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业绩差借口最雷人的上市公司

作者:程心 发表:2011-08-15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司乱象:怪政府、怪投资、怪限电、怪缴社保、怪设备检修

内忧外患,A股市场上市公司难免受到冲击。业绩下降的上市公司,不从自身找原因挖潜力,而是推出种种歪理,广受网友质疑。

怪政府补贴没到位,怪限电、拆迁等外在原因影响了生产,怪缴社保、修设备等内在因素拖累了收益……在成绩不好的时候,部分上市公司的表现居然和犯了错的小朋友一样——他们找到的理由和借口不仅五花八门,而且充满想象。进入8月之后,上市公司也进入了半年报的密集公布期,并涌现出了一批可以“雷倒众生”的年报说明。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两市已有704家公司了公布2011年的半年报,其中表示业绩亏损的有55家,下滑的则有185家。在以上240家成绩不佳的上市公司中,记者发现了五类最为“雷人”的理由。

理由一:政府补贴不到位

网友点评:这些上市公司几时才能脱离“娘胎”?

在上市公司就业绩下降找到的众多借口中,政府补贴减少成为了最为常见的理由之一。其中,沈阳机床去年年底和今年年中两期财报的好坏就都直接由政府的补贴决定。今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166.92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3.47%。对于净利润下滑超四成的原因,沈阳机床表示有以下两个原因:公司上半年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仅为3.23万,去年同期为1.37亿,同比下降99.98%;同时,坏账损失为2710万元,同比增长177%。除了沈阳机床之外,靠政府“喂奶”补充能量的还有比亚迪。比亚迪发布半年度业绩预报称,估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亿元~3.63亿元,与去年上半年24.21亿元的盈利相差甚远,同比猛降85%-95%。在原因方面,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税收优惠政策取消是比亚迪给出的原因之一。

理由二:投资收益下降

网友点评:马无夜草不肥,看来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通过炒股和理财增加收入,这在上市公司中已成为了最为普遍的副业。与此同时,将业绩不好归罪于投资收益下滑,这样的雷人理由,也不断地在中报中亮相。大连圣亚中报显示公司亏损加剧,上半年净利润-738.1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亏552.59万元。公司给出的理由是,“上期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从而造成了报告期净利润下降。

将过错归咎于投资收益下降的还有一汽夏利。公司的业绩预亏1.4亿元,原因是受日本地震影响,公司参股30%的天津一汽丰田产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税赋增加,其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所致。去年公司的年报就显示,2010年一汽夏利营收将近百亿元,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不足3亿元。这3亿元利润主要是依靠2.48亿元的政府补贴,以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弥合而来。

理由三:社保提高基数

网友点评:缴社保是企业起码的责任,这也算理由?

在目前已公布了中报的700多家上市公司中,西仪股份业绩下滑的幅度排在了第三位,不过比其业绩下滑程度更让人惊愕的却是该公司给出的理由。2011年的中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87.20%,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88.10%,净利润同比下降1465.66%,基本每股收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300%。除了各系列产品市场需求量的下降,销售价格下降,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出现负增长之外,公司还将业绩下归咎于社保基数的提高。

公司的报告称,云南省提高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政策实施以及离休人员支出、固定资产折旧等固定费用支出越来越大,原材辅料、外购件、燃料动力价格则上涨都是使得运营成本大幅提升的原因。

理由四:限电、拆迁等外因

网友点评:家家都会遇到限电,为什么就你亏?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老师就经常教育我们,犯了错不要找客观原因,要多找自己的主观原因。”一位网友在东方财富发帖表示,原来上市公司的思想觉悟就跟小学生差不多。该网友的发言立即引来了大量跟帖和留言,其中还包括了不少网友在上市公司为业绩亏损而给出的各种客观理由,其中就包括了*ST马龙和大元股份。

*ST马龙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3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60元/股。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ST马龙给出的第一条原因则为“受上半年枯水期供电紧张的影响,电力供应不足。虽然开车时间提前,但开工率较低。造成停工损失3025万元”。同样找客观原因的还有大元股份,该公司在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3039.89万元,同比下降361.86%,而其给出的解释是“大连分公司因拆迁缘故严重影响生产,且市场较上年度表现疲软,销售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理由五:设备检修等内因

网友点评:销量减少要亏,销量增加也要亏,伤不起啊。

在上市公司给出的各种雷人理由中,罗平锌电就亏损给出的解释不仅不符合逻辑,而且是前后矛盾,前言不搭后语。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为-8237万元,减亏40.78%;基本每股收益为-0.45元/股,减亏40.78%。对于亏损原因,公司给出的原因之一是“由于产量的增加,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最终导致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8237.37万元。”既然是因为销量增加,才导到亏损加剧,那么公司就是在亏本卖产品。但是,公司的中报又称,公司的主营产品“锌锭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上升14.12个百分点。”在内部找原因的还有万昌科技。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9.23万元,同比下降13.19%;实现净利润3055.73万元,同比下降18.92%。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告给出的原因之一是“受主要设备年度检修减产影响”。

来源:重庆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