打电话是经常容易出现冲突的。我的一个美国同学一次说:“我没办法相信一个中国朋友晚上11点给我打电话。”我说11点不算太晚,1点都有给我打的。他很不理解:“怎么可能这样打?”中国人好朋友之间经常相互客气,本来电话打来的时候你已经睡了,但还说没睡;本来已经影响你了,但你硬说没有关系。这其实也就鼓励了对方,下次还会这么晚打,所以中国人这方面就一直循环下去。但是西方人不一样。第一,一般他们是不往家里打电话的,除非是非常好的朋友。但即使是非常好的朋友,也一般在晚上9点半以后就不打了。之后打,除非有急事,除非大家之间有一种默契,比如知道对方有晚睡的习惯。其次,中国人认识之后很喜欢把家里的电话给对方,尤其是女性把家里的电话给对方,那意味就很深长了(笑声)。一般外国人交换的是工作电话,除非是比较好的时候才会把家庭电话给别人。而且是对方主动给的,因为这是一种隐私。但是男性不一样,如果男性处于择偶期,可以给别人家里电话。如果一位男性给女性家里电话,这位女性也不必太高兴,因为尽管他对你印象很好,但你不是唯一一位接受他号码的女性,他把主动权交给了女性。(笑声)在美国读书时,有一次我在户外听着学校的免费音乐放松,有一个人过来对我说:“你有笔吗?”我说没有。他又问我旁边的朋友,我朋友把笔借给他,他就写了一个电话号码,然后回身给我:“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我很不解:“干吗要给我号码?”他说:“有空给我打电话啊。”他走后,我旁边的美国朋友说:“他对你有兴趣了。”可见美国人在这方面是相当大方的。周六、周日也是非常敏感的时候,这两天早上最好10点半以后再打电话,因为这个时候是睡懒觉的时候。如果没什么急事的话,最好上午不要打电话。当与外国人交往的时候,你最好问一句:“什么时候打电话最方便?”如果他说晚上也无所谓,最好再问晚到几点。这样如果他不高兴了,你可以引用他当初的话来反驳他。打电话还有一个礼节。当对方的妻子或女朋友接电话说对方不在,中国人很快下一句是他去哪儿了。其实并不是真的想知道他去哪儿了,只是习惯这么说。但是西方人听了会很难受,这是隐私,特别是女性单独在家,更会是担惊受怕的情形。特别是陌生人,会给女性这样的感觉:你问他什么回来,可能会在空档期袭击她。他们在这方面是比较警惕的。所以不能问“他什么时候回来”或“去哪儿了”这样他们敏感的问题,而应该说“我什么时候可以找到他”或“我可不可以留言”等类似的话。

小心你的恭维

第三个例子是关于女孩和女人。有一次我们请到一位年轻的女外教,在介绍她时,中国的一位男老师说:“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漂亮的女孩。”本来是溢美之词,但那位外教听了后很不高兴说:“我是女人。”在西方特别是60年代女权主义运动兴起之后,人们觉得女人代表sexy,而对西方人来说,sexy很重要。在他们看来女孩则不成熟。所以人们愿意被叫作女人而非女孩。但中国人刚好相反,惟恐被叫作女人,即使自己三十多岁未婚也说自己是女孩。在西方,有时二者的界线也是很微妙的。当男性说到自己的妻子或女朋友时,有时也会称她们为女孩。有时女性自己的群体中也会说女孩。

直说吧,别兜圈子

第四个例子是讲给老师提意见。在中国,给外教提意见一般是通过主任,然后由主任找这位老师。后来这个外教对我坦白了他的不安:“他们为什么不直接和我说呢?”在西方人看来,这等于说我沟通是很糟糕的,学生都不尊敬我,懒得跟我沟通。所以,给外国人提意见要当面提。

赠书的不安

我们要是谁出书了,都会为他高兴,然后说:“送我一本吧。”于是出书的人只好送书。但大家都知道,出版社送的书一般只有10本,其它的也只好作者掏钱买。当然送书也是一种沟通的手段,一般来说,别人要是开口问,就不得不给。而西方认为书是很贵的,写书需要时间和精力,这种劳动是值得尊敬的。一般人只是向你购书,而不会向你免费索取书。你要是主动送一本自己的书给对方,他会很不安。

礼尚往来?

