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从大连PX项目看利益集团俘获国家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1-08-17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4日,中国大连市民集会要求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搬迁之事,再次将已经沉寂了两年之久的对PX项目的非议重新突显在公共视野。其中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

一是政府的诚信度值得怀疑。政府对这次事件的处理,显示了当政者并无真正解决民众环境诉求的意愿。尽管央视与新华社的英文报导都一致声称,8月14 日当天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该项目立即停产并将搬迁,抗议者闻讯散去。但据路透社8月15日报导,大连年产70万吨的对二甲苯PX工厂仍在正常运行,并照常接收来自伊朗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供应方的石油船货。

这是继2007年5月厦门​​市民集会抗议迫使厦门市政府宣布缓建px化工项目以来的又一次抗议。其间成都的抗议因其中的核心人物谭作人被政府诬以他罪入狱而流产。此后一段时期内,中国各地PX项目不断扩建或上马,各地居民将PX项目视为眼中钉,专家们的解释则是PX项目并无多大风险。

二是中央政府的产业政策不可推卸其责任。 PX项目以大跃进般的速度上马,与中央政府的政策鼓励直接相关。自从2002年开始,中国政府针对PTA(精对苯二甲酸)由限制改为鼓励政策,国内市场一直被抑制的需求迅速爆发,并直接拉动了上游PX的需求,使得随后五年PX的消费量剧增。国家发改委2006年出台《PX'十一五'建设项目布局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安排4个PX改扩建项目,新增产能183万吨;此外还有6个新增PX项目,新增产能415万吨。预计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中国大陆的PX产能将突破1000万吨。

2008年11月,在短短三天之内,中国政府就批准了93个投资计划,价值达2600亿元人民币。同时各省级环境部门立刻纷纷效仿,缩短了有关环境影响评估的时间,例如把评估专案对环境影响的时间从60天减少到5天。这些高污染项目的上马将使中国已经破败不堪的环境雪上加霜。必须指出的是,在2005年外国电力巨头与家电行业大规模撤出中国之时,中国已经在大力引进高污染的PX专案,目前成了全球最大的 PX生产基地。

三是中国的环境评估屈从于权力与金钱这一中国特色痼疾再次浮出水面。

这么多PX项目能够快速上马,与地方政府的税收及就业考虑直接相关。资料显示,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年产值约260亿元,可纳税20亿元左右。这家企业曾创下多个“国内之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项目的审批速度创国内石化行业之最”。但PX项目其实也是一个引起高污染担忧的经济效益和安全忧虑,两相比较,需要审慎权衡的是地方政府。

投资近百亿建一个PX化工项目,在地方政府眼中,增加税收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还在于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也因为地方政府的充当项目的背后推手,这些PX 项目的环评几乎流于形式。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从一开始就存在​​对环境风险估量不足的问题。从目前的资料来看,构筑福佳PX工厂权力大坝的关键人物至少有两个:一个是福佳集团董事长王义政,另一个是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前市长夏德仁。王义政以经​​营房地产发迹,去年以50亿元身家名列〝新财富500 富人榜〞第252位,但《新财富》杂志所列的王义政主业并不包括石化。夏德仁于2003年出任大连市长, 2009年升任市委书记,去年调任省委副书记,福佳PX工厂上马据称是他的重大政绩,也有传闻指他是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外甥。

人们在福佳大化防波堤溃坝事件中,才发现这个福佳大化手眼通天,项目的环保验收竟然是在该石投产之后。内地《 21世纪经济报导》、《重庆晨报》等报章的调查,都直指福佳PX工厂投产是在〝获批试生产前近10个月、国家公示环保验收结果前近17个月〞 ,而环评报告中所谓〝 66.7%的被调查者支援专案建设〞,也找不到相关的听证讯息。据去年11月国家环保部网站发布《关于2010年11月份受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公示的通告》,该项目迟至2010年4月“经辽宁省环保厅核准进行试生产” ,说明早在获批试生产前近10个月、国家公示环保验收结果前近17个月,福佳大化已正式投产。但我知道《了望》新闻周刊2009年4 月那篇“环评领域成腐败'高危地带', 专家吁打破利益链条” 一文曾有“举证”:2002年至2008年6月,22个省区市环保部门有487人被立案查处,环保系统几名高级官员连续因“环评腐败”落马。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中心负责人因腐败问题被调查。此后,国内媒体对环评腐败的批评一直不绝于耳。即使保守如新华网,也曾发表过“环评遭遇信任危机,亟待回归独立公正”这类文字,批评中国的环评不透明。

环境污染实际上是对国民生命的慢性谋杀。当环境评估成了一条巨大的利益链条,项目业主、环评机构、地方政府部门等利益交织、环环相扣的产业链。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