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股市自己打垮自己(图)

发表:2011-08-10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股市下挫,中国投资者惨遭池鱼之殃。

全球经济处于艰难时刻,各主要经济体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极,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时欢娱之后,让世界陷入通胀漩涡,债务危机水落石出,一切看起来糟糕透顶。

中国能做什么?恐怕什么也做不了。

加息?这是一个危险的选择,需要极大的勇气,以及放弃自身利益、对未来负责的精神。虽然通胀压力增加、全球债务危机时代来临,各主要央行默契地暂停加息,日本、韩国等央行出手增加流动性,此时中国加息除了吸引热钱进入,会让国内担忧的债务风险显形。铁道债、地方投融资平台债、房地产坏帐风险,所有这一切已经压得投资者喘不过气,连续的加息可能成为压在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即便最后形势所迫不得不加息,谁也不会希望自己是按动加息按钮的那个人。

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变,但在稳健的外衣下可能做些微调。央行已经连续第三周净投放资金,三周合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950亿元,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大幅下滑。目前,央行最大的可能性是保持现状,既不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不会加息,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

扩张积极的财政政策?想也不要想。就算中央政府不鼓励,4万亿以及后续投资已经让人焦头烂额。

投资居高不下。虽然官方公布的反映大型企业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连续回落四个月,创下29个月以来的新低;反映中小企业的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7月为49.3,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3 月以来最低,进入50以下的紧张区别。但另一些数据昭示了投资居高不下,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更是如此。

7月29日,中电联发布《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上半年全国社会用电量为225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超过9.6%的GDP增幅。受高耗能产业拉动,全国有9个省(区)用电增长超过15%。预计下半年全国大部地区供电缺口合计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中国西部地区用电量急增,显示成为投资高峰地区。上半年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长最为迅速,达到15.8%。中电联统计,有9个省份用电增长超过15%,分别是位于中西部的新疆(31.2%)、江西(21.4%)、福建(20.6%)、云南(19.3%)、宁夏 (15.9%)、海南(15.9%)、青海(15.6%)、甘肃(15.3%)和内蒙古(15.1%)。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地方投资居高不下。今年1到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242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5.4%,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在此期间,中央项目投资9075亿元,按年下降4.7%;地方项目投资14.3345万亿元,增长28%。地方政府、各部门不再大干快上就谢天谢地,根本禁不住政府再一次怂恿,恐怕投资总额会高到20万亿,到时局面将不可收拾。

中国股市下挫不是投资率不够,主要不是外部因素的冲击,有一个事实无法掩盖,从去年以来,全球经济还在复苏过程,美国股市跃跃欲上,中国股市就步入了低迷周期。从2009年9月8日的3478点高位下探以来,在狭窄的区间内来回震荡,2011年8月9日以美债与欧债危机为导火索,到达2500点的区间。

很难说这不是有意为之的结果。证券市场的融资与再融资成为企业避免债务违约、成为银行保障安全边际的主要手段。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A股市场实现了1.02万亿元的天量融资,其中首发融资4883亿元;再融资额5317亿元。中国银行业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16家上市银行中的11家共募集资金超过4000亿元,工中建交四大行再融资就超过2700亿元。这远远不是结束,预计上市银行未来一两年需要频繁再融资。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4家宣布了再融资计划,规模约4635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将合计发行次级债2200亿元,虽然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有所不同,但由于债权融资的资金同样来自资本市场,对股市资金面同样构成负面影响。加上已公布的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的银行,2011年银行业的再融资规模有可能超过2010年。连2009年年底推出的创业板都在呼吁再融资。这样的天量融资,远远大于公司给投资者的回报,股票市场当然易跌难涨。

融资倒也罢了,层出不穷的利益输送与内幕交易让股市成为零和博弈,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次新股不断圈钱、创业板暴富阶层,都成为证券投资者心中大痛。

沪综指下挫到2500点,8月8日A股市场蒸发1万亿市值,这当然拜全球债务危机所赐。但A股市场长期低迷,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屡禁难治,圈钱市胃口大开,则是长期低迷的根本原因。鉴于A股市场与外界资金基本隔绝,基本没有金融杠杆,因此国外股市大挫实际影响不大,只是A股普通投资者借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而权势投资者则想借机倒逼出宽松的货币政策罢了。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