中国人往往会遇到好客的烦恼。一位武汉大学从事人口学研究的知名学者曾和美国一位教授合作搞一个项目。当这位美国教授在武汉时,那位学者可以说照顾得无微不至。但当他去了美国,在半年内美国教授只请他吃过两顿饭,其它时候也没有照顾过他。他很恼火,因为中国人一般讲究礼尚往来,对外国人的冷漠他感到很不可思议。其实外国人很讲究独立,他们认为既然你有本事来这个国家,就应该有能力照顾好自己。

不领情的客人

一位复旦大学的老师请一位在美国认识的友人给自己的学生讲如何学习英语,并很热情地接待了他一个星期,包括听音乐会、游览西湖等。这个美国人在上海呆完七天后来广州看我,见面第一句就说:“在上海就和坐监狱一样,(笑声)他们安排的时间分分秒秒都有人陪,本来想自己走一走,结果一点时间都没有,最后一天我想请他们吃顿饭,结果他们不准,去的时候坐出租车,我连给出租车的钱都没有了。”在他看来自己完全失去了自由,失去了控制自己生活的能力。尽管他的看法有些极端,但一般西方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中国人的热情一方面让他很感动,另一方面让他实在吃不消。所以中国人接待外宾的时候不必太过热情,这种热情有时对方是不领情的。你想向他提供帮助,最好先问问他。要注意你的热情不一定是对方欣赏的,有时会给对方造成不便。

朋友见面的尴尬

我的一位美国朋友向我诉苦,他很害怕和中国朋友见面时,他的朋友又碰到一个认识的朋友,两个人说话就当他不存在似的。这种情况中国人已经很习惯了,而西方人觉得他们有必要相互介绍一下朋友。特别是当他们不懂我们的语言时,会怀疑我们在说他们。所以如果你要和你的朋友讲中文一定要征求一下外国朋友的意见:“你介不介意我们讲中文?”这样他就不会难受。但你要是忽略他又同其他朋友讲得很热烈,他就会很不开心。所以我觉得西方人的这一点是很可取的。

礼轻情谊重

中国人和西方人都是讲究送礼的。但是我们送礼有时在西方人看来是莫名其妙。比如西方人不习惯中国人用所谓见面礼来加强师生间的纽带。但并不是说学生不可以给老师送礼,但一定是礼要轻,情要重。美国人送礼是很奇怪的,很轻,但会让你十分感动。我记得在美国第一次过圣诞的时候,我收到的其中一个礼物是切菜板,我的一个美国学生说看到我的切菜板不大好用,就送我一个。第二年的圣诞,我的房东给我送了四只碗,说知道我的碗不多,而且他们买的碗东方色彩很浓,可见他们尊重你的文化而且知道你的需要。他们不会觉得礼轻送不出手,而是觉得情谊是很重要的。第三年的圣诞,我在芝家哥收到了在纽约的朋友寄的他们自己烘烤的饼干,只是因为在他们家吃饭时我随口夸赞了他们做的饼干很好吃。可见美国人送礼不会让你有什么心理负担,他们注重的是那份情。美国人之间经常送T恤,一个原因是家里经常保持恒温,总能穿得着;另一个原因是旅游产品的规范化使印有本地名称的T恤只能在本地买到,这是使礼物多了一层特别的含义。可见美国人是从小处着眼但表达的东西却是很感人的。

请尊重我的意见在点菜时,我和一个美国朋友也闹过误会。我们在一起吃饭时,点了三个菜,第一个菜上来后我觉得分量少就说是不是菜不够啊,他说他够了我要是不够再点。我说我自己够了,只是觉得他不够,因为对方个头特别大。菜上来后,我觉得又多了。于是他说你要点的,我说我是在为你着想。后来他认为我不尊重他,没有听他的话。结果一顿饭吃得很不愉快。所以,跟西方人在一起一定要相信他的话,接受他的意见。

探望的禁忌

我的一位外国朋友动了手术住院治疗,中国的同事和学生就去看他,但是他的妻子把别人挡在病房外,大家都很生气。但实际上中国人认为病人在医院里永远期待别人去探望,如果不去看还很不高兴。而西方人认为生病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别人的探望有损自己的尊严或精力。即使要看望也应该问问对方:“我去看好不好?什么时候看望比较好?”

从饮食看差异

关于饮食,也存在着很多差别。一个可以说是喝不到一块的酒。西方人对中国人特别尽兴地喝酒十分不解,在西方酗酒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不仅影响健康而且还会影响驾驶。他们认为喝酒是非常个人的事情,所以从不劝酒。中国菜在西方是很有名的,但西方人不会接受用内脏烹制的菜,他们吃的菜是以看不出原动物的形状为尚的。所以请西方人吃菜时,对于用内脏烹制的地道的中国菜一定要看对方的口味才好,否则会破坏中国菜的形象,而最后宴席也会不欢而散。反过来,西方人请你吃饭特别在家里吃饭,真的是把你当成很好的朋友,尽管吃的是日常的饭菜,但其实是把他日常生活很隐私的部分同你一起分享。所以这也是由于文化差异造成的。我们请国外的朋友吃饭时,喜欢到麦当劳,因为第一它与国际接轨(笑声),第二它不便宜。但在国外,麦当劳一般是比较穷的人去的快餐店,请外国朋友去吃显然档次不够,其次它里面的食品是被斥之为垃圾食品。可见是中外的价值观念不同。

如果爱我,请别丢掉你自己

最后谈谈爱情与性。一个中国女孩子和美国人谈恋爱,她后来很犹豫,觉得这个美国人很小气,每次吃饭都是两个人平摊,她感觉很不好。但这在西方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饭店里,聪明的侍者会把帐单放在餐桌中间,因为不知道谁会付钱。我的一位美籍华人朋友对我说她过马路的时候很受不了,因为她的女学生老来拉她。在西方女性之间可以拥抱,但不能拉手,因为拉手的话性质就变了,被认为是同性恋。尽管她知道她的学生没有同性恋倾向,但由于她有这么一种文化背景,过马路时学生扶她一起走,她都不高兴。记得二十年前,我的一位美国老师给她朋友写信时说:“你不知道中国的同性恋现象是多么广泛啊!”(笑声)因为在中国男性之间勾肩搭背是很正常的,而中国女性之间手拉手也是很普遍的。在西方异性一起去旅游很正常,但同性一起去会招致别人的非议。而中国却相反。可见,在中国同性相吸是很坦然的,但在国外则不是这样。还有一个北美的男孩子和一个中国女孩子已经同居了很长时间。他们一同去加拿大南部度假,但不巧男的生病了,他劝女孩子自己去玩。结果女孩子说不忍丢下他一人,于是陪他,让他很感动。但对于西方人来说,他们确实真心希望对方对尽兴地玩,因为自己在生病,对方留下陪会打扰休息,同时如果对方能够带回来一些小礼物也可以同自己分享。这也是一种爱,只不过爱的方式不同而已。所以跟西方人在一起时,不要失去自我,再亲密的人他们也希望有独处的空间,并认为这是维系感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坦荡的关门性骚扰在西方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主要发生在上司和下属之间,具体到学校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所以师生之间谈恋爱是不允许的,是非法的,一经发现,老师会被开除。而在西方,性骚扰和调情是联系在一起的。他们认为调情是一种艺术,是男女关系之间很好的东西,是一种社交能力。但自从性骚扰出现后,美国人在和人调情时变得十分小心。一次我和一位美国同事一起谈一个课题,我问他:你介意我开门吗?他说介意。我解释说中国人认为男女授受不亲,男女在一起应该开着门。他说西方人刚好相反。他说这是非常隐私的空间,即使有什么事情发生也是私人的事情与别人无关,而且在酒店这样的公共场合,关门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所以在西方没有半掩门之说的。

也许需要“入乡随俗”

还有关于旅游形象问题。国人旅游时总爱西装革履,外国人很不可理解,因为他们认为T-shirt、旅游鞋才是真正的出游形象。还有的国人甚至爱叼根烟,在西方所有的旅游景点都是禁烟的,这种形象实在有损中国人的形象。

在西方除非残疾人需要帮助,除非他主动需要帮助,否则你不要去帮他,因为残疾人也有独立精神,他们希望别人把他们同正常人一样对待。

在我国草地是不准随意践踏的,但在西方草地是人们休闲的地方,特别在校园,很多学生躺在上面看书或晒太阳,这是很常见的现象。

来源:美国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